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Voyage获准在加州推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0-04-22 09:33作者:余秋云编辑:王厅

  据外媒报道,自动驾驶初创公司Voyage终于扫清了监管障碍,能够将其自动驾驶服务从加州圣何塞一个退休社区的私人道路扩展至该州其他地区的公共道路上。

  Voyage获准在公共道路上推自动驾驶客运服务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CPUC)发布了一份许可证,允许Voyage在该州的公共道路上利用自动驾驶车辆运送乘客。该许可证是加州配备人类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客运试点项目(Drivered Autonomous Vehicle Passenger Service pilot)的一部分,让Voyage也成为了不断壮大且寻求扩展传统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团体中的一员,也让其走上了更宽阔的商业化之路。

   Voyage是家什么公司?

  Voyage于2017年从在线学习平台Udacity剥离,其联合创始人Oliver Cameron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ameron曾负责Udacity自动驾驶汽车课程的开发,而且曾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创始人Sebastian Thrun密切合作。

  虽然该行业大部分企业都将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市场定为城市环境,但总部位于帕洛阿尔托的Voyage却将目标对准了退休社区,既有特定客户需求且周边环境更简单(方便收集有价值的驾驶数据,而且与繁忙的城市街道相比,可以在更安全、更受控的环境中改进和完善其自动驾驶技术)。该公司的服务对象平均年龄为70岁,可以通过一个易使用的iPhone应用程序呼叫车辆。Voyage的目标并不是要改变客户群,相反,Cameron希望扩大公司的运营设计领域,让Voyage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最终目标是服务可以满足其核心客户(Cameron称之为超级用户)所有的出行需求,从去邻居家吃晚饭到购物、看医生,甚至是去机场。

  Voyage在加州圣何塞有着4000多名居民的The Villages社区运营着6辆自动驾驶汽车,都配备了人类安全驾驶员。此外,该公司还在佛罗里达州中部,一个占地40平方英里、拥有12.5万居民的退休城市运营自动驾驶服务。不过,由于COVID-19疫情的影响,加州发布“待在家里”的禁令,上述自动驾驶服务也已暂停。

  由于此类社区都是私人道路,因而Voyage无需获得CPUC的许可。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Oliver Cameron表示,公司希望能够遵守州政府的所有规定,包括技术细节方面的规定。此外,Voyage还希望能够将The Villages社区的居民运送至社区以外的目的地。

  Voyage的网约车服务

  然而,据Voyage所获得的许可证,该公司不能收取乘客费用。不过在法律上,可能还存在一些回旋余地,如从技术上讲,Voyage能够在The Villages社区内对乘客收费。事实上,在COVID-19疫情爆发导致封城之前,该公司已经开始为其网约车服务收费。

  不过,在The Villages社区之外运送乘客必须是免费的。只是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在车辆离开该社区之前,会根据行驶里程还是行驶时间收费。

  Voyage还有进一步发展的雄心,该公司还在申请传统的运输租赁许可证(Transportation Charter Permit),即豪华轿车、公交车和其他第三方租赁服务所需的许可证。Cameron表示,Voyage必须通过严格的申请程序,才能够得到CPUC的配备人类安全驾驶员自动驾驶客运服务许可证。此外,去年9月份,该公司还从捷豹路虎等处融得3100万美元(约合2.19亿元人民币),融资总额已达5200万美元(约合3.68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为支持其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Voyage还从优步的自动驾驶部门(Uber ATG)、特斯拉和蔚来等公司高调招聘人才。自2018年1月的A轮融资以来,该公司员工总数已增加了三倍。

   CPUC的两个自动驾驶汽车客运试点项目

  2018年5月,CPUC批准了两个自动驾驶汽车客运试点项目。第一个称为“配备人类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客运服务试点项目”(Drivered Autonomous Vehicle Passenger Service Pilot program)。如果公司想利用自动驾驶汽车运营网约车服务,就需要遵守特定的规则,如公司不许收取乘客费用、必须配备人类安全驾驶员、必须每季度报告某些数据。自动驾驶公司Aurora、AutoX、Cruise、小马智行(Pony.ai)、Zoox和Waymo都已获得许可,可以参与CPUC该试点项目。

  CPUC批准的第二个试点项目就是允许运营无人驾驶客运服务,不过,目前还没有公司获得这一许可。

   CPUC与DMV的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CPUC的项目与加州机动车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的项目不同,后者主要负责监管和发放允许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车辆(需要配备安全驾驶员)的许可证。目前,共有65家公司持有DMV颁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许可证。不过,想要参与CPUC项目的公司首先需要获得DMV的测试许可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