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万事具备的起亚K5凯酷 能否再次实现突破?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6-17 08:54作者:张锦硕编辑:赵月

  当凯美瑞、天籁、雅阁和帕萨特这些老牌劲旅完成了换代,看似平静的合资中型轿车市场却要掀起新一轮的波澜。来自韩国的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两款中型轿车现代索纳塔和起亚k5的换代车型已经发布,国产车型将分别于今年7月和9月上市销售。

  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在国内中型轿车市场沉默许久的k5逐渐回到了公众的视野中。如今,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5不仅开启了预售,同时也有了“凯酷”这个全新的名字。对于一款曾经在国内中型轿车市场中有过成功战绩的车型,起亚全新k5凯酷能否凭借着产品力在市场中取得新的突破,并重现最初的辉煌呢?

  一、在视觉上的反攻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开始了解起亚k5是从它的颜值开始。时间回到10年前,当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产品在设计上还停留在沉稳平庸之时,由著名设计师彼得·希瑞尔亲自负责的k5,凭借着富有想象力且超前的设计理念迅速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起亚k5在韩国上市后,便超越了一直处于领先的销量冠军现代索纳塔,跻身为了“万辆俱乐部”成员,一跃成为韩国最受欢迎的国民车。

  2011年3月,k5由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引入国内市场。过目不忘的外观设计,动感的车身造型同样吸引着国内消费者。在这一代k5国产车型的四年生命周期中,k5在国内市场保持着年均约5万台的销量。对于一款刚刚踏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中型轿车来说,这算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开局。

  可能是k5在设计上过于成功,2015年10月推向市场的新一代k5在风格上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其实,再好的设计看久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再加上凯美瑞和雅阁等车型先后换代,竞品的设计风格完成了从平庸向动感的转变。因此,起亚k5在颜值上的优势被逐渐抹平,便逐渐远离了消费者的视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已成为目前乘用车市场上的主力消费群体。但当几乎所有的产品均标榜自己时尚运动之时,同质化和审美疲劳正在不断地侵占着我们的视觉神经。此时,则需要一款颠覆视觉的产品。

  2019年末,全新一代起亚k5在韩国全球首发,全新k5的前脸采用了名为“tiger nose evolution”的最新设计语言。其中,富有想象力的凹陷式进气格栅更有立体感,并与犀利的头灯组紧密相连融为了一体,再加上运动化的前保险杠,使得新车的前脸不仅拥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营造出了具有攻击性的前脸。此外,在全新k5的身上也能找到很多个性时尚的元素,比如说:溜背式的车顶和点阵式的贯穿尾灯等等。

  引入国内后的全新k5凯酷保持了海外版车型的外观设计,凭借前卫个性和动感的设计理念在同级别产品中脱颖而出。若查看有关起亚凯酷的评论便会发现,如今的凯酷似乎与最初的k5在国内市场亮相时的响应一样,其吸引消费者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过目不忘的外观。由此可见,全新k5凯酷再次凭借出色的设计完美地上演了一次漂亮的视觉反攻。

  二、技术上的持续创新

  如果说前卫动感的设计理念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那留住消费者的便是k5的硬核实力。从k5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其配置的表现就让人印象深刻。当时的k5已经配备了方向盘加热、主驾驶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和10扬声器的infinity音响系统,配置的整体实力优于竞品。虽然,目前全新k5凯酷尚未公布它的详细配置,预计新车的配置依然会毫不逊色。

  殊不知,除了设计和配置以外,这位来自韩国的汽车制造商也是一位技术控。国产的初代k5先期搭载了theta-ⅱ系列的2.0l和2.4l两款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随后又增加了一款theta-ⅱ 2.0t dohc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当时k5所配备的2.0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可达245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在输出功率上已超越了同时期的大众ea888系列发动机。

  这台theta-ⅱ 2.0t dohc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了电子节气门、缸内直喷和进排气门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与单侧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相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拥有更高的配气效率。时隔一年后,起亚又对这款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不仅配备了可变充气系统,进气侧的可变气门正时调节由液压改为了电控调节,还换装了单涡轮双涡管的涡轮增压器,来进一步减小涡轮迟滞现象。

  现代汽车集团在动力系统上的研发并没有停滞不前,最新一代k5凯酷搭载了全新smartstream系列的1.5t和2.0t两种不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使用了cvvd技术,中文名为“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换句话说,这项技术能够改变气门从开启至关闭的持续时间。因此,可以实现气门的早开晚关,或者晚关早开,这是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和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所不能实现的。

  对于应用了cvvd技术的发动机,当车辆以匀速状态行驶时,cvvd可将进气门的开启时间持续至压缩冲程的中后期,以此减少压缩时产生的阻力,可有效改善油耗;相反,当车辆加速行驶时,cvvd将在发动机压缩冲程初期便关闭进气门,最大程度地增加燃烧所需的混合气,由此提升发动机的扭矩,可有效改善车辆的加速性能。

  在动力系统的创新上,往往是德系和日系品牌居多。这一次,搭载在凯酷上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使用的cvvd技术打破了cvvt和cvvl的局限性,可对发动机的气门开闭持续时间进行调节,既提升了发动机的效率又降低了尾气排放,因而让凯酷在技术层面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三、更懂国内市场

  全新k5作为一款全球化的车型,起亚会针对不同地区和市场的用户对产品进行细节上的调整。在中国市场中,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和与竞品竞争,凯酷的车身进行了加长。数据方面,凯酷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860/1445毫米,轴距2900毫米,长度和轴距比海外版车型分别增加了75毫米和50毫米。且与现款k5国产车型相比,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了125毫米和95毫米。

  来到车内,为了营造科技感。凯酷使用了12.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 12.3英寸中控屏的双联屏设计(海外版为12.3英寸 10.25英寸的分体式设计),空调控制区的功能布局和操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与此同时,车机系统采用了百度智能互联3.0系统,这套系统支持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和语音识别控制等功能,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此外,凯酷还搭载了l2 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有防碰撞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智能自适应巡航以及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等。

  总结:2011年,初入国内市场的k5凭借着高颜值、越级的配置和出色的动力,在中型轿车市场成功立足,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凯酷的身上,同样拥有吸引眼球的设计,丰富的配置和高效节能的动力系统。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起亚对中国消费者的摸索,东风悦达起亚既保留了凯酷的优点,同时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让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如今,我们已从凯酷的身上看到了初代k5成功时候的影子,万事具备的凯酷,即将发起反攻。看似平静的合资中型轿车市场,即将掀起一波韩式浪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