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儿童乘车安全不容忽视 这几项配置要牢记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4-18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在,国内汽车保有量正以疯狂的速度每年在持续增长,同时,人们对安全用车的理念也上升到新的高度。而儿童作为乘员中的弱势群体,不少刚刚晋升为父母的用户开始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纷纷自备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孩子在乘车出行过程中的安全。其实,放眼全球汽车品牌,主机厂在设计制造车辆时,也会特意加入很多安全性配置,以保障车内儿童的安全。但这些有关儿童的安全设计,很多用户对其并不完全了解,下面,小编就来总结一下汽车厂商针对儿童安全做了哪些努力。同时,针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挑选儿童座椅时,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一、汽车上有关儿童安全的配置

  1.儿童座椅接口

  自2012年7月1日,《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实施以来,国内目前几乎所有生产的车辆都配备了儿童座椅转接口和安全锁。其中,常见的接口共有两种:ISOFIX与LATCH。

  ISOFIX类型的接口标准由欧洲制定,所以,大部分欧洲合资/进口的车型多采用这种类型的座椅接口,包括日系车和国产车也大多都采用这种接口标准。特性方面,这种接口具有强度高、不易松动、安全简单、通用性好等优点。

  而LATCH类型的接口标准由美国制定,所以美系品牌的车型均采用这种类型的接口,包含法系车和部分日系品牌也偏爱这种类型的座椅接口。相比于欧洲制定的ISOFIX类型接口,美国制定的LATCH类座椅接口最大区别在于它采用了三点固定方式,在ISOFIX下方两个接口的基础上,又在座椅头枕后方加装了第三个接口,固定方式更加稳固。另外,ISOFIX接口的儿童座椅可以用在LATCH接口的车型上,而LATCH接口的座椅则必须使用三点固定的LATCH型号的儿童座椅。因此在选购时,要格外留意。

  2.副驾驶侧气囊可关闭

  对于一些两座版性能车或跑车来讲,由于没有后排座椅或是后排座椅无法正常安装儿童座椅,这种情况下,出于实际需要考虑,设计师通常会在副驾驶位预留儿童座椅接口。但需要注意的,如果在副驾安装儿童座椅,需要先将副驾驶正气囊关闭,否则当车辆发生碰撞时,气囊弹出,加上儿童本身体质比较脆弱,容易造成挤压等其它不可逆的事故。因此,当需要在副驾安装儿童座椅时,一定要记得先将副驾正气囊关闭,关闭位置一般位于中控台右侧挡板处。

  3.儿童锁

  小孩子总是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即便是坐在车内,他(她)们的手总是闲不住要摸摸这里,抠抠那里。而此时坐在驾驶席的监护人会把精力放在路面上,不能时时刻刻注意到后排座椅上小孩子的动向,而如果儿童不慎用手扣到车门解锁按钮,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

  所以,针对可能发生的此类问题,目前几乎所有的车辆上都配备了儿童安全锁装置。当儿童锁开启的情况下,即便是驾驶员通过中控电动解锁车门,儿童锁依然会处在锁止状态,车门只能从外侧开启,车内的开启装置将暂时失效,从而防止儿童误触从车内开启车门。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型装备的儿童锁形式共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插入车钥匙转动开启,另外一种通过拨片来直接开启,开关位置均位于后排车门内侧边缘处。

  4.车窗玻璃锁

  除了儿童锁之外,主驾车窗玻璃锁的发明其实也是为了儿童安全考虑着想,建议车主上车后就将玻璃锁进行锁止,防止后排儿童无意间开启/关闭车窗,手指伸到窗外,发生危险或夹伤儿童手指。

  5.天窗、车窗防夹功能

  现如今,大部分中高端车型都配备了车窗防夹功能,通过在原厂电动玻璃的基础上增加一组电流感应器,从而达到防夹的目的。虽然这项功能起初并不是专门针对保护儿童所设计,但人性化的设计需求,在面对一些熊孩子时,可以消除不少安全隐患。

  二、家长如何挑选适合儿童的安全座椅?

  1.安全性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婴儿睡篮式和幼儿/儿童使用的靠背椅两种。其中,睡篮式儿童座椅主要针对0-15个月的婴儿使用;而靠背椅针对9个月以上的幼儿/儿童使用,儿童座椅固定方式又分三点式安全带和五点式安全带两大类。这两类固定形式中,优选推荐各位选购五点式安全座椅,这种固定方式不仅可以保护孩子避免发生前后位移,还能防止左右发生位移,保护效果更加到位。

  当然了,如果家里孩子已经超过3岁后,也可以选用三点式安全带,这样乘坐起来更自由一些,五点式安全带会限制孩子双手的活动空间。需要注意的是,针对15个月以下的婴儿,在安装儿童座椅时,一定要反向安装,这种安装模式又被称为婴儿模式。因为15个月内的宝宝头部占据了身体的四分之一,加上骨骼和脊柱比较脆弱,反向安装可以更好的保护宝宝的安全。

  2.舒适性

  对于婴幼儿而言,儿童座椅的舒适性至关重要。虽然设计师在设计座椅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儿童乘坐的舒适性,但由于每个儿童的体格以及身高不同,不能考虑到所有儿童乘坐的舒适性,所以,在购买前最好先让儿童坐上去测试一下,特别是婴幼儿,可以观察一段时间看有何反应。否则,如果座椅不舒服,孩子不断吵闹,将会影响到行驶的安全性。

  3.容易清洗

  家里面有小孩的父母都知道,孩子所到之处,基本上想要保持长久的干净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孩子吃东西时,总会掉的到处都是,另外,拉臭臭时也可能会粘到座椅上。所以,选购一款易于清洗面料的儿童座椅同样非常关键,这样在后续清理过程中,也给自己省了不少麻烦。

  总结:

  儿童的健康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车企在车型设计初期便充分考虑照顾到儿童安全因素,并提供了一系列相关安全配置。而对于家长而言,除了这些基础的安全配置外,为孩子准备一个合适的安全座椅非常重要,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行车过程中车内儿童的安全,也可以让父母可以安心的驾车带着孩子踏上旅途。对于哪些思想还停留在用手抱着孩子坐车的父母们,希望你们看到这篇文章后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倘若在发生事故中,用手能抱住孩子的话,儿童座椅的出现也就失去了意义。

  另外,我们在选购儿童座椅时,请优先认准有ECE、3C、ADAC安全认证标准的儿童座椅,没上以上认证的儿童座椅千万不要购买。而且,现在市面上大部分儿童座椅都支持0-12岁三个不同阶段的儿童使用,选择起来也比较方便。还有,目前市面上80%的儿童座椅都是中国制造,所以只需要留意安全性就可以了,对于产地不必太过于纠结。一般来说,价格在1000-2000元就可以买到一款不错的儿童座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