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懂车的人都买马自达 懂轿跑SUV的都去买CX-4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8-04 08:59作者:金超 编辑:王厅

  随着疫情的好转,各地区逐渐放开了旅游政策,相信大家身边会有不少家庭正计划着来一次“报复性旅游”,而自驾游将会是这个时间节点不错的选择。既然是自驾游,有部分朋友可能要考虑选车买车的问题。特别是有个性的年轻人,平时会遇到很多他们的咨询:想买一辆好看又好开的车该怎么选?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千人千面的,但最近新品扎堆、火热异常的轿跑suv,显然是一个颇投年轻消费者所好的选项。这其中,豪华品牌的奥迪q3 sportback、奔驰gla等车型,品牌溢价太高,对大部分年轻人并不现实。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轿跑suv则五花八门,选择困难症随之而来。所以,今天我就以轿跑suv为例,和大家聊聊,如何在朋友们面前证明你“很懂车”,自己开着也舒心。

   一、马自达的“矜持” 让它有实力首先开辟非豪华“轿跑suv”市场

  提到轿跑suv,不可避免的会想到马自达。每当有人聊起马自达的时候,他们总喜欢用“固执”甚至是“偏执”去做总结,我认为这大概是因为他们还只是以局外人的目光,在用并不合理的思维去评判马自达。作为一个和汽车打交道的人,接触过很多马自达车主和马粉,他们会不厌其烦地告诉身边更多人——马自达是一个对品牌始终保持初心,矜持而不固执的品牌。

  是的,马自达从不随波逐流而是在创造潮流!2016年6月21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从零研发的轿跑suv——cx-4,这是国内首款非豪华品牌的轿跑suv,而这个时间点比如今雨后春笋般的跨界、轿跑suv整整早了“一代车”。为什么马自达可以在四年前做到这一点,而大众、丰田、本田,甚至很多自主品牌只能做跟随者?

  因为十年前马自达首次提出skyactiv technology“创驰蓝天”技术的时候,日本的两“田”、欧洲的大众还未完成全新车型平台的定稿,更别提美国的福特和通用,他们更是在“整车平台进化论”上不敢大做文章。除了创驰蓝天平台的加持,马自达对轿跑suv这个车型品类的深刻独到理解,也是cx-4先人一步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其他厂家还在传统suv领域集中发力的时候,马自达就已经瞄准了充满探索、挑战精神的年轻人群,希望能打造一款前瞻性的产品,创建新的细分市场。这款轿跑suv cx-4 具有完全不同于传统suv的低趴造型,以及不逊于suv的越野性能、和运动轿车一样的操控性能。

  “整整早了一代车”,这需要极具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与技术研发实力之间的相辅相成。也正因为此,即使是在马自达品牌内,cx-4也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至今仍是马自达全球车型阵营中唯一的一款轿跑suv。我在与很多马自达车主,特别是cx-4车主聊天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对此大加赞赏,因为百年的马自达却和年轻人有着最深的共鸣,他们拒绝平庸、拒绝重复,勇于打破常规、要做就做“独一无二”。除了物性上的驾驶乐趣,价值观的共鸣、表达自我个性与审美,才是cx-4最可贵之处。

   2、在15-22万元区间马自达cx-4是不可忽视的“东方力量”

  在豪华品牌试探轿跑suv市场消费者的接受度的时候,“小众”、“不保值”、“价格高”等标签让很多务实的年轻消费者望而却步。挑剔的90后、00后消费者大多来看是不缺钱的,但他们并不浪费。

  在15-22万元区间内,cx-4的上市让轿跑suv变得触手可及,成功的把轿跑suv与日常、实用、保值联系在了一起,这才有了后续相继推出的中国品牌轿跑suv或是其它合资品牌轿跑suv,其中不少车型也会仿效cx-4,以其作为学习对标对象。cx-4也为马自达证明:我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东方力量”。即使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车市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cx-4在5月、6月的销量连续超过6000辆,足可见市场的认可。

  回想当下市场中比较成功的轿跑suv车型,它们一定会有这三个特点:

  1、满足日常通勤但够漂亮:颜值即正义,类似马自达cx-4的线条设计、内外饰配色让中国年轻消费者开始接受15-22万元价位的轿跑suv。

  2、车子够个性也够实用:真正的轿跑suv要建立在全新车型平台之上,而不是将现有轿车底盘抬高,用最原始的设计去解决个性和使用的平衡。

  3、不以高低衡量价格但要保值:年轻人买车的心态,不会因为你是轿跑suv就尊重更高的定价,但一定会因为你的品质和保值率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轿跑suv。

  三、懂车的人都买马自达 懂轿跑suv的都去买了cx-4

  问个问题:谁能告诉我大众、丰田、本田、福特……这些车企的品牌理念?换句话说,宝马讲究两个字“操控”奔驰讲究“豪华”,而敢把“人马一体”说出来,又让对手无力反驳的也只有马自达做得到,操控已经融入到马自达的品牌精髓。cx-4的出现将品牌调性进一步放大,每一个车主、试过的人都能感知到。

  在设计上,cx-4做出突破并且兼具操控。其将低重心、宽轮距与suv高离地间隙的野性气息进行完美融合,尾部上翘,以营造轿跑suv蓄势待发的动感风格。去年底中期改款后,搭载马自达全新一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对底盘与高刚性车身进行了全面升级, gvc plus系统让车辆稳定性更佳。

  在价格上,一般品牌的轿跑suv因为特殊的产品定位,价格都会比对应的普通版suv高出不少(探岳x比探岳最多贵出3万多)。但cx-4的售价比同平台的都市suvcx-5还要低,诚意的给到15-22万元这样一个价位区间,年轻人人生起步的第一台车,也可以轻松拥有ta。

  此外,cx-4还有着平均一年1.5次的高频升级改款,去年底刚完成中期改款,据悉2021款全新cx-4将在8月正式上市,近日已经启动了预售,预售价格为:14.88万元-21.58万元,将针对年轻用户的需求,增加很多标配或准标配的安全、舒适配置,配置提升幅度平均每款车型8,800元以上。

  对于领克05、探岳x这类新入局产品来说,想要对cx-4的地位进行冲击,恐怕得狠下一番苦功。

  写在最后:马自达cx-4上市以来的月均销量能超过5200辆,2020年5、6月销量更是超过6千辆,是马自达在中国卖得最好的suv,甘愿去做小而美品牌的马自达在轿跑suv细分市场拔得头筹。所以,我在通过这篇文章和大家聊的时候,才会写出《懂车的人都买马自达 懂轿跑suv的都去买了cx-4》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标题。当之无愧的轿跑suv细分市场实力派,非马自达cx-4莫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