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Ariya明年上市 自动驾驶在中国还需几个条件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20-08-26 09:26编辑:赵月

  “如果所有汽车都实现了自动驾驶,那自动驾驶应该是解决实现‘零事故’交通安全愿景的最终解决方案。”8月25日,第十四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现场,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在接受包括腾讯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时如此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6年,日产ProPILOT技术就已首次投入市场,在时间上就已经领先了其他厂商。如今,这一技术所搭载的车型数量正在不断扩大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

  据了解,目前日产ProPILOT 1.0技术已经在中国国产车上有应用,包括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上都有装载,未来也会根据用户反馈确定在哪些车型上搭载新的版本。

  不久前,日产汽车发布了代表日产汽车最新技术成果的日产Ariya,这款车型搭载了日产正在开发的ProPILOT 2.0系统,该车有望于2021年末投放市场。

  佐佐木博树介绍说,ProPILOT 2.0系统可以在特定道路情况下实现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操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自动驾驶;并可以在一定车道上实现变线、超车、下高速等动作。

  据悉,为实现这些功能,ProPILOT 2.0系统装载了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声纳感应器,用来感测周边环境、道路情况及附近障碍物情况,同时为了更好接收信号,该系统还包含了2根鲨鱼鳍天线。

  “在日本本土,这套系统已经应用在了SKYLINE(天际线)这款车上。不过在中国本土化的话,因为目前中国法律还不允许(自动驾驶),所以在法律完善前我们还需要针对是否导入这套系统进行探讨。”

  根据日产5月28日发布的事业结构改革计划,到2023财年,也就是2024年4月前,日产将在20个市场、20多个车系上配备先进驾驶技术,并将搭载此技术车型的年销量提升到150万辆以上。

  “自动驾驶最重要的,并不是厂商能否实现这一技术,而是要让用户能更舒适的驾驶车辆。”佐佐木博树认为,“零事故”交通安全愿景这个最终梦想的实现,不仅仅需要汽车厂商的技术开发,还有人与社会的协同合作。

  在他看来,想要做到完全自动驾驶,道路条件必须足够完善,如果基础设施不完善就无法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同时,目前中国法律还不允许驾驶员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双手离开方向盘,需要等待法律的完善。此外,技术标准也需要进行完善。

  “如果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话,汽车社会也会和过去的机动车社会环境不同,人对于机动车环境变化的接受程度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佐佐木博树补充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