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家将出台首个自动驾驶公路技术规范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0-04-28 09:30作者:陈婧涵编辑:王厅

  4月26日,交通部公开发布了《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自动驾驶相关的公路技术规范。

图片来源:交通部官网

  《意见稿》称,我国自动驾驶已经进入产业化前期,为更好地支撑车辆在现有道路上部分或完全自动化运行,制定专门针对自动驾驶公路附属设施方面的技术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介绍,目前公路工程附属设施的技术要求主要针对人的生理心理特点,以保障人驾驶车辆的路上安全、顺畅行驶为目标而确定。而针对自动驾驶的公路工程附属设施,将把人工智能所需的元素加入,为自动驾驶提供基础保障。

  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一般包含交通安全设施、公路管理设施和其他相关附属设施,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设施、路侧计算设施等。目前,这些领域均有企业参与研发、路测。

  针对服务于自动驾驶的公路附属设施,《意见稿》对定位设施、通信设施、交通标志线、交通控制与诱导设施、交通感知设施、路侧计算设施、供能与照明设施等七个方面作出了具体的标准规范,同时对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检测与服务、网络安全等软件层面也做出标准规定。

  从适应自动驾驶的角度来看,公路现有附属设施部分是可直接利用,部分则需要进行升级改造。《意见稿》称,考虑到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交通环境相对封闭、路面结构更平整、道路线型更平顺,相比其它等级的公路,更有利于车辆实现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并且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更加完备、更易于升级改造,以及自动驾驶的发展阶段、技术经济性等方面的因素,当前阶段,宜首先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自动驾驶专用道以及自动驾驶专用公路方面进行技术规范。

  根据上述技术规范,未来,公路工程附属设施将具备实现车辆与道路附属设施通过无线通信网络进行信息交换的车路通信;有交通标线、标志、护栏等基本要素,每100米相对误差不超过0.1米的高精度地图;有数字化交通标志标线、自动驾驶专用车道,以及观测、监测基准站,高精度定位控制站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