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宏光MINI EV销量为何是特斯拉Model 3的2倍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10-19 08:52作者:黄永芬编辑:王雨

  自从2020年4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投放市场以来,就一直是中国最热销的新能源车。但是进入8月,这一局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CPCA)月度销售报告显示,一款两门四座纯电动微型车独领风骚,尽管售价仅为Model 3最便宜车型的十分之一,但却成功挤身新能源车销量榜榜首。这款微车全称为五菱宏光MINI EV,是由美国汽车巨头通用的中国合资公司五菱于7月刚刚推出的。

  刚刚发布的9月CPCA销售数据再次延续了8月的奇观,五菱宏光MINI EV共售出20,150台,远远超过特斯拉Model 3的11,329台。尽管五菱的销量几乎是Model 3的2倍,但五菱目标竞争对手并不是特斯拉及本地新势力高端品牌,恰恰相反,其目标是开拓中国庞大的低端电动车市场。众多的利好因素让五菱宏光MINI EV脱颖而出,包括充足的国家补贴以及对廉价短途运输工具上牌的严格管控。

  通用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SGMW,即五菱)表示,宏光MINI EV最关键的是可以上牌,在中国欠发达地区尤其受到欢迎。与特斯拉以及如比亚迪等本土竞争其他新能源车品牌相比,宏光MINI EV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要短得多,但仍然可观,视车型不同可行驶120公里或170公里,反观比亚迪秦EV可以行驶421公里,而Model 3则至少468公里。

  SGMW公关经理张益勤表示,与通常出售给租赁公司的高端新能源车不同,宏光MINI EV通常由个人用来接送家人和上下班。“大多数买家都是个人。”他说。SGMW已经为电动车建立了10,000多家充电站,主要集中在欠发达地区,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河南省以及相对富裕的山东省。

  SGMW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广西柳州,由国有汽车巨头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微车制造商五菱汽车共同合资,长期以来瞄准的都是中国低端车市场。但是直到2020年,SGMW才将战略扩展到了电动车领域,推出了宏光MINI EV系列,起售价为28,800元人民币,高配车型售价为38,800元人民币,起售价仅为特斯拉Model 3最便宜车型价格的十分之一。这个价位使至少一部分中国内陆和农村地区的低收入人口可以使用它。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5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全国大约有6亿人的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进行的一项调查支持了他的评论。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70,000个随机家庭中,2019年有42.9%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090元,超过一半的被调查家庭每月收入在1,090至5,000元之间。如果该统计数字在全国范围内成立,超过5.990亿人月收入不超过1,090元。

  张益勤表示,宏光MINI EV在山东、河北和河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销量最为强劲,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述地区2019年人均税后收入在中国分别排在第9、17、23和25位。虽然山东比较富裕,但其他三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2-2.5万元。

  微车制造商竞争对手富路集团副总裁顾志宏表示,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色表现不足为奇。“像之前的QQ和奥拓一样,宏光MINI EV将成为许多小城市和农村的交通工具,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或家庭的第二台车。”他说话间还拿此前高销量的两款微车作了例证。

  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总体复苏提振了通用汽车的销量。在冠状病毒爆发最为严重的2月同比急剧下降75%之后,中国电动车市场7月迎来反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共售出了138,000台新能源车,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7.7%。

  中国政府在推动在农村地区广泛使用新能源车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商务部和其他两个部门的7月法令指示地方政府制定支持农村地区新能源车的政策。4月中央政府也再度向新能源车制造商提供了原本取消的充足国家补贴和税收减免,应对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影响。

  在所有这些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五菱只是发布辉煌业绩的品牌之一。CPCA的数据显示,总部在深圳的比亚迪9月售出了超过1.9万台新能源车,超过特斯拉,在销售榜上排名第二。自7月以来,特斯拉Model 3月销量一直稳定在维持在约11,000的水平,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竞争对手蔚来和小鹏在同一时期的销量也增长了一倍以上。9月,蔚来、小鹏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理想汽车均打破了月销量记录,其中理想交付了3,504台新能源车,总部在广州的小鹏汽车销售了3,478台,增长了145%,而蔚来月销量增长133.2%,达到约4,700台。

  由于成本较低、上牌要求模糊,五菱宏光MINI EV传统竞争对手低端机动车(例如封闭式三轮车和四轮车)长期以来一直都是“油老虎”的替代车,具有各种形状和尺寸,通常售价在1-3万元之间,行驶车速最高可达70公里/小时。在中国政府的监管下,这些低端机动车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已经存在了多年,尽管又大又快,足以造成很大的损失,但不需要上牌。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把严格管控投向了低端机动车领域,SGMW的五菱宏光MINI EV也由此受益。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表明,在截至2018年的5年中,四轮车相关事故造成18,000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在此期间,这些低端机动车共计发生了83万起交通事故。无需上牌就能开车,使其具有吸引力,但如果未来被禁用,则会带来投资风险。对交通管制拥有管辖权的中国公安部反对将此类机动车合法化,但并未完全禁止。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采取了行动,2020年山东省有几个城市就禁止使用四轮车。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法规的变化将不可避免地促使老百姓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因为它符合道路法规,还可以上牌,同时还也可能会促使其他品牌推出类似的车型,展开低端市场竞争。“五菱宏光MINI EV以其低廉的价格重塑了低端车市场。”他补充道。

  SGMW已经宣布,为保证按时交车,把五菱宏光MINI EV的生产能力提高到每月20,000台。五菱宏光MINI EV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nikkei )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