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狗能否为哈弗带来三足鼎立的时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1-01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刘迎

  9月25日,期待已久的哈弗大狗正式迎来上市,与期待中的一样,此次推出了4款车型,名字非常另类,分别是哈士奇版、拉布拉多版、边牧版以及马犬版,价格区间在11.99万元到14.29万元之间。

  众所周知,作为长城汽车的王牌,哈弗品牌一直有着令人羡慕的销量成绩,其中经典的H系列和年轻化的F系列曾被视为哈弗的双雄,那么此次大狗来袭能否将哈弗带入“三足鼎立”的新时代呢?

  一款特立独行的产品

  从正式命名为大狗的那天起,哈弗大狗就已经注定和其他产品不太一样。

  首先从外观上看,哈弗大狗与目前哈弗H系列和F系列现款在售车型都不太相同。新车由前路虎设计总监、现长城汽车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菲尔·西蒙斯操刀设计,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风格四四方方,具有明显的硬派SUV的气息,大嘴式前格栅再加上经典的品牌LOGO,算是保留了哈弗品牌的家族设计之魂;外方内圆的两侧头灯呼应整车方正的气质,复古又不失个性,仅从前脸来看就足以与F系列和H系列明显地区分开。

  车身侧面,哈弗大狗采用了平直的线条勾勒出车身轮廓,复古硬朗,黑橙撞色设计,年轻时尚,识别度高;为了凸显硬派气质,哈弗大狗在前/后轮采用了大面积黑色包围,弱化整车所传达的圆润感觉。

  尾部,哈弗大狗采用了倒“L”型示宽灯,配合5颗LED灯珠,个性十足,中间以一条黑色饰条连接两侧尾灯,视觉上起到拉伸效果,下方硕大的保险杠搭配银色护板,无时无刻不在强调这是一款越野车。

  事实上,单从外观设计上来看,哈弗大狗不仅仅是区别于目前哈弗现有的车型矩阵,与目前同级别的产品相比,哈弗大狗都可以说是相当另类的存在了,所以仅从外观颜值上说,哈弗大狗绝对可以撑起哈弗品牌的一角。

  除了颜值的另类出挑,哈弗大狗此次采用的全新柠檬平台也是新车的车型亮点,该平台可适应A0、A、B、C以及D级车型所有车型,还深度覆盖了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具有模块化、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智能化五大核心优势。

  目前,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车型仅有三款,分别是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以及哈弗初恋,能与三代哈弗H6共用柠檬平台,足以见哈弗品牌对于哈弗大狗的重视程度。

  动力方面,哈弗大狗搭载了长城自主研发的代号为GW4B15A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在哈弗旗下车型中被普遍应用,成熟度较高,从动力角度看,哈弗大狗也达到了均线以上的水平,比肩H系和F系并没有太大的悬念。

  纵观哈弗大狗的产品力,亮点集中在外观颜值以及全新的柠檬平台,而哈弗大狗所带来的另类或许正是足以撑起哈弗第三支柱的核心。

  最年轻的大狗

  哈弗大狗,从全网征集名字的那天开始,似乎就将这款车定位成了一款年轻人的专属。与哈弗F系的年轻化不同,哈弗大狗的年轻化似乎带着点幽默自嘲的互联网精神。

  针对年轻人的产品,几乎都逃不出“追求个性”这个标签,然而在众多力求追求个性的产品汇总,哈弗大狗的个性最坦率,能真的拿全网征集的“大狗”以及狗的品类当名字的产品,哈弗大狗还真是第一个,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产品,而这样一款产品或许正是哈弗品牌,甚至是长城汽车一改往日不够“潮”的刻板印象的关键。

  如果说哈弗F系曾经是分流H系销量的主力军,那这点上看哈弗大狗似乎很难像哈弗F系那样实现分流,因为哈弗大狗的受众群体更明确,就是直指年轻、追求个性的消费者,这也是哈弗大狗特立独行的弊端,毕竟精准的受众群体很难覆盖大部分消费者。

  因此,对于哈弗大狗来说,想要超越哈弗F系,甚至是哈弗经典的H系,并没有那么容易,但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打造哈弗品牌“三足鼎立”的矩阵形态,还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之所以要形成“三足鼎立”的品牌形态,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双车战略”有关,利用不同车型之间在价格、配置方面的相互补充,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要,但对于哈弗来说,既然已经有了F系以及H系两大车型矩阵,为什么还要推出哈弗大狗?

  一方面,在“双车战略”的背景下,并不是每一款车都表现出色,因此哈弗大狗更像是在H系和F系之上的补充车型,由于其另类独特的风格,与现款车型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三条品线结合起来,更有利于占领更多的市场。

  另一方面,哈弗大狗自身的年轻气质可以一改哈弗品牌“老干部”的形象,弥补哈弗在年轻、潮流路线的市场空白,这样既可以保住原有沉稳路线的稳定群体,又可以在同一价格区间上,开辟或者深挖另一个风格不同的细分市场。

  不过,真正想要实现“三足鼎立”的形态,对于哈弗大狗来说,还需要时间的积淀,毕竟刚刚上市不久,目前大狗系列只有哈弗大狗这一款车型,与哈弗F系列、H系列相比,还略显单薄,经历几款车型迭代以及车型打磨,或许才能发挥三角的稳定性能。

  毕竟在“神仙打架”的紧凑级细分市场,,想要突围也不容易,其中包括经典车型哈弗H6、长安CS75 PLUS、北京现代ix35等热门车型,这对初出茅庐的哈弗大狗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根据此次长城汽车公布的销量来看,哈弗大狗上市仅5天便实现了3045辆的好成绩,未来哈弗大狗能否掀起更凶的浪潮?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