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在Model 3产量提升中曾经濒临破产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11-05 08:53作者:天涯编辑:王雨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透露,在其Model 3电动轿车扩大产量的过程中,公司差点陷入破产。

  特斯拉市值目前高到4010亿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其市值相当于排在第二位丰田汽车的两倍以上。

  特斯拉能够坐上头把交椅并不容易。马斯克毫不掩饰该公司经历的“生产地狱”和“物流疯狂”时期。不过特斯拉在经历了这一炼狱般的过程之后,一举从一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本周三晚上(美国时间),马斯克在Twitter上详细描述了他所说的那段“极度紧张和痛苦”的时期。

  一位名叫Zain的Twitter粉丝向马斯克提问:“在Model 3启动大规模生产时,特斯拉离破产有多近?”

  马斯克在这个问题之下留言称:“最接近的时候可能距离破产就只有一个月时间。从2017年年中到2019年年中,Model 3的扩产之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和痛苦,即生产和物流地狱。”

  特斯拉于2017年年中开始生产特斯拉Model 3,这是特斯拉继Model S和Model X之后的第三款量产车型,此前特斯拉曾承诺将推出能够吸引大众市场的亲民车型。

  2018年,此时距离特斯拉第一次濒临破产(在一个圣诞节的前夜,戴姆勒最后关头出资4000万美元将特斯拉从破产线上拉了回来)已经过去了十年时间。马斯克同意以免费工作换取以2018年市场价值收购特斯拉股票的权利,前提是他能够提升特斯拉的盈利、市值以及营收。

  随后特斯拉Model 3产量的提升受到了密切关注,以至于彭博社(Bloomberg)创建了一款众包的Model 3 Vin追踪器。该追踪器现已“退休”,但其被认为是对特斯拉每周产量增幅的理想预测工具。

  到2019年底,也就是向全球市场交付Model 3(2018年8月特斯拉开始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口Model 3)引发物流噩梦的12个月后,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每周生产大约6000辆Model 3轿车。

  此后,该公司在其位于上海的首家海外工厂也开始扩大Model 3产量,并在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线上增加了Model Y车型。

  上述进展以及Cybertruck电动皮卡的推出,加之另外两家工厂(德国柏林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开工建设,使特斯拉的股价在2020年内得以飙升。该公司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凸显其持续生存的能力。

  马斯克周三晚上发布的另一条Twitter称,特斯拉市值的飞速上升使其成为该公司市值最高的公司,马斯克的股票期权分配速度已经大大超出他的预期。

  马斯克似乎是在为他的股票期权协议做辩解,该协议为他带来了110亿美元收入,而特斯拉的员工们都因COVID-19大流行而被迫休假。马斯克提到了他的人类移民火星计划,这也是他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发展动力。

  在回应特斯拉的追随者、特斯拉车主詹姆斯·斯蒂芬森(James Stephenson)的提问时,马斯克说到:“是的,尽管我没想到股价会这么快上涨这么多。提供股票期权的原因是,需要它们来帮助支付人类在未来10到20年后登陆火星的费用。”

  在9月举行的特斯拉“电池日”之前特斯拉股价就大幅上涨,而且在此之前还进行了五比一的股票拆股,自那以后特斯拉的股价有所下跌,不过分析师仍认为其是“必须持有”的股票。

  在股票拆分之前,特斯拉股价一度超过2000美元,但随着投资者和分析师对马斯克在会上提出的电池供应和效率的长期前景表示失望,特斯拉股价下跌了约10%。

  11月3日收盘时,特斯拉股价报收于每股423.90美元。随着美国从11月3日开始计算联邦选举投票,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特斯拉乃至整个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特朗普的反气候行动和对电动汽车的立场遭到了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反击,他提出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气候和能源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恢复联邦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对淘汰旧化石燃料汽车的车主进行补偿以及为政府车队购买300万辆电动汽车。

  以亚历山大?奥多诺万(Aleksandra O’donovan)为首的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拜登获胜再加上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可能会改变美国电动汽车在未来数年的使用轨迹,同时扭转现任政府所造成的一些伤害。”

  今年10月,特斯拉公布了其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的业绩,目前该公司正将重点放在Model Y在美国销量的提升以及完成柏林超级工厂的建设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