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人造合成材料?Alcantara为何比真皮还贵!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5-21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要说如何体现一辆的豪华品质,外观可能只占据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内饰才是真正能体现一款车豪华的地方,毕竟视觉和触觉的双重冲击力给人的感受才是最直接贴切的。近几年,随着消费的升级,汽车内饰做功用料也都更加讲究,很多中低端车型也都开始支持内饰定制。其中,座位作为身体直接接触的部位,其面料也是“五花八门”,成了车主们主要选装的部件。

  而提到内饰材料,不得不提到当今内饰材料中如雷贯耳的材质---Alcantara。此外,它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翻毛皮”,但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翻毛皮,而是一种人工合成材料。但它的价格甚至要比天然的真皮材料还要贵出不少,一般只出现在一些超跑、性能车以及豪华高端车型上。而一些改装玩家,在改装车辆内饰时,也都喜欢加入一些Alcantara材质。那导致这种材料价格高昂的原因是什么呢?仅仅是因为造价成本高吗?下面,我们就带着疑问,带你了解一下Alcantara的前世今生。

  一、Alcantara材质的由来

  Alcantara这种材料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日本东丽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东丽)开发而来,当时,著名的研发专家--冈本三宣博士(此冈本非彼冈本,是汽车材料届的大神)为这款全新开发的材料申请了专利,其成分由68%的涤纶和32%的聚氨基甲酸乙酯构建而成,最终呈现出类一种类似于翻毛皮的合成材质。

  随后在1972年,日本东丽联合意大利ENI公司共同组建的了新的合资公司--Alcantara S.p.A,开始正式开发Alcantara材料的商业用途。同时,新成立的公司地址被选定在意大利米兰,Alcantara从此也就成了意大利的品牌。时至如今,Alcantara S.p.A靠着这项技术和专利,他们的客户遍布全球各地,而Alcantara仍被这家全球唯一的公司所垄断生产。

  二、Alcantara具有哪些优势?

  和普通织物面料以及真皮相比,Alcantara最大的优势在于颜色更加饱满,视觉上有着非常高的档次感,而且Alcantara材质摸起来手感更加细腻,同时还拥有无法比拟的摩擦系数。当驾驶员坐在座椅上时,可以防止在激烈驾驶过程中,身体和座椅摩擦力不足,从而导致出现滑动,影响车辆操控。此外,Alcantara材质还具有很强阻燃性和耐磨性,日常使用基本不会出现磨损,非人为破坏的状态下,几乎不存在老化痕迹。Alcantara材质打理起来也相对容易,如果不慎撒入咖啡、果汁或是正常使用后留下的汗渍等,只要使用专用的泡沫清洁剂即可清理干净。

  除此之外,Alcantara还具有很高的可塑性以及极高的色彩饱和度,同时,相比于真皮材质,Alcantara重量还更轻,这也是为什么像兰博基尼、迈凯伦等顶级超跑酷爱使用Alcantara内饰的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