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雷诺战略调整 野心竟更大了将推10款新车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4-17 09:40作者:张卿 编辑:王雨

  2020年4月14日,雷诺集团宣布将转让其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此外雷诺集团还公布了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规划,将聚焦于轻型商用车与电动汽车领域,计划到2022年底将推出近10款轻型商用车与新能源车型。

  雷诺集团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表示:“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将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大力推动未来绿色出行,并更为有效地利用雷诺与日产的协作关系。”

  放弃燃油乘用车 雷诺在华发展的野心更大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负责雷诺乘用车在华的生产、销售和进口车型的销售业务。本次战略调整,雷诺集团仅停止了在华燃油乘用车业务,未来雷诺乘用车的客户服务将由雷诺经销商提供,此外也将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来保障。

  新战略规划指出,雷诺集团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乘用车和新能源领域。在中国这两大市场极具潜力,相比乘用车市场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本次调整被部分人看做是雷诺将退出中国市场,事实并非如此,经过这次调整,雷诺在华发展的方向变得更加清晰,资金、技术等资源更加集中,可以更快、更好的将欧洲出色的商用、新能源产品以及先进技术引入中国,以此实现在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雷诺品牌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20年,如今在欧洲乘用车市场虽然不是第一,但也绝对在前三之列。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并未取得同样优异的成绩,不论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结果,雷诺集团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及时的给燃油乘用车的发展按下停止键,可以说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毕竟雷诺不仅仅在乘用车市场有所建树,在商用车及新能源领域也是一个领导者。

  到2023年之前,雷诺集团将在华推出近10款产品,而且几乎都是全新产品,这样的节奏放乘用车市场,即便是主流合资品牌也是几乎不能完成的,这足已看到雷诺集团在华发展的野心。雷诺集团这次的战略调整,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雷诺放下了燃油乘用车的羁绊,在自身同样擅长、具有优势的商用车和新能源领域再次发力。

  打造5款轻型商用车 将出口海外市场

  雷诺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领导者的角色,拥有各类车型,包括厢式车辆(van)和皮卡车辆。在欧洲市场十分畅销,在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居第二的位置,2019年雷诺厢式客车销量为319,377辆,市场占有率为15.7%。另外连续九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保有率为42.5%,这意味着几乎每2辆电动轻型商用车中就有1辆是雷诺。

  2019年,中国轻型商用车销量达330万辆,市场保持上升态势。近年来中国对于轻型商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需要安全系数更高、排放标准更严、更加节能的车辆。雷诺集团看好中国市场轻型商用车未来的发展,在2017年底,雷诺在华成立了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并成为了雷诺集团在华发展轻型商用车的重要基地。

  金杯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拥有150万基盘用户,在中型厢式车辆(m-van)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市场占有率为28.4%。雷诺将为华晨雷诺金杯引入平台、技术,包括新能源技术,以及导入更好的车型,共享零配件体系,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根据规划在2023年之前,华晨雷诺金杯将开发由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车型构成的轻型商用车(lcv)全系列,未来这些产品还将出口至南美等地。

  2年内推4款新能源车型 覆盖近一半细分市场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9年,中国电动车销量达86万辆,至2030年,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25%。早在2012年雷诺就发布了纯电动车型zoe的量产版,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欧洲多个国家销量第一,雷诺集团已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近27万辆。

  在中国,雷诺集团已经拥有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专攻新能源市场。易捷特由东风、雷诺与日产共同出资成立,东风占据50%股份,雷诺与日产分别占25%,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与生产。易捷特位于湖北十堰的工厂已经在2019年10月份实现量产,年产能为12万辆,投产雷诺e诺车型,目前正在为欧洲市场开发renault city k-ze (中文对应名称为雷诺e诺)欧洲版,有望2021年在欧洲上市。

  2018年底,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宣布就进一步拓展增长迅猛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达成合作协议。在2019年7月份。雷诺集团通过增资1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东,拥有其50%的股权。这样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同时也能为江铃集团新能源带来新技术与新产品。根据规划,江铃集团新能源将引进雷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