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全球28家主流汽车制造商2019年利润下滑11%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04-13 08:58作者:张晶编辑:王雨

  据外媒报道,英国汽车数据调研机构Jato Dynamics称,来自全球28家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官方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整个行业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1%。

  Jato Dynamics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的一份报告中称,尽管汽车行业整体营收小幅增长至1.87万亿欧元,但营运利润去年降至863.8亿欧元,低于2018年的96.71亿欧元。

  Jato Dynamics还在报告中揭示了各汽车品牌之间营运利润率的巨大差异。法拉利去年的营业利润率为23.2%,其共计出售10131辆新车,每辆的利润都超过了8.6万欧元。根据穆尼奥斯的计算,法拉利一辆车的利润相当于宝马50辆、雷诺122辆和日产926辆汽车的利润。

  全球车企整体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推出了电动汽车销量配额的严格规定,并减少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同时推出严格的“国六”排放规定。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占全球汽车销量的29%。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走过了极其“艰难”的一年:不仅产销双降,原本“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市也哑然熄火。

  去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为连续第二年下滑。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0%。这是中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全球其它地区,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持续增长后,也开始出现停滞迹象。但穆尼奥斯表示:“与中国不同,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成熟,因此这种波动水平可以被认为在正常范围内。”

  2019年,每家汽车制造商的销量情况也各不相同,穆尼奥斯称,日产在2019年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销售下降8%,电气化方面的大量投资以及与雷诺的关系引发了诸多内部问题。

  Jato Dynamics还在报告中呼吁人们关注长期存在的中美贸易摩擦。这场贸易摩擦导致美国对中国制造的汽车征收关税,并导致中国对美国制造的汽车的需求下降。2019年,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合计占全球汽车销量的42%。

  此外,包括印度、伊朗、阿根廷和土耳其在内的亚洲和中东主要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是导致全球汽车衰退的一个因素。2019年,这四个国家的汽车销量约为510万辆,较2018年下降了21%,其中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Tata Motors)的销量下降了23%。

  从销量上来看,2019年大众集团位居榜首,达1097.5万辆,而丰田为1074.2万辆,位居第二。这两个品牌的销售额均同比增长了1%。

  第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以771.8万辆的销量远远落后,较2018年的销量减少了8%。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特斯拉的销量增长了50%,全球销量达到36.8万辆。这是由于该公司推出价格实惠Model 3车型所带来的结果。特斯拉也是仅有的两个实现两位数利润率增长的品牌之一,另外一个是法拉利。

  然而,Jato Dynamics报告还指出,尽管特斯拉已经提高了工厂产量,但其仍在亏损,因为它正处于扩张阶段,并在自身增长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这意味着,每辆出厂的汽车实际上都亏损了168欧元。

  2019年,特斯拉的营收接近25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近15%,但仍未能实现盈利,净亏损7.75亿美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