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半年欧洲新能源车市占率飙升 远超中美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7-17 09:24作者:小山编辑:王立银

  今年上半年,虽然疫情影响3月和4月新车销售,但据外媒报道,在欧洲主要市场,纯电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

  德国新能源车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3.4%增长到8.4%,而同期所有车型的总销量下降了35%。法国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从2.5%跃升至9%,瑞典从10%飙升至25%。

  主要归功于各家政府的补贴和消费刺激政策。在政府补贴下,纯电车型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例如,根据德国政府最新的购车刺激计划,一辆标价低于4万欧元的电动车有资格获得9000欧元的奖励,其中3000欧元由车企支付。

  而疫情期间虽然中国也推出一定措施,但由于补贴退坡的大趋势不变,导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下滑38%。美国也是一样,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放松燃油车排放计划等,导致电动车推广进展缓慢。

  电动化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部分,根据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议,欧盟27国正在推进交通运输业的重大转变。

  在监管压力下,车企不得不推出一系列新的电动车型,以满足明年全面实施的更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根据欧盟的规定,2021年欧盟新车平均碳排放要达到每公里95克二氧化碳。

  目前,购车者有70款不同的纯电和混合动力车型可供选择,起价低于2万欧元,其中包括西雅特Mii、雷诺Twingo ZE和斯柯达CITIGOe IV。大众汽车表示,将在年底前开始交付ID.3电池掀背车,起价不到3万欧元。

  “需求增长很快,非常快,”德国汽车经销商Juergen Sangl说,他2016年决定专注于新能源车销售,目前占其90%的业务。他说:“已经像我猜测的那样发展了——开始是涓涓细流,现在是洪水。”他表示,一旦充电里程超过300公里,消费者会发现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

  但电动化对于车企来说,依然是很大的挑战。

  德勤咨询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汽车制造商们需要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销售比例提高到11%,2026年进一步提高到34%。因为从2021年开始,欧盟会严格执行新规要求,每超出一克,需要为新车缴纳95欧元(约合760元人民币)的罚款。至2030年,欧盟新车碳排放标准将降低到59克。

  德勤咨询的报告称,随着欧盟碳排放新规的深入执行,至2021年,欧洲十家主要车企或将面临高达超过33亿欧元(约合26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要么罚款,要么卖更多电动车,车企短期利润率上的损失几乎无可避免。

  对于跨国车企来说,尽管美国政府降低了未来的燃油经济性要求,但是大多数车型开发都是全球化的,只要车企认为电动化是方向,就会开发更多车型,不会受到局部市场太大影响。例如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承诺,通用将开发出20款电动车型,2023年前在全球销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