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打消用户的偏见与顾虑 C-HR EV的价值何在?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6-18 08:57作者:杨梓健编辑:赵月

  每当提起纯电动汽车,都会惹来极大的争议,大家对它基本保持褒贬不一的看法,正面派认为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到来可以很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而且电动汽车的花销比传统燃油车低得多,对于限牌城市来说更是福音,既不限号又不限行;而反面派则认为当前新能源的纯电动化技术依然不成熟,电池的安全、质量问题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一道坎,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又发生了多起“自燃”事件,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难发现的是,其实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有所误解甚至形成焦虑,大多数是消费者认知与近几年电动车快速发展的三电技术脱节有所关系,早期的纯电动汽车便给到消费者带来相当不好的用车体验,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都在顾忌以下三个大方面:

  1、电动汽车的“真实”续航能力,尽管当前电动汽车在续航方面有了较大突破,有的电动汽车标定续航里程已经超过600 ,但在真实用车当中,与实际的里程存在着不少差距,而且受天气环境的影响较大。

  2、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在尺寸不变的情况下想增加续航里程,唯一的途径是增大电池的能量密度,但电池的能量密度与稳定性成反比关系。

  3、电池容量衰退问题,这也是目前所有电池的通病,而目前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电池的衰退现象,这方面对于早期的电动汽车(特别是低价车型)尤为明显,随着使用时间推移,续航里程是看得见的减少,所以也有不少认为买电动车使用3~4年电池就出问题,又得花大价钱更换电池。

  那市面上有没有一款安全、耐用的电动汽车呢?前不久丰田就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广汽丰田c-hr ev,那么它能否打消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顾虑呢?

  纯电市场多了丰田纯电

  c-hr ev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它的定位也是与燃油版车型一样,主打的是都市年轻“潮人”们,这部分消费者在选车时更注重的是车辆的整体性能,基本不会太把空间、续航里程等当做选车的第一要素。

  tnga架构下的产物所带来的最直观的感觉便是在操控、性能上 ,特别是新车采用了高刚性goa车身,甚至连电池包设计也被纳入车身骨架的一部分,这也让c-hr ev的车身刚性较燃油版有所提升、重心也被进一步降低,再配上同级罕有的双叉臂式独立后悬,绝对可以轻松满足当代年轻消费者对驾控的需求。

  另一方面,新车的续航里程为400km,虽然比目前一些的纯电车型有些差距,但也足以满足日常出行的需求,选合适的就是最好的,也符合丰田一贯以来的造车作风。

  除此以外,tnga架构所带来的价值点也在配置的丰富程度,像触控式门锁、智能钥匙/一键启动、车身稳定系统、自动驻车、丰云悦享车联网功能等等非常实用的配置,甚至在全系高比例覆盖的可实现准l2级自动化驾驶的丰田tss智行安全套装也有配备套装囊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共四大功能。配置丰富程度足以满足年轻消费者挑剔的选车需求。

  “安全”是纯电动汽车的必修课

  实际上,丰田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领域的先驱者,网上也有段子提及: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混动,这恰恰反映出丰田在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地位是无可动摇的,而丰田深入人心的“高质量”口碑也足以成为c-hr ev品质过人的强力背书。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一直以来的造车风格都是以保守为主,这也决定了c-hr ev乃至往后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车型都是以电池安全为主导地位,也很好解析了新车只提供400km续航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电池组的安全方面,丰田c-hr ev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像电池还具备三重电压监控,除常规的监控单体电压、系统总电压外,增加了电池模块的电压监控,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即使是任何一处发生故障,都不会导致车辆无法行驶。

  看似一样的系统却有大不同!

  与传统汽车的三大件一样,“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是纯电动汽车的命门所在!而在选车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会把关注点放在电池容量以及续航里程上,但往往会忽略“综合耗电量”这一个重要的指标,可以说这一个指标是判断一套成熟的“三电系统”工作效率的依据。

  与其它新能源品牌所采用的“拿来”主义不同的是,在广汽丰田c-he ev上的电机以及电控系统都是丰田自研的产品,而从其它车型对比表可以看出,c-hr ev的nedc电耗仅为13.1 kwh/100km的数据显得比较亮眼了,这意味着能耗效率高,使用成本更低,当然,这得归功于丰田在汽车电动化领域23年的技术积累。

  打消消费者顾虑,从缓解电池衰退开始

  汽车的三元锂离子电池与我们的手机一样,在使用后一到两年内会因反复快速充电而发生老化,特别是在持续的高温状态下会加速老化,从现阶段来说,针对电池上的优化最主要的技术方向都是延缓电池衰退,这也是当前电动汽车最大的疼点。

  延长锂电池寿命最主要有四个关键点:

  1、锂电池的温度

  2、环境恒温(处于潮湿环境、温度超过40℃或低于0℃,都会对设备整体及锂电池造成伤害)

  3、不过度充放电(电力处于100%还持续充电、常常将电量无限接近0%,这两种状况对电池寿命影响极大。)

  4、避免快速充电(快充很大程度对锂电池造成损害,在日常充电当中建议以慢充为主,快充做应急使用。)

  c-hr ev搭载的动力电池为了防止过早老化,丰田的工程师也是很巧妙地运用了hev(油电混合)上的成熟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将反复充电的电量控制在电池不易老化区域内,这样也是应对当前最大程度延缓电池早衰的方式,再配备电池升温系统和冷媒冷却系统等,让电池时刻保持在最佳的工作温度区间,通过这些技术的积累,即使电池经过长年使用,电池电量仍能有较高维持率。

  总结:不难发现的是,电动汽车绝对是未来的趋势,通过上述的几点可以看出,广汽丰田c-hr ev凭借着各方面的硬实力加持,绝对算得上是一款能让众多消费者放心选购的一款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