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扛过最难的2月 这些新能源汽车却输在3月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5-06 09:06编辑:王立银

  车市的“至暗时刻”终于过去。4月29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前四周日均零售3.53万辆,同比去年增速仅下降1.6%。与3月份的前四周同比下滑42%的增速相比,乘用车市场基本回归正常。

  回顾一季度,新冠疫情在1月底爆发,叠加春节假期,2月份汽车市场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月份。3月开始,复工和生产有序进行,市场也逐步回暖。如今,“黑天鹅”飞走,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已经完全改变。

  扛过2月输在3月

  暂停营业、推迟复工,这是今年2月份独有的特殊时刻。在疫情笼罩下,大多数消费者不再上门看车,线下终端市场举步维艰。反映到数据上,2月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12908辆,同比下滑75.2%。

  环境越困难,越考验车企和产品的实力和竞争力。然而,一些新能源汽车赢在2月的至暗时刻,却输在3月的复苏道路上。

  从2、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到,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名称变化并不大,2月份前十车型仅3款未进入3月前十排行榜。这三款车型分别是排名排名第十的奔腾B 30 EV、排名第九的奇瑞QQ和排名第七的威马EX5。

  其中,奔腾B 30 EV在2月份虽然仅销售371辆,但这款车在1月份和去年12月的销量却非常亮眼。1月份奔腾B 30 EV共销售2161辆,排名第4。去年12月销售8735辆,依然排名第4。再往前的2019奶奶11月,奔腾B 30 EV当月销售2380辆,位列排行榜第7名。

  连续4个月位列前十榜单,奔腾B 30 EV为何3月份却“落榜”?

  其实,奔腾B 30 EV最辉煌的时刻,正是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从2018年8月上市,奔腾B 30 EV一直都未在市场上找到“存在感”。单月销量长期为3位数,最差的月份销量为个位数。例如,2018年12月仅销售9辆,去年1月仅销售4辆。

  奔腾B 30 EV近几个月销量的爆发,从近两年奔腾多次与共享汽车平台签约的消息并不难解释。这次疫情不仅影响了新车的销售,也让共享汽车行业遭受重创。因此,奔腾B 30 EV在3月份的榜单消失也并不意外。

  同样消失的奇瑞eQ与奔腾B 30 EV情况完全不同。作为微型电动车,在前几年是前十榜单的常客,是新能源私人消费市场的畅销品。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技术要求的提升,微型电动车已经大不如前。虽然很少能进入前十榜单,但奇瑞eQ年销量仍保持在3-5万辆。因此,3月份市场消费逐渐恢复,奇瑞eQ当然让位更高续航里程和市场定位更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此外,威马EX5在3月落榜,只能是“强中更有强中手”。因为,威马EX5 2019年累计交付16810辆(上险数),在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排行榜中居首位。在整体销量中,排名紧随蔚来之后。然而,在3月份威马EX5销售1173辆,环比增长106%。虽然与蔚来ES6(1476辆)和首次披露销量的理想ONE(1447辆)差距并不大,但却无缘前十榜,只能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太激烈,强中更有强中手。

  艰难复苏的中国品牌

  原本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最后一年,也是合资品牌大规模入市的元年。疫情影响为市场和企业争取到意外的利好政策,各地不仅增加新能源汽车指标,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也延长。虽然利好频传,但合资品牌新产品的上市,也让很多中国新能源车企业倍感压力。

  比如,荣威Ei5在1月份以3068辆的成绩,获得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然而,在2月和3月的前十榜单中均没有荣威Ei5的身影。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引领者的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虽然依然排名靠前,但与特斯拉相比,实力高下立见。

  特斯拉Model 3从2月开始连续两月霸榜第一的位置,并且其销量狠甩其它车型。比亚迪的全新秦EV排名有所上升,但销量仅为特斯拉的一半。北汽EU系列实力更逊一筹。

  特斯拉有多强大?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仅销售12908辆,特斯拉Model 3销售了3900辆,占比约为30.2%。3月份,除特斯拉外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万辆,而特斯拉Model 3销量超过1万辆。

  国产后的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横行无阻。此外,宝马5系PHEV和福特锐际PHEV也在3月份崭露头角。

  其实,后补贴时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实力并不差。

  在2018年3月上市的荣威Ei5,其上市3个月就夺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单月销量第一。2018年和2019年分别销售2.6万辆和3.05万辆,均进入前十榜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荣威Ei5的表现一直稳步向前。但从2、3月的榜单情况来看,荣威Ei5仍未从重创中复苏。

  此外,去年4月份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S,在续航里程、充电效率上优势非常明显。去年累计销量达到32,493辆,去年12月销量超过8千辆。但从今年1月开始,单月销量均未超过3千辆。与特斯拉离得最近的是2月份,Aion S以1433辆的成绩紧随Model 3之后排名第二。

  新造车势力品牌蔚来ES6和理想ONE,目前单月销量更是未超过1500辆,不及宝马5系PHEV卖得好,更不能与特斯拉相提并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