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疫情后买车?先了解下车内空气质量认证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4-13 16:33作者:张璇编辑:李东

  毫无疑问,近期的疫情对中国社会各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就拿买车来说,以后消费者在选车时,良好的车内空气质量和强大的空气过滤能力都会成为重要的加分项。不过,车内空气质量并不是一个直观的指标,空气过滤能力也是一般消费者无法判断的,有没有一个类似“N95”一样的标准来说明车辆在空气质量方面的性能呢?

  市场有了需求,就会有机构来满足这种需求。近期,汽车试验研究和质量检测机构——天津中汽研推出了自己的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的认证。这个认证靠不靠谱?

  中汽研“CN95”认证

  近期“CN95”认证在汽车圈很火。刚刚上市的新车吉利ICON标配“CN95”空调滤芯,比亚迪的高效空调过滤器也通过了“CN95”认证。到底什么是“CN95”?

“CN95”认证推出之后迅速获得了车企的热捧,但是这项认证真的靠谱吗?

  要了解“CN95”认证,先要了解中汽研,因为“CN95”认证是中汽研旗下的华诚认证所推出的。中汽研总部位于天津,其全称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对于中汽研,相信很多消费者并不陌生,以“批发五星”著称的C-NCAP碰撞测试就是由中汽研完成的。

吉利ICON号称首款搭载“CN95”认证空调滤芯的车型。

  “CN95”认证一项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果分级认证,评估的是汽车空调滤芯对空气中颗粒物的过滤效果。从名字上看,“CN95”认证很明显是在碰瓷“N95/KN95”口罩标准,但实际上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

  首先,“CN95”只是一家民间机构的认证,并非行业或者国家标准,而“N95/KN95”是由政府机构制定的标准,两者的权威性不可同日而语。

KN95的全称是GB2626-2006 KN95,打头的字母“GB”代表“国标”,就是国家标准的意思。相比之下,“CN95”则是民间机构的认证。

  其次,“CN95”的门槛要低于“N95/KN95”。通过“CN95”认证的要求是汽车空调滤芯对直径≥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而“N95/KN95”的要求是对直径0.075μm±0.020μm的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这几个数字的差异决定了“N95/KN95”能防病毒,而“CN95”不防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为0.06-0.14μm)。

  有专业机构推出汽车空气滤芯的分级认证,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便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但是“CN95”这个名字有太强的误导性,如果消费者误信“CN95”在车内不戴口罩,并因此不幸感染了算谁的?

  这里再提醒大家一句,“CN95”认证的汽车空调滤芯不能防病毒,该带口罩的时候一定要戴好。

  编辑点评:随着汽车的功能越来越多,消费者确实需要一些认证和标准来协助判断车辆的各项性能。中汽研的“CN95”认证简单直接,紧贴消费者当前的需求,有其积极的意义。但是“CN95”这个名字有太强的误导性,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个认证的权威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