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硬刚别克GL8?国产Sienna的机会与优势在哪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7-16 08:57作者:王磊编辑:赵月

  丰田全新(第四代)sienna将国产入华的消息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包括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在内的两家合资车企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这件工作,最快2022年我们就能够见到它的身影。作为畅销北美市场多年的“奶爸车”,sienna在北美市场的地位,就如同别克gl8之于国内一样,均可谓家喻户晓。

  当然,该车我们也不是完全陌生,不论是2011年的短暂引入,还是通过平行进口车渠道销售,sienna(塞纳)之名都是那么的让人熟悉。不过毕竟与以上两种“小打小闹”的销售方式不同,国产后的sienna将面向更多的消费者,也不可避免的将与别克gl8产生冲突。那么,后来者sienna能否有硬刚“霸主”之力呢?

  在不温不火的国内mpv市场,别克gl8几乎算是bug般的存在,无论你是家用、商用、旅游接待,这台车总能出现在你的备选清单之中,除非你是豪掷百万购买埃尔法/威尔法、雷克萨斯lm的大款土豪,又或者是购买五菱宏光、东风风行来拉货的小商用户。所以,能否与别克gl8五五开,又或者瞄准好它相对不太擅长的领域,是丰田全新国产sienna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国家二胎政策的带动下,过去1-2年间,涌现出了不少自主品牌mpv车型,它们大多集中在10万-15万元区间,高一些的可以达到25万元左右。这些产品意图通过“高性价比”以及“宜家宜商”的双属性来获取消费者的认同,并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买账的消费者还是趋于少数,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将目光锁定在头部产品,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等。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2019年全年,别克gl8的累计销量为148,150辆,同比增长3.79%,在mpv市场中排名第三。今年1-6月,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国内mpv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38.5%,仅为43.3万辆,但别克gl8依旧保持了月销8千 的水平,累计销量达到50,307辆。

  在如此坚挺的销量背后,有两点原因比较重要。其一,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以及口碑传递,别克gl8的品牌效应已经形成,消费者在潜意识里首先就会想到它,甚至不用过多的考虑配置与性价比。其二,别克gl8的产品系覆盖面非常广,从20万-45万元价格区间内都有相对应的配置车型,陆上公务舱、陆尊、avenir三大系列几乎可以满足家用/商用、主流/高端、四座/六座/七座等所有高端mpv购买者的需求。

  也正因为如此庞大的产品谱系,让别克gl8的竞争对手很难摆开阵势与之全面交锋,至少在短期内,主攻某一细分品类才是上佳之选,如上汽大众全新mpv——威然就选择了与更偏商业用途为主的陆尊系列争锋,且上市首月销量就达到了3,289辆,展现了不错的市场潜力。那么丰田全新国产sienna的机会与优势在哪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聊一聊。

  与全无车系历史的威然不同,sienna虽然在国内的影响力不深,但经历过4次换代的它,在中国其实有着一定的用户基础与口碑积累,并且它的属性应当也十分明确,那就是“奶爸车”,又或者说高端家用mpv。这样的故事背景是否有些熟悉?没错,亚洲龙就是类似的范本,同样畅销北美市场多年后再引入国内,且迅速蹿红,这样的轨迹sienna也有望延续。而在未来,sienna的历史战绩,想必也会成为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宣传该车时的传播重点。

  所以,sienna的目标路径也就比较清晰了,国产后的它大概率还是会将进攻重心放在高端家用mpv市场,同时兼攻别克gl8所统治的高端商用mpv市场,这样的好处在于,既可以发挥自身的最大长处,又可以试探竞争对手的反应,做到“先出牌再考虑加注”,以不变应万变。

  当然,传统意义上的“奶爸车”形象已经不再完全适用于它,如何将“大气、高端、个性”等几项特有标签传递给消费者,才是厂商需要琢磨的问题。

  那么回归产品本身,丰田全新国产sienna的优势与卖点在哪里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分别为造型设计、车辆品质、整车安全性以及动力系统。另外,站在丰田汽车的立场在讲,双车战略也是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利器。

  首先谈及造型设计部分,mpv车型留给我们的最大印象是什么?可能更多的是宽大的车身 较短的车头,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提高空间利用率,但在视觉上难免显得有些紧凑,且与时下家用车的审美趋势不符。而sienna的设计则颠覆了mpv的固有风格,通过较长的前引擎盖 大尺寸的轮辋,营造出了一丝运动风格,且大嘴式的前格栅也极具视觉冲击力,这样的外形让它看上去更像是一台私家车,而非公务用车。不仅如此,在海外市场,sienna甚至提供有全黑化的套件可供选择,让你拥有更多的专属感。

  车辆品质同样将成为国产sienna的优势卖点,新车基于tnga-k中大型车平台打造,并沿用了丰田qdr高制造标准,品控、乘坐舒适度、驾驶质感等肯定无需担心。而在安全性方面,参考海外版车型,国产sienna有很大几率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 tss智行安全系统,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将很有竞争力。另外,得益于更长的机舱,国产sienna的车头溃缩缓冲区也将更大,理论上能够加强主副驾乘员的安全性。

  在动力系统方面,海外版全新sienna搭载了2.5l混动系统 e-cvt变速箱,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46马力,兼顾了动力与省油,而未来国产版sienna也有望延用这一组合。另外,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出现,有可能成为国产版sienna的“杀手锏”,因为无论是别克gl8、威然,还是奥德赛、艾力绅都只有两驱版车型可供选择,只是期望最终不要被阉割掉就好。

  “双车战略”丰田已经玩的炉火纯青,如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威兰达都是实际的例子,亚洲龙和凯美瑞也可以勉强算是一对,而国产后的sienna也将分别由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投产。这样的做法虽然会增加两家合资公司之间的竞争,但也会提升车型的曝光度,以及帮助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写在最后:从车型定位来看,国产版sienna的目标群用户应该与别克gl8存在着较大差异,反而是与奥德赛、艾力绅的交集会更多一些,但它的产品属性注定会更偏高端,也更为强调专属感,这样的设计应该会受到80后、90后,甚至是95后家庭用户的青睐,因为这部分消费者的自我意识更强,也更容易接受与众不同的产品。

  不过基于潜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国产版sienna可能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修长的车身是否会影响到乘坐空间,又比如近2米的车宽停车是否会比较困难。另外,同样是基于tnga-k中大型车平台打造,全新汉兰达与全新sienna怎么选?

  当然,目前距离国产版sienna正式量产还有大约两年时间,以上的问题也许都能迎刃而解,并且我们的推测也可能产生变动。甚至不排除,别克gl8、威然、sienna三足鼎立的局面会在未来出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