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新低 裁员降薪成常态

来源:功夫AUTO时间:2020-05-17 09:33编辑:张宇

  “怀最好希望,做最坏打算。”

  在国内多家车企纷纷交出净利润暴跌的一季度财报之后,4月车市销量的出炉,“V型”的销售曲线无疑让行业看到了回暖的势头。

  然而,虽然销量同比有所上升,但中国品牌的处境却依旧窘迫。

  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仅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创六年以来新低。

  看一眼之前一直被中国品牌“霸榜”的SUV销量榜,虽然哈弗H6仍然稳坐销冠的位置,但背后实则危机重重。

  先不说长安CS75 PLUS的差距与其越缩越短,而且比亚迪宋的上涨态势也非常凶猛,4月同比暴涨715.5%。

  但真正的压力应该还是来自合资品牌。

  在SUV销量排行榜上的前15名中,由途观、探岳和途岳组成的大众SUV“家族”,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已达到12万多辆,而哈弗H6和M6加起来才不过11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上市的皓影4月便热卖12581辆,连同CR-V,本田SUV家族的潜力不可小觑。

  如今“头部效应”在车市愈演愈烈,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的现象不仅出在燃油车市场,新能源车市也一样。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电动车企业,加起来的份额已高达78.1%。

  其中,最高兴的应该是在华割了一波又一波“韭菜”的特斯拉。

  因为特斯拉不仅凭借国产Model 3在华销量一飞冲天,而且其全球累计销量最近也悄然突破百万,超越了比亚迪。

  截至3月31日,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约99万辆电动车。外媒预测,特斯拉已大概率在今年4月中旬左右完成第100万辆电动车的交付。

  然而,对于此成绩的获得,马斯克却一反常态地低调,没有大肆宣传。

  仔细想想,或许是最近被复工和质量事故弄得“焦头烂额”的马斯克,暂时还没空享受这一喜悦的缘故。

  最近,马斯克不仅无视当地的疫情“居家令”,积极推动在加州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的复产;而且,一名英国特斯拉车主近日在驾驶Model 3的过程中遭遇了方向盘脱落的情况,也引发公众对特斯拉装配质量的大规模吐槽。

  这些显然并不会影响马斯克的计划和野心。毕竟搭载着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已然进入工信部目录。

  这意味着什么?相信上述那份榜单上的电动车企业,最“心知肚明”。

  最近,大众和宝马CEO都不约而同地将中国市场喻为“希望之光”,这背后的信号其实就是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即便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各大车企对未来的投入事实上不减反增。例如宝马就规划至2025年,其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欧元。

  与BBA一季度的财报相比,日系车企的情况虽然更为惨淡,但当我们细品再细品之后,会更觉日本人的精明。

  丰田最近的财报显示,集团2019财年销售额的营业利润虽然都同比减少1.0%,但其纯利润却同比增加了10.3%,达到2076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

  尽管丰田预测今年汽车销量可能为十年内最糟糕的情况,而且其对2020财年的营业利润预计将同比将下降79.5%,但相比丰田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高达4000多亿的赤字,如今的丰田实则已更加稳健——仍有足够的“余粮”面对最坏情况。

  “每次进行改革,我都听到来自公司内部和外部的声音:‘你不必走那么远’,甚至有人告诉我,我是在过度灌输别人危机感。”丰田章男在此次财报发布会上说道。

  毫无疑问,“危机感”是丰田一直能保持全球领先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点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身上,我们也能窥见一二。

  5月10日,由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并独立运营的科技创新企业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则工商信息变动。

  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原董事冯擎峰、李轶梵退出后,新增李震宇、安聪慧两名董事及李书福董事长,其中李书福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据悉,这家专注于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提供数字座舱电子产品、主动安全电子产品、无人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以及车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运营服务的企业,未来将有望加速吉利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转型。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裁员降薪、经营困难的车企将会不断涌现。最近与李书福同样出自浙江的应建仁,热衷资本游戏的他如今债务缠身。曾经估值116亿元的众泰汽车,如今62亿元的商誉一夜蒸发……

  为此,要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如何保持“危机感”才是觅得生存之道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