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产扭亏为盈战略或受疫情影响功亏一篑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04-07 08:54作者:肖蒙蒙编辑:王雨

  据美国汽车新闻网报道,早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汽车组装厂和经销商门店关闭之前,日产汽车在美国的零售网络就在应对自身的危机。

  日产汽车约40%的经销商都在亏损。老旧的产品,加上多年来的大量折扣和批量销售,使得日产的零售商面对的是缓慢的客户流量和不忍直视的资产负债表。

  日产也在走上追求业绩复苏的道路。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在放弃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所倡导的对市场份额的积极追求,同时精心策划了一场产品攻势,包括到2021年年中更新约70%的产品组合。

  但现在,受疫情影响,美国逐渐进入封锁状态,装配工厂被关闭,汽车展厅和服务部门被清空,日产的复苏面临巨大风险。

  日产汽车零售商和外部观察人士想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异常经济情况是否会对一些经销商造成致命影响。

  haig partners llc公司创始人艾伦·海格(alan haig)估计,日产汽车经销商的平均收入不到丰田汽车经销商的三分之一。

  海格预测说:“一些经销商将会选择关闭他们的商店,并将这些房产用于其他用途,而一些经销商将会耗尽资金。”

  不过,他补充称,对于幸存者而言,摆脱危机后,规模较小的日产经销商网络将更为健康。

  今年3月,随着冠状病毒危机的蔓延,位于爱荷华州锡达拉皮兹郊区的戴夫·莱特(dave wright)日产经销商公司的销售量比一年前下降了40%。同时,3月服务收入下降了30%。

  该店的经销商负责人戴夫·莱特表示,鉴于利润率微薄,“经销商们承受不起生意下滑30%的后果。”

  日产汽车美国经销商咨询委员会成员泰勒·斯莱德(tyler slade)上周表示,在疫情爆发前,经销商的生意就已经很困难。“一些经销商将无法生存——下滑实在是太多了,” 斯莱德表示。

  新的问题是,一旦经济复苏,日产汽车经销商是否将难以夺回市场份额,因为该公司财务状况不佳,正陷入危机。

  在2019/20财年,日产汽车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为230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盈利704亿日元相比,差额近1000亿日元;销售额下降18%,至2.5万亿日元;净亏损261亿日元(约合2.38亿美元)。这也成为自日产汽车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的季度报表。

  2019/20财年前三个财季,日产汽车实现营收75073亿 日元,同比下滑12.5%;营业利润543亿日元,相比去年3137亿日元,同比下滑82.7%,营业利润率为0.7%,低于去年同期的3.7%;净利润为393亿日元,相比去年3167亿日元暴跌87.6%。

  为此,日产将截止2020年3月的全财年营业利润预期从此前预估的1,500亿日元下调至850亿日元,跌幅达44.3%,远低于refinitiv调查的20位分析师平均预估的1,345亿日元;净利润从此前预期的1100亿日元下调40.9%至650亿日元。

  在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日产在全球总共销售了369.7万台汽车,同比下滑了8.1%。其中,美国市场,销量下降了9.1%,为98万台。

  海格表示,“日产可能没有能力像本田或丰田那样激励消费者,本田和丰田的财务状况较好。实力较弱的特许经营商将更多地感受到疫情的影响。”

  今年年初,日产制定了一项战略,并显示出积极的成果。新产品和新经销商的奖励计划使销售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然后世界就变了,”日产汽车销售和区域运营副总裁大卫·克肖(david kershaw)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下降,导致日产公司第一季度在美国的销售额下降了30%。

  克肖表示:“经销商知道,疫情改变了他们的商业模式。他们现在的重点是寻找继续与客户合作的方式,尤其是在服务方面。”

  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的卡特·迈尔斯汽车公司(carter myers automotive)首席执行官丽莎·博尔切(liza borches)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盈利能力一直是日产面临的一个挑战。

  博尔切说:“日产是一个最需要加大力度实现盈利的品牌,而为此我们需要增加日产汽车的展厅流量。”

  日产汽车的高管们认识到形势的严重性,并采取了一系列缓解措施,其中包括向经销商支付有保证的奖金、放宽业绩目标和为客户提供零利率融资。日产汽车将为部分新客户支付至多两个月的付款,并允许客户延期支付三个月。

  今年4月,日产将向经销商保证每售出一辆车就支付其425美元。这比3月份每辆车375美元的保证价格有所提高。并且,月度和季度销售目标也被搁置。

  斯莱德说:“以销售为基础的目标必须取消,我们只需要得到每辆车的保证金,这样我们就都有竞争力了。你不可能现在就设定目标,因为每个城市的商业环境都各不相同。”

  亚特兰大附近的日产汽车经销商公司ceo大卫·巴沙(david basha)建议日产暂停所有不直接推动汽车销售的激励计划,把专门用于这些计划的资金交给零售商。

  巴沙表示,“现在的关键是保持经销商活跃,保持经销商的现金流为正,”并指出他的展厅上个月的客流量下降了60%。

  日产汽车销售和区域运营副总裁大卫·克肖为经销商提供支持。他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他们所有的业务领域。我们很灵活,我们在倾听他们的反映。”

  克肖表示,日产汽车的经销商激励计划“drive 2020”在今年头几个月产生了市场吸引力。他还称,“当然没有理由相信,随着市场复苏,我们不会继续保持这种势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