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你觉得恒大造车靠谱吗?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8-11 09:19作者:吴垠编辑:赵月

  近期,相信大家无论是微博、微信朋友圈或者电视广告中,都会看到这样一则广告,那就是恒大汽车旗下的恒驰品牌首发推出6款新车,从恒驰1到恒驰6。“不差钱”的恒大汽车自打宣布进军汽车圈,一路靠着“买、买、买”走到现在,但从未有像样的产品亮相。就在几天前,恒驰品牌的6款新车同时亮相,这让大家不禁想问恒大造车真的靠谱吗?

  从“收购”开始 逐梦汽车圈

  恒大集团的造车之路要从2年前说起。2018年6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恒大成为Smart King的第一大股东,也代表恒大将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就此,恒大集团迈出了造车的第一步。

  迈出造车的第一步,恒大集团便开始为自己的造车事业铺路。在同年9月,恒大集团以接近145亿元的资本入股广汇集团,成为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这样的“操作”或是为了解决FF产品的渠道、销售、服务等问题,并推动FF打开中国市场。

  但是好景不长,到了10月份,恒大集团与FF正式“开撕”,并陷入长期的诉讼战中,双方上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戏码。其中的缘由不在这里过多赘述,毕竟“懂得人都懂”。最终的结果是,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和FF同步发布消息,称双方已经重新签署新的重组协议,原有协议全部终止,双方同意撤销所有诉讼,并放弃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就此,恒大又走上了独自造车的路,不过经历了这场纠纷,恒大得到了广州南沙项目相关资产。

  对于“底气”十足的恒大集团来说,这次失败并不影响之后的“买、买、买”。时隔半个月,恒大集团再次出手。2019年1月16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恒大集团以9.3亿美元收购NEVS(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51%的股权。之后,恒大以1.5亿欧元,收购柯尼塞格母公司20%的股份。并且与柯尼塞格订合作协议,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此外,恒大还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公司,这两家公司在轮毂电机技术有这硬实力;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成立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

  在2019年的上半年,恒大一直“驰骋”在收购的路上,不过恒大的目的性很强,基本上买的是和造车与卖车息息相关的公司,而且部分公司还是行业翘楚。经过这样的“操作”,恒大获得“双资质”、整车制造、三电机技术和全球最大营销网络等重要资源,为自己铺好了一条道路。

  而且在6月,恒大集团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恒大集团将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的计划产能是年产100万辆整车;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时间来到2019年8月28日,恒大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并正式命名“恒驰”。恒大的高管们全球奔波,走访了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汽车产业龙头,在工程技术、造型设计、零部件供应链领域,其造车之势已经初具规模,似乎就差发布新产品了。

  6款新车一同亮相 突然增速让人惊讶

  进入2020年,由于市场大环境不容乐观,同时受到疫情影响,一部分造车新势力推出了竞争。不过来看看恒大汽车,它的节奏好像也慢了下来,与去年一直“买、买、买”相比,今年似乎就要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就在人们关注“拜腾”“赛麟”以及“博郡”暴雷、小鹏P7交付之际,在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型,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一同亮相,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

  恒大汽车的这6款车型,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不同于有些造车新势力,恒大汽车并没有搞过多的“PPT造车”,没有大力吹嘘产品“黑科技”,只是在广告中提及了每一款车型的定位、部分特色配置以及造型设计。不过,恒大汽车的这6款新车缺少关键的核心产品信息,三电技术、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等这些人们关心的数据都没有公布,难免让人产生怀疑。也许是为了保留“神秘感”,或是产品仍停留在“PPT”阶段,还需等待恒大汽车自己解密。

  结语:正如许家印总结的恒大造车逻辑那样,依靠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恒大汽车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打造出较为完整的生产/供应链,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布局6款新车型,在“圆梦”的道路上快速前行。恒大汽车的目标是未来3-5年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也许“有钱”的恒大汽车在发展的道路上“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但最终无论是谁都要经过市场检验,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算成功。期待恒大汽车用优秀的产品,证明自己的钱没有白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