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宏光MINI EV夺冠 评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0-19 08:52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中国车市素有“金九银十”之说,几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旺季,实现销量和利润双丰收。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先是一季度消费热情被抑制,后有二季度的报复性消费,这让市场逻辑变得有些深不可测。一度有声音质疑,今年秋天能否延续往年惯例,再现“金九银十”景象。最新销量数据打消了这种疑虑,9月乘用车销量取得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新能源板块更是扮演起领头羊角色。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91.2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3.0%;1-9月累计销量1292.7万辆,增速(-12.5%)仍未由负转正,但较前值提升了2.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1.1万辆,同比增长84.2%,环比增长18.5%;1-9月累计销量60.1万辆,同比下降19.3%,跌幅较前值收窄9.2个百分点。尽管上半年汽车消费节奏与往年不同,但乘用车市场仍呈现出“金九银十”的季节性特点,回暖趋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TOP10位次大挪移

  特斯拉Model 3国产以来,始终牢牢把握着市场主动权,几乎每月都能以绝对优势占据新能源销量冠军宝座。随着宏光MINI EV上市,这一局面暂时告一段落。继8月份夺得第二名之后,宏光MINI EV一鼓作气,9月以3000多辆的优势战胜特斯拉Model 3,成为了新能源市场的一颗新星。除宏光MINI EV外,欧拉R1、奇瑞eQ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显示出市场结构正发生新变化。

  广汽新能源Aion S和比亚迪秦EV如期出现在在TOP10榜单上,销量表现较为稳定,不过排名较前几个月有所下滑。汉EV连续再度进入头部榜单,与此同时,新近改款的唐DM也成功入围,让比亚迪在前十名中占据了三席。本月,第10名销量卡位在3000辆以上,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显示出市场情绪明显回升。

  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当月销量近1.45万辆,以绝对优势战胜特斯拉Model 3,夺得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上市两个多月以来,该车的累计销量达2.36万辆,位列新能源板块第四名。按照当前趋势估计,宏光MINI EV有望取得年度亚军席位,成为了一位不容忽视的市场参与者。

  任凭中国品牌摇旗呐喊,特斯拉Model 3的节奏仍然稳如磐石,严格锚定在月销1.1万辆的水平上。由于需求旺盛,而产能相对受限,国产Model 3的销量更多是产能的体现。随着该车换装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与售价双双下探,销量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从厂商销量来看,9月位列三甲的是上汽通用五菱(24386辆)、比亚迪(19048辆)、特斯拉中国(11329辆)。特斯拉的单兵作战能力一如既往地强大,中国品牌则通过深钻细分市场,在其他阵地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在新能源TOP10车型中,有九席被本土车企摘得,其中理想、蔚来两家为新势力品牌。趁着主流合资未发力纯电的窗口期,中国品牌仍有机会向上发展,以新能源为支点开疆拓土。

  今年下半年以来,比亚迪密集投放了多款新能源产品,市场反馈较为正面。9月,比亚迪在新能源TOP10中夺得三席,与上半年的低迷态势形成了反差。值得一提的是,汉EV和唐DM两款中高端产品都成功进入前十名,这对品牌形象和利润都是积极信号。

  本月,理想ONE以3504辆的成绩小胜蔚来ES6,成为最畅销的新势力车型。数月以来,理想ONE与蔚来ES6始终牢牢占据着新势力的头两把交椅,显示出市场对大空间SUV需求旺盛。此外,理想ONE还是国内最畅销的插混车型,直击续航痛点的产品策略赢得了市场认可。

  随着中国品牌逐步复苏,新能源TOP10中少了传统豪华品牌的身影,宝马530Le连续两个月被挤出新能源前十名。随着5系迎来中期改款,插混版本也实现了性能升级,产品力的提升有望在销量方面得到体现。

  从销量看趋势

  纵观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难发现年中扮演着重要的拐点角色。2019年6月底的补贴退坡,使得当年销量结构明显前倾,下半年销量则相应惨淡。随着补贴政策趋于稳定,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消费预期回归正常化,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预期稳中向好。此外,多地陆续出台优惠政策,为新能源销量企稳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年中短暂的胶着期过后,8月、9月新能源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速更是十分强劲。

  在增长的背后,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增量结构。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纯电动中型车明显放量,成为了市场规模扩张的有力推动者。与此同时,纯电中型SUV也贡献了重要力量。插电混动方面整体表现低迷,只有中大型车依靠宝马530Le实现了增长。纯电紧凑型车、纯电小型SUV终端售价受补贴影响较大,消费情绪远不如去年同期,成为了新能源板块最大的拖累项。纯电微型车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消沉后,下半年明显回暖,主要是受到宏光MINI EV和欧拉家族等车型的拉动。

  价格和设计是纯电微型车的最大杀手锏,宏光MINI EV和欧拉R1便是最好的例子。宏光MINI EV自不必多言,亲民售价充分诠释了人民电动车的内涵。欧拉R1在获得“黑猫”的中文名后,热度明显上升。这类车型的畅销,表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是出于单纯的通勤需求,对产品体验并不敏感。

  在10-15万元电动车销量中,有相当比例被租赁和网约车需求消化。因此,随着补贴退坡及油价下跌,纯电紧凑型车和纯电小型SUV遭遇重创,北汽EU系列就是个典型案例。与之相对的是,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品牌选择向上发展,走精品路线的Aion S和汉EV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合资品牌方面,暂时还没有品牌能够成功打造爆款电动车,反倒是插混车型表现更为出色,这与跨国车企相对保守的产品策略不无关系。不过,情况已经出现了转折。今年四季度开始,大众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即将投产MEB平台车型,实现纯电产品的跨越式升级。丰田、通用等品牌也有着明确的电动车引进规划,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MEB平台的问世,标志着大众电气化事业进入到新阶段,产品层面具备了与新势力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同时,包括南北大众在内的部分传统车企开始尝试线上销售,适应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最新变化。在规模提升后,合资电动车有望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切入市场,对本土车企特别是新兴品牌形成不小的挑战。

  可以看到,新能源市场受政策驱动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消费结构与传统动力汽车有所不同。燃油车板块的特点是两头窄、中间宽,是典型的正态分布。新能源板块则倾向于两极化,入门级和中高端备受追捧,传统意义上的主流级别反而略显冷清。随着参与者变得更加多元,新能源市场有望加速成长,而合资品牌正是最具潜力的推动力量。

  编辑点评:迄今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依旧十分显著,政策波动会直接影响到销量。好消息是,为了应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最近一段时间补贴政策趋于稳定,限购政策也略有放松,为市场提供了更多增量。长远来看,低补贴环境有利于新能源销量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形成更健康的市场结构。终有一日,销量榜上抢眼的将不只有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相信这一天并不会太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