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国六车要用国六机油 GPF堵塞了解一下?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8-17 09:23作者:范泽方编辑:王厅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国五时代已经正式落下帷幕,目前国内产销的新车已经全部符合国六标准。如此,许多机油厂商针对国内国六标准的新车推出了特殊的“国六机油”,这让不少车主在保养时犯了难。先前国五标准车型所使用的机油到底能不能在国六车型上使用,随意使用又会给爱车带来何种影响?那么,我们就来一起聊一聊国六车与国六机油的那些事。

  早在2016年底,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就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并公布了国六标准的排放要求和具体的实施时间。在今年的7月1日,市面上所有销售的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符合国六A要求,而最迟到2023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的新车要全部满足国六B的排放标准。

  正常来说,发动机产生的废气是从气缸内产生的,想要改善废气标准,就要针对气缸内混合气的燃烧进行改进,这关乎发动机的核心设计,其研发周期少说也要数年的时间,而我国从国六标准的发布到开始实施国六标准,仅仅只有3年的时间,所以短期内推倒发动机核心设计,从根本上解决排放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在不改变发动机核心设计的情况下,满足严苛的国六标准呢?

  最佳答案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三元催化器并新增一个颗粒捕捉器(汽油车为GPF/柴油车为DPF,部分车型的颗粒捕捉器集成在三元催化器内)。

  三元催化器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安装在排气管中降低尾气中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的装置。而颗粒捕捉器也不是个新装置了,它在柴油发动机上早已普及。它的内部为内部为密集的袋式过滤器,能将发动机尾气中的细小颗粒吸附在金属纤维毡制成的过滤器上,从而达到降低尾气中颗粒物排放的目的。

  对于柴油车来说,颗粒捕捉器可以过滤掉尾气中90%以上的颗粒物,并且在微粒的吸附量达到一定程度后,通过尾端的燃烧器点火燃烧后,将颗粒捕捉器收集的大部分颗粒物燃烧掉,变成无害的二氧化碳排出。而对于汽油车来说,虽然国六车型也装配了工作原理相似的颗粒捕捉器,但是其并没有主动燃烧装置,通常是采取拉高发动机转速,通过高温排气反应掉部分颗粒物。

  或许不少细心的朋友会发现,部分品牌同一款车型同一款发动机,国六车型的性能参数要稍弱于国五的车型。其实这就是在尾气中增加三元催化器与颗粒捕捉器的“副作用”,增加的装置会增大排气背压,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而如果颗粒捕捉器堵塞,则会进一步降低发动机动力,增大油耗,同时增大的排气背压还会使排气温度上升,降低涡轮增压器的寿命。当然,受排气背压影响损失的动力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所以并不是所有车型的国六发动机性能都要弱于国五发动机。

  虽然增加三元催化与颗粒捕捉器并不是一个最完美的办法,但是也是当下最无奈的解决办法。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尽可能延长排气管中颗粒捕捉器的使用寿命呢?

  对于我们车主来说,唯一能做的似乎就是使用全新符合国六标准的机油了。我们知道,在发动机的燃烧室内部,参与燃烧的不仅仅只有汽油,还有机油。而这参与燃烧机油的来源无非就是两种途径,一种是来自曲轴箱通风系统,另外一种则是活塞密封失效。

  一般来说,新车状态下,活塞密封失效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参与燃烧的机油大部分都来自曲轴箱通风系统。而曲轴箱通风系统又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将窜入曲轴箱内的可燃混合气跟机油蒸汽通过管道重新引入燃烧室燃烧,达到防止曲轴箱压力过高,延长机油使用期限,减少零件磨损的效果。

  为了使机油达到不同的性能,机油中会添加各种不同的添加剂,正是这些添加剂中含有硫、磷、锌等元素,在燃烧后会产生固体颗粒无机物(我们通常把这些残留物称为“灰分”)。虽然颗粒捕捉器具有一定的自修复能力,但其能力有限,机油燃烧后产生的物质如果过多,那么将会堵塞颗粒捕捉器,而更换颗粒捕捉器又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所以在无法控制汽油燃烧产生颗粒物的前提下,控制机油燃烧颗粒物的产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

  国六车应该加什么机油?

  真的有所谓的“国六专用机油”吗?所谓“国六专用”,就是降低了机油中硫、磷、锌等元素的含量,灰分值更低。

  目前在机油ACEA认证标准中(欧标),常见的就是A3/B4和A5/B5级别,但是这种级别的机油并不符合欧六(国六)的标准,所以C级机油应运而生。简单来说,ACEA C级机油就是低灰分的机油,适合国六车型添加,能有效的避免颗粒捕捉器的堵塞。除了欧标的ACEA C级机油适合国六车型外,美标最新的API SP级机油也同样适合国六车型。当然了,国六机油并非是国六车型专用,它也是可以兼容国五及以下排放的车型。

   既然国六标准已经全面实施,那么市面上适合国六车型使用的机油种类多不多呢?

  在我们调查了像美孚、壳牌、长城等品牌后发现,满足C/SP级的机油还是比较丰富的,但是相较于旧标准的机油,新标准的机油价格普遍较贵。以家用车5L的机油用量为例,我们粗略估计,仅机油的费用相较于国五车型来说,就上涨了100元左右。对于车主来说,日常用车的成本显然是更高了。

  可以说,目前国六车型装配颗粒捕捉器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我们国六车型使用专用的国六机油也是无奈之举。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是需要车企改进发动机的燃烧技术,从源头降低颗粒物的产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