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产Model 3破万 3月新能源车销量观察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4-14 09:27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正遭受严重挑战,许多欧美汽车制造商已进入全面停产状态。好在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车企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和销售秩序。乘联会销量快报显示,今年3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5.4万辆,同比下降48.8%,降幅较上月的69.5%收窄,但不及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

  3月前十名榜单中出现了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的身影,不同于2月的纯电霸榜格局。具体来看,上榜的有新势力品牌3家(特斯拉、蔚来和理想),传统豪华品牌1家(宝马),其余6个席位则被传统中国品牌占据。除比亚迪有2款车型上榜外,其他品牌均只有1款车型进入前十名。top10车型销量占新能源总体的比例约为62%,市场集中度较上月(近80%)明显降低。

  特斯拉model 3月销破万

  特斯拉model 3国产以来,迅速成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破局者。3月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取得了10160辆的出色成绩,销量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独占新能源第一梯队。与上月相同,国产model 3的销量为乘联会估测值,根据上海临港工厂产能状况推算得来。根据特斯拉官方信息,3月中下旬该车产能达到了计划中的3000台/周,较此前的2000台/周有了显著提升。在市场终端,国产model 3延续了供不应求的热销局面,交付量与产能看齐。

  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国产model 3于今年2月首次夺得新能源销量冠军,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3月份,model 3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在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接近五分之一。

  4月上旬,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正式上市,预计今年6月起开始交付,不足34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新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668km,较标准续航升级版提升了223km。这意味着,多花4万元便可拓展50%的出行半径,杀伤力不容小觑。此外,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也将实现国产,有望从明年一季度起交付用户。

  随着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和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加入,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矩阵变得更加完善,展现出巨大的销量增长潜力。

  紧凑型车领衔第二梯队

  特斯拉一骑绝尘,留下其他车型在第二梯队展开厮杀。位列第2至第5名的同样是纯电动车,单月销量集中在3000-5000台量级。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全新秦ev,单月销量超过5000辆,成为了纯电紧凑型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北汽eu系列紧随其后,3月售出4450辆,不过乘联会并未明确eu5与eu7的各自销量。广汽新能源aion s则在15-20万元细分市场上独占鳌头,抢走了秦pro ev的不少份额。

  革新的设计加上扎实的基本功,让全新秦ev在主流纯电紧凑型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3月当月销量和今年累计销量均位列新能源第2名。该车取代了比亚迪e5的位置,务实的产品取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更容易获得认可。

  上汽通用五菱专注于下沉市场,这一特点从燃油车领域延伸到了新能源领域。在疫情面前,私家车刚需刺激了入门级汽车消费,上汽通用五菱抓住机会,通过大幅度优惠充分挖掘了这部分需求。宝骏新能源(含e100和e200)单月销量超过3000台,同比增速逾两倍。但纯电微型车市场容量毕竟有限,其他厂商受此挤压,销量大多呈现下滑态势。

  宝骏新能源系列准确把握住城市通勤的基本需求,凭借价格优势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图中展示车型为宝骏e200,指导价区间为5.48-6.48万元。

  理想one进入榜单

  豪华品牌在疫情面前表现出胜人一筹的韧性,率先出现复苏迹象。3月,宝马530le销量达1769辆,位列新能源第7名、插混第1名,同比增幅高达125.4%。插电混动车型不存在续航焦虑,还可享受免征购置税、购车免摇号(部分城市)等优惠政策,是现阶段较为理想的中间方案。而高端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令豪华品牌享受到更大的phev红利。

  宝马530le售价稍高于燃油版车型,配置方面小幅提升,并享有多项优惠政策,综合性价比具备一定吸引力。今年2月,宝马推出了530le里程升级版,纯电续航里程由67km提升至95km,基本能够涵盖城市通勤半径。

  理想汽车3月销量达到了1447台,在全部新能源车中排名第9,成为了新势力品牌中的一颗新星。凭借3月的强势表现,理想one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2896辆,位列第10名。蔚来es6本月和累计排名分别为第8名和第7名,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威马ex5的单月和累计销量均被挤出了top10榜单,新势力产品如何长期保持热度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理想one采用错位竞争策略,竞品覆盖了中大型suv和中型suv两个级别。尽管许多机构将其定义为插混车型,但事实上该车采用的是较为小众的增程 插电动力系统,驾驶感受更接近纯电动车。

  编辑点评:疫情带来的冲击远远没有结束,不过豪华品牌和经济性品牌率先复苏,令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两头强、中间弱”的格局。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令消费者产生了避险情绪,在选车时趋于保守,品牌认知度高的产品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特斯拉model 3、秦ev和宝马530le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开局不利的大环境下,依然有理想、蔚来两家本土新势力品牌上榜,让人对后续战局有了更多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