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负面频出 弱势车企艰难的202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03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刘迎

  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告诉世人,自然选择会让不适应环境的个体淘汰,最能适应环境的个体将得以繁衍,严复在《天演论》中将其精炼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这个规则不仅仅是在自然界,在人类社会、经济社会都普遍存在,而眼下的汽车市场也同样如此,一场疫情过后,汽车圈也开始了一场适者生存的淘汰赛。

  负面新闻扎堆6月

  如果汽车圈掀起一场淘汰赛,那么最先受到波及的必然是排名处于末端车企。

  6月,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因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决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这意味着海马汽车或许有望摘掉“ST”的帽子。

  尽管听起来,海马汽车的未来一片光面,但现实似乎很骨感;根据海马此前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海马汽车一季度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减少3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918.6万元。

  虽然一个季度的财报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确实击碎了去年扭亏为盈的希望,不仅是一季度财报不好看,销量更是将至冰点,根据公开数据,5月海马汽车销量仅为1239辆,同比下滑58.44%,1-5月,累计销量为5206辆,同比下滑51.45%,并且所生产的车型均为SUV车型,其他车型均停产。

  为了扭转局面,海马汽车仍在继续扩充产品矩阵,有望在今年上市两款新车,但不可否认的是,紧靠2款新车的带动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海马汽车如今的颓势。

  虽然销量不济,但海马汽车还算有“家底”可卖,根据海马第五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145套住宅,而这145套房产的账面价值原值437.71万元,净值仅为17.51万元,尽管如此,海马汽车仍然在“卖房保壳”的路上一路前行,两年就出售546套房子。

  相比日子过的不是太好的海马,另一边的难兄难弟力帆汽车日子也同样过得不如意。根据力帆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力帆股份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下降74.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97亿元,同比下降103.06%。

  财报不好看的背后依旧是销量不济,今年1-5月,力帆汽车传统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销量仅为887辆,同比跌幅高达95.49%,新能源销量仅为460辆,同比下滑54.5%。对此,力帆汽车方面也表示,目前公司乘用车业务实际经营面临停滞,乘用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业务下滑显著,国内市场基本丧失,仅有少量出口订单,技术研发项目进展缓慢,乘用车品牌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发布了力帆650EV300纯电动汽车的召回公告,而召回的原因也在于动力电池包的部分安全隐患问题,这样的消息更是狠狠打击了本就品牌力较弱的力帆汽车,

  对于力帆汽车来说,除了经营不善的压力,还要面对诸多债务诉讼,根据已知消息,目前力帆股份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力帆股份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当然,这场淘汰赛不仅仅殃及的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正在经历着考验。

  “到2015年实现年产20万辆的目标,2020年将进入第一阵营”,回望十年前,东风裕隆在成立之初,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然而事实往往是残酷的。

  近日,有媒体爆出,目前裕隆与东风汽车针对纳智捷退出大陆市场达成共识,双方正在讨论退场细节,对此,虽然双方暂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好像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纳智捷退出大陆市场,其实并不意外,从纳智捷进入大陆市场,其销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突破6万辆之后,就一路急转直下,2018年销量就在万辆以下了,仅卖出5400辆,19年销量再度腰斩,仅在2000辆左右;进入今年,纳智捷面对的几乎是完全无法扭转的局面了,5月,纳智捷只卖出了7辆,而今年累计也仅为43辆。

  这样的市场表现,退场是早晚的事,事实上,早在17年6月,东风汽车就对东风裕隆采取了“撤人不撤资”,撤出自己的管理人员,到19年,东风公司内部就开始盛传东风裕隆将在一至两年内关停。现在看来,这样的传言不无道理,东风裕隆很有可能将会继东风雷诺乘用车之后,迎来“谢幕”。

  或许是巧合,又或许是命中注定,海马、力帆、东风裕隆在6月扎堆曝光负面消息,但未来的经营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度过今年加剧的市场的寒冬?这个问题不仅仅是针对这些车企,而是整个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产品力才是硬道理

  相信任何一家车企,在宣传上都会将营销重点放在产品力上,这点毋庸置疑,毕竟对于耐用品消费,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更看重产品的实用性,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宣传,消费者如何去伪存真?更多时候是来自于产品的口碑,口碑如何建立?这就是考验真功夫了。

  根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扎堆出现负面消息的三家车企,就存在明显产品力不足的问题,这一点在产品品质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如上图所示,东风裕隆、海马汽车和力帆汽车近三年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呈现大幅递增趋势,远远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均值。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尽管这三家品牌的销量逐步缩水,但产品投诉量却居高不下,产品品质存在较大问题,最终导致质量口碑逐年转差。

  此外,从三家车企产品典型故障排名看,故障出现频率较高均指向了发动机,其中包括发动机无法启动、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漏油、发动机熄火等相关问题,产品质量口碑转差,核心部件投诉频发,或许正是直接导致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产品力不强、品牌力下降、销量不济、黯然退场,一系列连锁反应的源头均来自于产品本身,无论是海马汽车、力帆汽车,还是纳智捷,似乎都没有在产品品质上寻求突破,以至于最后走向难以挽回的局面。

  疫情是洗牌期的加速剂

  今年,行业内的淘汰加速,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那就是开年以来的疫情。

  疫情的爆发对一季度的车市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45.2%和42.4%。

  不用说力帆、海马这样的车企,就连大众集团都启动了降本措施,前CEO迪斯重新接管成本控制,可见这场疫情带来的危机到底有多大。

  尽管现在看起来,整个汽车行业的销量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甚至出现同比上升的情况,但是要想出现报复性增长,恐怕还是有难度。

  “没有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这样的观点在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那里也得到了印证,甚至来的更加直接。归其原因,崔东树在今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的直播中表示:“老百姓手里没钱,钱都用来还房贷了,还贷是刚需,楼市对车市产生了挤压效应,1%的增长是没戏了,今年大概-8%的水平,2021中国车市会回暖,但是转折还是停顿,目前不明朗,政策在,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

  疫情碰上车市寒冬,疫情的作用就更像是加速剂,加剧了本就进入洗牌期的汽车市场,而优胜劣汰的触角很明显已经伸向了弱势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未来汽车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新面貌?还要等时间给出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