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别天真了!汽车空间大小并不完全取决于尺寸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11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二、厂商“偷空间”的小聪明

  有些车型通过照片或是实车展示,看上去空间都非常宽裕,但坐上去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儿,而且还会感觉非常别扭。其实这就是设计师的高明之处,或者说是耍的“小聪明”,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一种大空间的“假象”。是不是听着云里雾里,跟变魔术一样,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如今很多车型都会使用这样的伎俩,比方说在前排座椅后侧进行内收处理、缩短后排座椅坐垫长度,甚至是整体缩小座椅尺寸。

  其实像是将前排座椅后侧进行内收处理这样的设计,并没有什么“副作用”,只是为了给第二排乘客提供更大的腿部空间。尤其是在常规空间示意的“比拳头”环节,这样的设计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这个小设计并不算“坑人”,只是一种聪明的小手段,效果显著而且无害,值得鼓励。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小聪明”都值得点赞,下面这些做法,就多少显得有些吃相难看了。

  有些车企为了能让后排空间看上去更加宽敞,会直接缩减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却完全不考虑乘坐感受,甚至还有直接减小座椅尺寸的做法。毕竟坐垫如果能薄个3cm,这部分就能实打实的成为头部空间的富裕,真是在每一处都精打细算。这种手段就特别像是装修公司所展示的小户型样板间,虽然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但自己买来装好后效果却并不如意,就是因为样板间使用的家具,尺寸跟比例都进行了一定程度减小,只是不明显罢了。

  三、空间感的设计与优化

  有没有可能,车身尺寸并不大,但又不想以投机取巧的方式优化出一个相对不错的空间环境呢?其实方法也是有的,这就需要出色的设计来创造神奇了,大体上分为布局优化和视觉优化两种。

  布局优化很简单,就像本田MM理念,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需要设计师尽量将机械部件合理安排,尽可能减小对乘员空间的侵占。扭力梁悬架对于空间需求就不高,因此很多小型车都会使用这种后悬结构,一方面是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出于空间优化的考虑。另外,有些前驱车型明明不需要安置传动轴,可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依然夸张到离谱,这就很不科学,明显是优化不够或是设计不合理。当然,这样的优化说起来简单,但其会牵扯到很多方面,而且整体的完善过程也极为复杂,需要厂商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决态度,而且设计师也得具备超凡的业务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视觉优化的核心其实就是对于空间感的营造,这就好比人的穿衣打扮,黑色衣服就是相对更加显小显瘦,很好理解。汽车设计同样如此,纯黑的内饰配色虽然运动范儿十足,但也会形成比较强的压迫感,视觉空间就会显得非常紧凑。解决方法一般有两种,最简单的就是直接更换颜色,浅色内饰温馨居家,而且对光线的反射效果也更好,视觉效果更“显大”。除此之外,对于空间层次感的灵活运用也很关键,比方说全尺寸天幕如今就备受青睐。虽然不能开启,但头顶一整块的玻璃特别敞亮,天幕中间也没有骨架阻挡视野,对于提升空间感很有帮助。这部分优化主要还是提升视觉观感,对于车内空间的提升并没有实际作用。不过需要明确的是,虽然同为“障眼法”,但相比于减小座椅尺寸或是缩水坐垫长度的做法,明显良心了许多,算是“善意的欺骗”,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总结:

  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厂商们为了销量考虑,只能是尽可能的投其所好。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选车依然非常在乎空间,遵循着“以大为美”的理念。当然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与其说是造成交通拥堵的资源浪费,倒不如说只是一种单纯的个人喜好,没必要上纲上线。欧洲崇拜小车,是基于意识形态的结果,而中国人喜欢大车,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没有高低之分。只不过,在选择车型的时候,还是建议亲身体验和感受,空间并不是越大越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最清楚,一味的听信宣传和盲目跟风只会适得其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