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解决车主全场景充电难题 特斯拉是怎么做的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5-29 08:53作者:喻鑫编辑:赵月

  如何让车主快捷、便捷的补充能源,是整个电动车行业都面临的难题,即便是这个行业的风向标,特斯拉也不例外。为了使车主有更好的能源补充体验,新能源车企们推出了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但行之有效的却比较少。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特斯拉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能源解决方案,那么它是怎么做的?

  作为想改变世界出行方式的特斯拉,早在第一代产品问世时,就已经有了一套非常完善的能源解决方案思路。这种解决方案思路,时至今日也基本成了整个行业的大致方向。也就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两大板块,私人充电和公共充电。

  私人充电,是目前所有新能源车企都会提供的一种能源补充方案也是最基础的一种。从使用场景来看,这种充电方案无疑是最便捷的,车主回到家只需像给手机充电一样,把电源线插上,第二天就能满电出行。

  但这种方式比较局限,需要车主自身有独立的车位或车库,在中国的整体大环境下,这种比较私人性质的充电显然只适合少数人。那么如何让更多车主也能快捷并便捷的充电呢?第二大板块,公共充电的便利程度就至关重要!

  说到这点,就不得不提下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即便编辑本人不是特斯拉的车主,也对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如雷贯耳。它的出现奠定了整个行业的能源补充方向,让纯电汽车的里程焦虑降至最低,同时也是让更多消费者愿意接受特斯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在正式介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之前,我先来说一组数据。截止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建设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和超过2400个目的地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分布在国内超过150座城市中,这样的数量什么概念呢?

  在这些充电网络的支持下,车主可以很轻松的完成从哈尔滨到三亚,上海到成都,兰州到深圳这种超长途的自驾游。所以电动车能不能长途自驾这种历史性的难题,在特斯拉充电网络的支持下早已不再是难题了。另外,特斯拉还计划在国内今年布局4000 超级充电桩,相当于两倍过去5年的建设总量。

  长途自驾游毕竟还是占咱们生活中极少的部分,更多的使用场景还是在城市中。在城市中如果没有私人车位的车主应该如何便捷的去充电呢?以北京为例,特斯拉从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在北京最重要的几个商圈,例如国贸、三里屯、望京等商圈铺设了大量的超级充电桩,用户可以在吃顿饭的时间就利用超级充电站把电充满。按照大多数人的通勤里程,周末或者闲暇之余的一次充电,就可以满足一周的通勤需求。

  随着充电网络的陆续完善,特斯拉还与诸多酒店、景区、写字楼甚至是社区设置了目的地充电桩。这种充电形式与私人的充电桩一样,属于慢充。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会把目的地充电桩设置在酒店、景区或者写字楼等地的原因。因为在这些地方,车主所待的时间通常都不会短,仅用慢充就可以完成整个充电过程。

  虽然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已经非常健全,并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总有覆盖不到的地方,所以第三方的充电桩作为补充就显得尤为重要。特斯拉目前的所有车辆都可以前往符合新国标充电标准的第三方充电站进行充电,同时车主可以在车机系统中查询到经过审核的第三方充电站信息,包含充电站地址、充电最大功率、充电桩数量、联系方式等。

  对于现阶段的充电系统建设,特斯拉并不满足。于是特斯拉再次推出了第三代超级充电桩,也就是v3超级充电桩。v3超级充电桩拥有更快的充电速度、更轻的液冷充电线,及多车充电不分流等多重优势。其可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性能相比于v2超级充电桩提升一倍多。

  以model 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公里,理想状态下用户平均充电时间约可减少50%,等效于高达每小时约合1600公里的充电速率。目前,国内首座v3超级充电桩已经在上海金桥超级充电站建成并正式开放。

  总结:时至今日,阻碍消费者选购纯电汽车早已不是车辆本身的问题,而是老生常谈的续航里程焦虑。很多新能源车企出过各式各样的方案,但始终都没有全场景覆盖和超级充电桩来的干脆和直接,在这点上,特斯拉给出了身为风向标车企应有的答案与见解,它让纯电汽车的能源补充像传统燃油车一样快捷和便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