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蔚来/威马登榜中质协 获多级别冠军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0-19 14:38编辑:王厅

  “金九”销量出炉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势复苏,引起了广泛关注。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尽管燃油车保有量存在优势,但进入“存量市场”后,整体增速放缓,9月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7.3%;而另一赛道上的新能源,则在“快车道”一路狂奔,9月新能源批售数同比增长达99.6%,强劲增长势头带动市场一片向好。与此同时,随着销量的持续走高,车辆质量情况、服务满意度也成为除品牌知名度外,消费者衡量“是否愿意买单”的重要参数。

  近日,中国质量协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比肩燃油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更创下历史新高。上榜的15个品牌中,除了长城、上汽、吉利、比亚迪、北汽等“老牌选手”,造车新势力威马、蔚来和外资的特斯拉,其满意度均领先于其他竞品,分占细分市场的冠军席位。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

    头部新势力质量优于竞品,获多家权威机构认可

  有的人会问,这份榜单对于买车有没有参考价值呢?答案是肯定的!榜单的测评机构“中国质量协会“,是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和国家质检总局指导下的全国性质量组织。从2015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已连续6年组织开展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无论对用户选购汽车,还是生产企业改进质量,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从测评数据可以看出,纯电动汽车的感知质量与预期质量差距均小于燃油汽车。换句话说,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相比,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更小,并且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高,用户满意度水平越高,抱怨率越低,忠诚度也越高。

2019年-2020年,JD.POWER发布的中国NEVXI质量排行榜

  无独有偶,同为行业权威的JD.POWER连续2年发布的汽车质量排行榜,也为新能源汽车的高品质做出佐证。在中国NEVXI质量排行榜上,新能源汽车的质量稳定性比传统车型更好,特斯拉、蔚来、威马等头部造车新势力质量表现均高于行业平均。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新势力频频在各大榜单中后来者居上呢?以威马为例,小编发现,这与其自建工厂自控品质、自研关键技术创新迭代及自创新零售模式打造用户服务息息相关。

蔚来ES8

  首家自建工厂,严控品质关卡

  实际上,造车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在现有工厂的情况下,大致估算费用起码要20-30亿人民币。所以大部分新势力在起步时,往往求快,而选择成熟制造基地进行“代工”的生产捷径,但特斯拉、威马却反其道而行,花时间精力与财力在“练基本功”上,先投入工厂建设,严格把控品质,再完成用户交付。然而有意思的是,曾经“硬挺”代工模式的多家新势力却流露“口嫌体直”的本性,悄悄“抄起作业”自建工厂。据悉,小鹏的肇庆工厂已投产,蔚来也表示,将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规划建设。

  不得不提,相较特斯拉,威马更早将眼光放在国内,选址温州自建工厂。威马是一家在国内注册成立,扎根在中国,并为中国用户服务的智能新能源企业。作为第一家自建整车工厂和电池包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威马位于温州的智能制造基地,不仅可以满足C2M客制化需求,实现主线自动化率100%,同时拥有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及智能制造算法,可以严格把控上下游供应链及排产过程,保证产品的优秀品质。

  提到新能源汽车质量,电池是用户最关心的话题,而关系着电池安全程度的三电技术,则成为车企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未来智能终端的核心技术,威马汽车坚持自主开发三电平台,从0到1正向研发了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并成为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得益于核心三电技术的掌握,威马汽车不仅在权威机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9月发布的报告中,以万公里衰减指数0.0259%的成绩位列第一,成为全国各级别车型万公里能量衰减指标最低的品牌,更有真实用户亲测:行驶超20万公里的威马EX5电池包,经国标法检测电池包容量衰减均值仅为2.85%。这也是威马汽车敢于率先行业,向用户承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的底气所在。

左:用户行驶20万公里的威马EX5电池包外观;

    右:电池包内部结构几乎“毫发无损”,气密性等数据与全新电池包性能一致

    新势力用户满意度高,威马全周期服务俘获人心

  除了产品自身质量,用户服务的出色体验也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感知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中质协发布的满意度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76分,比燃油汽车高1分,同比提高1分。这其中,新势力的入局为传统汽车售后服务模式的颠覆起到了关键作用。威马、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依托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运营手段,打破原有传统销售模式,贯穿售前、售中、售后车辆生命全周期,直接与用户共创,为拥车体验带来了极致的服务体验。

  以威马为例,创立之初便建立了以用户为核心的新零售渠道网络,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威马汽车已在全国新开94家新店;小鹏汽车共有163家门店;蔚来汽车则以直营为主,全国门店已有151家,覆盖全国91座城市。

威马线下门店打造360°沉浸式体验

  毫无疑问,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模式下,势必形成车企与用户间良性的正向循环。据悉,北京车展期间,威马汽车展台就有来自全国各地忠实的威马车主为其站台。从初期的盲定车主到今年的新进队员,自发为品牌代言的行为不仅是用户对品牌忠诚度的展现,更创下疫情后新势力车企与用户高粘性互动的先河,为首场国际车展注入了一股暖意。

  小结:一直以来,造车新势力都被认为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一股力量,因为除了要面对特斯拉的正面交锋外,还要面对传统车企的集中围剿。但狭路相逢勇者胜,如今,以蔚来和威马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已经率先发力,无论在市场表现、产品质量、用户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信不久将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