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爆燃怕不怕 新能源汽车该如何保障电池安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4-17 07:4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而应运而生的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的今天,已经成为了千家万户出行必不可少的“伙伴”。而现阶段的纯电动车,虽然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这两大难点已经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进展,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就集中在了安全性上。近几年屡屡发生的纯电动车爆燃事件令人触目惊心,那么现在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是否足够安全?不妨先来看看小吴(化名)家的情况。

  或许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你的身边

  小吴是一名生活在北京的12岁初中生,在2019年年初,家里终于排到了新能源购车指标,全家人兴奋不已。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汽车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伙伴”,而因限购政策的原因,老吴通过身边的“老司机”了解到相比传统燃油牌照那种“看命”的摇号机制,显然还是新能源牌照排队的方法更靠谱一些。当获得新能源指标后,老吴又将朋友们聚在一起,商讨着购买那种车型比较靠谱,朋友纷纷出谋划策,期间也不乏质疑的声音,包括对续航里程以及充电便捷度问题的担忧。而当老吴滔滔不绝的说出目前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快充时间后,朋友心中的疑虑也相继消散,举杯夸赞老吴这般机智的决定。

  但这看似幸福的事,在2019年8月份出现了变故。这一天,小吴和父亲老吴像往常一样,驾车行驶在回家路上。突然间,一股灰色的浓烟飘散至前挡风玻璃处,车里还伴随着烧焦的味道,老吴顿时感到不对劲,迅速将车停靠在路边,并向小吴高喊“下车!快下车!”

  当老吴慌忙逃出驾驶席,发现车身四周已经浓烟四起,仔细观察后他觉得这些烟都是从底盘冒出来的。面临这突发而来的状况,老吴并没有慌乱了手脚,先是让小吴打119报警,然后转身从后备箱拿出灭火器准备扑灭火源。谁曾想,就在这短短的几十秒内,车身窜出了火苗,奈何老吴用灭火器怎样扑救,火势依然没有要熄灭的意思,看着愈演愈烈的火势,老吴只得拉住小吴远远的离开刚才还在正常行驶的爱车,心中百般感慨。

  老吴:好端端的车,怎么说着就着了呢?

  之后的日子里,老吴的生活中多了一项日常任务,那就是开始了解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目前,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的动力电池有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等等,而随着消费者对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的更高要求,以及天气等外部因素,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逐渐淡出市场。而表现更为出色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目前已经成为了主流,其中三元锂电池多应用于乘用车,而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则多用于商用车。

  老吴的车配备的就是三元锂电池,据资料显示,三元锂电池有着高储能密度以及低温衰减不明显等特点,不过相比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在稳定性上存在劣势,尤其是热失控温度,三元锂电池在200摄氏度就开始分解,而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普遍在500摄氏度以上。

  但,这也不是车辆自燃的理由啊!

  不久后,老吴接到了4S店的电话,维修人员向他表明,自燃的原因找到了,是因为异物刮破了电池底部的防护层,所以导致车辆自燃。老吴回想当时的情景,当时行驶的路况确实不太好,泥泞不说,路面上还夹杂着碎砖,但这条路来来往往的车很多,况且这是车啊,本来就不是啥娇贵的东西,难道出厂前就没有进行过安全测试么?

  比亚迪“刀片电池”征服针刺实验

  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成为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注重点,自燃、爆炸令人触目惊心。同时我们都知道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部件,为了保护电池的安全,厂家把电池包布置在底盘中央,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电池包受到正面、侧面或尾部撞击而遭到破坏。不过放在底部就要面对可能出现的剐蹭问题,就像老吴一样,行车过程中因为路面异物或不平,如果躲避不及,电池包很可能会被划破,甚至会贯穿动力电池,那么此时所引发的风险是不可估量的。

  所以为了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针对动力电池的测试,行业及企业林林总总制定了超过300多种测试方法。在众多的测试实验中,针刺实验是被行业专家公认为最难通过的,处于测试金字塔塔尖的位置,“无人出乎其右”。因为针刺实验的严苛标准,所以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块状电池都无法通过实验,国家只能暂时把针刺实验作为一种非强制标准,不做强制要求。征服不了就先绕过去,但是不面对不代表问题不存在,问题依然很严峻。

  比亚迪刀片电池示意图

  如今,身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比亚迪站了出来,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比亚迪终于携“刀片电池”向针刺实验发起了挑战。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将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 “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这让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直接跳过“模组”,直接组成电池包。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到底有多强?我们不妨通过一组实验对比来直观了解下。分别取当下最流行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块状电池与刀片电池一起来做对比针刺实验。

  三元锂电池被钢针刺穿之后很快发生了爆燃,表面温度上升至500°C;

  磷酸铁锂块状电池表现烧好,没有明火,但有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C;

  而“刀片电池”被刺穿后,没有明火也没有冒烟,表面温度仅为30-60°C。

  比亚迪“刀片电池”第一次安全、高水平通过针刺实验,对于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安全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目前,有很多的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可见这项技术的含金量之高。

  如果当时老吴的车采用了比亚迪“刀片电池”,那么即便当时电池被击穿,车辆也不会起火、冒烟,更不会爆炸。电池表面的温度甚至都不会超过60度,几乎不会有什么潜在的危险,老吴只需要下车打个售后服务电话,便可解决问题,不仅方便、安全,同时还省去了日后索赔等麻烦事。

  总结:

  在老吴身上发生的事情,是不可逆的,也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汽车消费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既然无法挽回,那么避免再次发生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的比亚迪,在电池制造上虽然相对有些“保守“,但“保守”的结果是电池的安全性更高。16年超过76万的新能源汽车装车记录中没有发生过一起电池安全事故,足以充分展现比亚迪电池的安全特性。

  搭载“刀片电池”的全新比亚迪汉

  而比亚迪“刀片电池”更是通过先进技术以及不断创新,将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的潜力发挥至极致,不仅拥有最高级别的安全性,同时还具有高电压放电能力,能够为纯电动汽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加速能力。

  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激烈竞争中,比亚迪再次展现了自身不凡的实力,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的变革。据悉,该款“刀片电池”将率先搭载在比亚迪汉车型上,这不禁让我们对这款即将亮相的纯电动中型轿车充满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