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扒开特斯拉的盈利构成 内外一样光鲜吗?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7-30 09:09编辑:王立银

  “在特斯拉公司的历史上,我从未像现在这样兴奋和乐观。”——埃隆·马斯克

  7月22日,特斯拉公布了二季度财务数据,每股盈利50美分,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每股亏损1.06美元)。毛利高达25.4%。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至60.4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54亿美元。这是特斯拉首次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让华尔街感到意外,进一步推高了原本已经很高的股价。

  一年以前,特斯拉的股价只有260美元,但是现在已经飙升至1600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但是扒开特斯拉的盈利构成,内里跟外表一样光鲜吗?

  上半年,特斯拉实现营收120.2亿美元,净利润为1.2亿美元。但彭博咨询认为,特斯拉上半年的盈利,来自于碳积分交易而不是公司运营。

  二季度,特斯拉的碳交易收入为4.28亿美元,高于同期的净收入、税前收入和营业收入以及现金流。上半年,特斯拉碳交易整体获利7.82亿美元。

  特斯拉的碳交易收入一直在增长,特斯拉连续四个季度的盈利严重依赖碳交易。从去年四季度1.33亿美元,到今年一季度的3.54亿美元,二季度的4.28亿美元。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表示,他预计今年碳交易收入将比2019年翻一番。依赖碳交易为持续盈利埋下隐患。因为随着其他汽车车企增加生产自己的电动车销量,特斯拉在碳交易上的获利空间将逐渐收窄或者消失。

  鉴于此,依然有做空者和其他批评人士对特斯拉近期的兴隆不买账,他们怀疑特斯拉能否真正走出亏损。

  马斯克说,特斯拉将争取保持盈利,但不会以牺牲销量增长为代价。“我们不能破产,但我们也不想获得超高利润。”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过210万辆,不到汽车总销量的3%,但比2018年增长了40%。虽然电动车仍只占新车销量的一小部分,但特斯拉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已经建立起了绝对领先的地位。

  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份额,多地建厂的乐观情绪,连续四个季度盈利,提振特斯拉的股价,使其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标杆。

  但是马斯克内心对目前的成绩满意吗?

  首先,尽管油门踩到底,市场增长却还不够快。

  让马斯克着急的是,特斯拉的市场体量还很弱小。虽然特斯拉的业绩增长速度创记录,但数量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特斯拉二季度全球交付了90650辆新车,高于一季度的88400辆。上半年加起来不足18万辆,这个数字是其他跨国车企的零头。而且目前看,难以完成全年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供应链混乱。”马斯克认为,目前制约特斯拉销量增长的原因依然是产能不足。在去年底上海工厂投产后,他马不停蹄地前后在德国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同时筹建两家新工厂。上海工厂Model Y的生产线建设正在加快,预计在2021年下现。

  其次,车还不够便宜,特斯拉一直在降价和降成本的路上。

  “最让我发愁的是我们的价格还不够便宜,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让车更便宜是我们的目标。”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说,“我们想薄利多销,追求成长的最大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