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辆消毒需谨慎 常见消毒试剂可能伤害爱车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5-13 09:40作者:王啸辰编辑:赵月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很多车主也在思考自己爱车是否需要消毒清洁的问题。与我们熟知的居室消毒和个人保护相比,车辆消毒更讲究技巧和用品。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许多消毒试剂,都不适用于车辆的消毒作业,操作不当很可能对车辆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发生危险。从病毒传染概率的角度看,在大多数环境下我们都不需要刻意对车辆外观进行专门消毒工作。但考虑到很多朋友的担心和特殊地区的实际需求,我们有必要针对车辆消毒做一次简单的小科普,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决困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类型的消毒用品,诸如酒精(乙醇)、含氯消毒液、高锰酸钾以及漂白剂等等。其实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既然存在如此众多的消毒产品,就说明每一种消毒试剂或用品都有其针对领域和局限性,因此在实际使用时一定要“对症下药”。

  车身消毒避免含氯试剂

  一说到消毒,我们本能会想到的就是84消毒液这类用品。不过需要说明的是,84消毒液以及所有含氯的试剂对车身金属部件会有较强的腐蚀和氧化作用。

  推荐用品:经过稀释的乙醇(酒精)对车漆的影响较小,同时具备一定的消毒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酒精等有机溶剂并不会对车漆造成太大损伤,但长时间附着后会导致车漆失去光泽。

  轮胎消毒避免高温和高锰酸钾溶液

  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遇到诸如高锰酸钾等强氧化剂会加速其老化,同时高温蒸汽消毒等物理方法也会加速轮胎等橡胶制品的氧化,降低轮胎性能和使用寿命。

  推荐用品:乙醇(酒精)等有机化合物对轮胎没有任何腐蚀作用,因此可以用于轮胎的消毒。但需要注意的是,乙醇极易挥发同时易燃,因此在密闭环境或车辆启动状态不要使用,否则可能导致火灾事故。

  专业汽车服务网点才是首选

  目前,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大多数汽车厂商的授权服务网点都开通了相应的车辆消毒清洁服务。如果我们拿不准到底如何对自己的爱车进行消毒,可以将这项工作交给专业人士完成。最后还是要提示大家,车辆外观的消毒适合而止,提高自身的防护和清洁才是保护健康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