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用科技捍卫“蔚蓝” 聊聊微蓝6的那些技术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0-07-15 09:16作者:梁子辰编辑:赵月

  新能源的意义,往小了说,关乎日常的用车成本。格局高一点,则是为了将这个地球“完好无损”的交给下一代。在这个大趋势下,也就形成了“家家都搞新能源”的盛况。

  然而,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这个本就不太完善的细分市场变得愈发的鱼龙混杂。归根结底,对于品牌而言,想要打好新能源这张牌,只是一味的蹭热度肯定不行,只有技术才是最优解,也是唯一的出路。

  今天我们要聊的主角别克微蓝6,就是一款用技术说话的车型。纯电版本的别克微蓝6在上市之初,就有很高的关注度。但面对消费者用车场景的多样化,只是有纯电版本车型显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面对这种情况,上汽通用在前几天正式公布了插电式混动版本的别克微蓝6的一些相关技术,接下来就让我们去简单的了解一下。

  别克微蓝6目前在售均为纯电动车型,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补贴后售价为16.58万-19.98万元。据悉,别克微蓝6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也将在本月内上市销售。

  静态回顾

  别克微蓝6的外观设计采用了跨界的整体风格,从目前给出的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本的官图上不难看出,插混版本与目前在售的纯电版本在外观的设计上几乎没有差别,只是由于车型的需要,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本的中网尺寸有所增大。

  微蓝6的前脸采用了别克家族化的飞翼式格栅,搭配修长的大灯造型,使车头的视觉效果更加扁平化,从而降低了视觉重心,让车头看上去侵略性更强。新车车侧线条非常流畅,车顶呈现出溜背的造型,这也与整车跨界的风格相吻合。车尾的造型上,相比车头适当的收敛了一些,尾灯的设计回归了家族化的风格。

  微蓝6定位在紧凑级,目前在售的纯电版车型车身尺寸为4650/1817/1510mm,轴距为2660mm。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微蓝6的大小属于中等水平。根据目前所掌握到的消息来看,未来上市的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在车身尺寸上较纯电版不会有什么变化。

  微蓝6内饰的设计并不复杂,中控台的层次感很强。此外,新车内饰的用料和做工都很考究。细节方面的处理也很有代表性,蓝色的缝合线彰显出新能源车型的特点,座椅也采用了蓝黑双色、双材质的制作工艺。

  微蓝6中高配车型配备了一块10英寸的悬浮式液晶屏,并且还全系标配了8英寸的液晶仪表盘,预计这个配置也会被移植到插电式混动的车型上。与此同时,既然是一款以环保为主题的车型,除了节能减排之外,对于车内人员的保护自然也很重要。微蓝6全系标配了车内PM2.5过滤装置,并且还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了负离子发生器。

  技术=核心竞争力

  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基于通用汽车新能源平台打造而来,并且搭载了全新eMotion智能电驱技术,动力系统由一台1.5L DVVT发动机和一台双驱动电动机组合而成。账面数据方面,微蓝6的整车综合最大功率为135kW,综合最大扭矩可达380N?m。与此用时,官方给出的纯电续航里程为60km,满电满油最大综合续航为780k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4L。

  这台1.5L发动机是专为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型设计的,可以输出75kW的额定最大功率和143N?m的峰值扭矩。这款发动机采用了轻量化、低摩擦的技术,如优化设计的活塞组件在降低重量与摩擦的同时,提升了活塞在高爆压下的安全系数。并且结合可变机油泵、正时链条、DLC低摩擦涂层挺柱、进排气双VVT系统、每缸独立点火模块等优化设计,降低了内部摩擦损耗,实现更加高效、平顺的动力输出,从而达到降低油耗和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目的。

  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新型零部件,使得发动机总成的重量大大降低,并增加了抗扭曲支架,提升了刚度。与此同时,为与智能电驱系统形成最佳匹配,发动机的进气歧管、排气后处理系统等也都采取了全新设计。

  传动系统方面,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型匹配了一台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箱。这台变速箱集成了双驱动电机、双排行星齿轮组以及高效合理的动力分流(Power Split)技术。位于双排行星齿轮组结构之间的两组交流永磁同步电机,一组可输出82kW最大功率和289N?m最大扭矩,另一组可输出49kW最大功率和116N?m最大扭矩。

  此外,电机内部采用条状绕线结构,内置钕铁硼永磁材料,提升冷却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扭矩输出。通过集成双电机,系统可同时参与驱动或单独发电,有效降低了对电机转速及转矩的要求,进而全面提升了能耗转换率。

  动力分流(Power Split)技术可以提供高速与低速两种动力模式,能够在全速度范围内不间断的对发动机与电机进行最优的能量组合,实现了动力输出和制动能量回收的平衡。此外,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器还采用高集成度TPIM电控模块,该模块集成了变速箱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和混合动力控制器。从而使信号的传输和处理更快、更稳定。TPIM与两个驱动电机深度集成,取消了电机控制器与电机的高压线束,也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可靠性。

  电池组一直是困扰着新能源车型的一个软肋或者瓶颈,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型搭载新一代模块化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电池组选用LG化学的软芯,集成104组电芯单元,正极采用镍锰钴三元材料,额定电量9.5kWh,能量输出比普通磷酸铁锂电池高50%左右。高度集成式模块化设计结合大量轻量化复合材料的应用,使得整个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如何控温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难题,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北方或者酷热难耐的南方。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采用通用汽车智能温度管理系统,当中的冷却系统使用片层液冷技术,每两片电芯有一块冷却片,可精确控制每一片电芯的温度,有效消除过热情况,并保持电池在最佳工作温度。智能温度管理还具备电池的主动冷却、加热功能,保证了电池组在-35~55℃的宽泛环境温度下工作性能稳定,并且增强了电池的耐久性。同时,通过结构设计和满足IP67等级的密封设计,为电池组的碰撞安全性和涉水安全性带来出色的保障。

  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通过了穿刺、碰撞、浸泡、火烧、过充、过放、短路、腐蚀等13大类的安全试验。同时,插电混动系统的主要零部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电机、动力电池)还可享受8年/16万公里原厂质保,这一点算是非常良心了。

  总结:技术 武装到了牙齿

  整体而言,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对在售的纯电版本的补充,从而达到互补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产品的序列。从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本身可以看到,这款车绝不是一台“蹭热度”的车型,出色的产品力通过高新和成熟度很高的技术展现了出来,尤其是对于电动机和电池组等核心进入的引入和把控方面,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展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