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一下雨就不会开车了?雨季用车之驾驶篇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5-18 09:51作者:王啸辰编辑:赵月

  遇到下雨天老司机们总是抱怨,平时已经很拥堵的道路突然涌现出一大批“不会开车”的人,他们或是龟速前进,或是无法保持正确车道行驶,抛开少数缺乏经验的新手,还有一些慢车驾驶员可能是缺乏阴雨天气行车的正确习惯和知识。伴随着此刻电闪雷鸣的晚高峰,我们今天就针对阴雨天气行车话题,来和大家聊一聊正确而安全的驾驶方式,希望能对“准新手”司机有所帮助。

  与“正常”天气开车相比,阴雨天气最大的区别主要集中在较差的行车视野和湿滑路面。从主观上看,较差的视野会降低我们的安全感,于是很多人会本能的放低车速。从客观上看,湿滑路面会降低轮胎抓地性能,低速行驶自然有助于提高安全性。但是凡事都要辩证的分析,在市区道路过分追求低速不仅会加剧拥堵,同时也不利于行车安全。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在阴雨天气保持正常的行驶呢?

  湿滑路面行驶 增加车距比降低车速更重要

  理论上积水路面的附着系数较低,轮胎抓地性能会比干燥状态有所降低,因此放慢车速会更安全,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错误观念”。理论归理论,这个观点中我们都忽略了道路和轮胎本身的设计初衷,以及在道路上行车的“速度均衡”原则。

  从安全角度考虑,道路和轮胎在设计之初已经充分考虑了雨雪天气的抓地性能下降问题,因此在规定限速内行驶就足够保证安全。从提高通行效率角度看,保持合理车速也能提高道路利用率,有助于缓解拥堵情况。反之,当大家都以合理的车速行驶时,遇到个别“龟速”前进的慢车反而更为危险。因此如果要讨论雨天行车安全,适当增加前后车距才是最为正确的做法。

  阴雨天气 改善视野其实很简单

  在搞明白雨天行车速度不是越慢越好后,接下来就该聊聊许多新手司机很头疼的视线问题了。想提高车速,自然需要清晰的行车视野,不然换谁都不敢开车上路,更别说提高合理车速了。

  在雨天行车,正确的雨刷速度和灯光使用是保证行车视野的重要途径。此外,许多人习惯在阴雨天气开启双闪指示灯,其实从安全角度考虑这样做并不安全。当大家都开启双闪行车时,双闪就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为后车无法在远距离识别出前车是否是停止在路面上的。

  该认怂时别逞强 涉水路段注意事项

  说完了阴雨天气的驾驶技巧,现在该聊一聊“可遇不可求”的极端天气了。相信在北京的朋友都对那年“721”特大暴雨以及全城交通瘫痪记忆犹新,如果遇到路面积水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路面积水属于比较极端的天气,其实遇到这类天气状况最明智的选择是改为公共交通出行。不过如果我们真的在开车时遇到需要涉水的情况,大家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即可:该认怂时别逞强,切记!

  文明驾驶 雨天行车礼仪别忽视

  此前有几位”渣男“为了哗众取宠,录制了一段故意开车通过积水路面把行人弄湿的视频,并在网络上引起了公愤。最后,几位涉事的男子被警察叔叔带去”喝茶“了。借着这件事,我还想跟大家聊聊雨天行车礼仪,与那些打伞的路人相比,毕竟我们驾驶者是在遮风挡雨的车厢内,多一分礼让也是情理之中的。

  既然遇到下雨天开车出门,“赶时间”几个字就不要太在意了,尽量礼让在风雨中艰难前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应该是我们每位驾驶员具有的最基本素养。当然,行人在雨天的观察视线有限,礼让行人也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前提。

  全文总结

  其实只要了解了车辆性能原理和正确的应对方法,阴雨天气开车出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困难。当然,若想保证阴雨天气能获得更为顺畅和谐的交通环境,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努力。正如前文所说,或许我们都能牢记阴雨天气的行车要领,但只要有个别人“不守规矩”,就会让所有人的努力功亏一篑,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