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合众方运舟两会建议 开放新能源车限购政策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5-21 08:42作者:尚震罡编辑:赵月

  近日,网通社从合众公司获悉,合众公司董事长方运舟在两会发表建议,主要侧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建议,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

  目前,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主要靠政策补贴支持,只有极少数企业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有实力摊销成本,可以赢取一点利润;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

  由于行业发展太快,产业配套环境尚不成熟,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供应链资源紧张,汽车厂商抢夺资源的状况也较为明显,造成核心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

  3、新能源汽车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二手车残值率低。

  由于受众面窄,产品本身不易流通,外加三电系统老化、补贴政策和产品更新换代等因素,三年车龄的新能源汽车综合保值率仅为47.5%,整个产业体系仍需进一步提升。

  4、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不足;已建成的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在郊县等偏远地段,中心城区的数量相对少,充电基础设施空间分布不合理;

  5、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市场下滑,消费疲软。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二、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建议

  1、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

  2、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3、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

  4、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5、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

  6、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

  7、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