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汽车:三十而立 还是三十而已?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8-03 08:44编辑:王立银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位对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古代顶级大儒,一句道尽历代圣贤追求的人生境界理想副本。“立于礼”,立住的是价值观,是原则,也可引申为成就。

  然而在如今,这个胎儿就要“有志于学”的时代,关于30岁的认知正在面临挑战。最新的热播剧《三十而已》用一部分人夸张的生活,试图刻画时下人生三十的压力与焦虑。

  明明是最好的时代,为什么毕业生焦虑,创业者焦虑,快递小哥焦虑,顺义妈妈焦虑;穷人焦虑,富人也焦虑,连财富五百强的人也在焦虑?

  《财富》杂志“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名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位列13,连续8年入选。按照2020年胡润财富榜,魏建军夫妇的财富高达360亿。

  网友说,有这么多钱,做梦都要笑醒,有啥可焦虑?有钱人的世界看不懂。

  魏建军说,“有多少资产,对我来说一点不重要,长城汽车只为了成功。”

  用他的另一句话说,“我们这些人对造车有情怀”。

  造车多不赚钱?数据显示,一般中国车企的利润率不超过5%,即使在国际上,赚钱能力强的豪华车企也不过7%,亏钱更是常见。

  在长城汽车讨论如何庆祝三十年之际,最终没有庆典,没有晚会,而是反思与变革。

  魏建军通过一段视频把自己的“焦虑”大方示人。

  “(长城)还能挺过明年吗?”“依我看,命悬一线!”这段生死思辨在汽车圈刷屏。这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家的群体性焦虑,他们有过无数的高光时刻,有可回首历数的业绩,但他们一直在炮火中前行,危机感如影随形。

  市场顺遂的时候,他们要冒着风险搏一把“品牌向上”,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年头不好的时候,他们得浴血守卫市占率。“做企业没什么顺境,总是在逆境当中。”

  没有人再保护你

  “在我看来,过去三十年长城汽车所取得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他说,这不是一个汽车圈的成绩,这是一个国家的成绩,时代造就了我们。

  也许,魏建军的遗憾是发展的红利将尽,而长城还没有成为大众,还没有成为丰田。“随着国家的开放,汽车产业也更开放,真正走向全球的时候,没有人再保护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万辆,同比下滑29%,跑输了大盘,市占率降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车市不好了,怎么卖车?魏建军说,得有实战精神,实战经历,哪怕战败,都有价值。

  “今后得有试探性,包容失败,不光包容自己,也要包容下属,包容我们的相关方。”他跟员工说,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行,什么都可以,没那么多困难,要勇于尝试。出走半生的他,此时劝自己今后不要太理性,太理性什么事都干不成。

  变成若干个新势力

  从快速成功到持久战,从野蛮生长到科学发展,时代变化地太快,被颠覆的太快,变革的压力就在当下。

  方向上,“两个打通一个融合”。两个打通,一是从商品企划阶段到技术中心要打通。二是组织上要打通,称之为作战群,把一个大公司变成若干个小公司,变成了若干个新势力。双智融合,是自动驾驶端和车联网端。他说,中国的转型要比任何国家都要快,长城汽车一定会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

  技术层面,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承“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并带动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因此,长城一口气推出了“柠檬”“咖啡”“坦克”三大技术平台。“柠檬”定位为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强调车辆的性能,以及更优异的车身结构,能够使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坦克”平台通过全面的越野配置以及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咖啡智能”首次提出了“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并提出“交互+AI+生态”的智能化三大核心变量。

  具体到产品,上一代的DNA,可能这一代坚决不会再用。车型迭代都是2-3年的战略,生命周期会非常短。WEY品牌也会在未来两年之内推出8-9款车。

  变革是必须的,而不是选择;变革是对内部的,是更多的压力。关于长城未来十年的苦战,他的这几句话可以大体涵盖:

  “一个真正成功的品牌必然是享誉全球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用机制去解决组织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问题……要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要激活员工,要充分授权……要敢犯错………要尊重用户。”

  魏建军说,30年前自己造车,是无知者无畏。但30年后,认识了造车真相的魏建军,依然没停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