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将新增50座换电站 有望实现不下车换电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0-03-30 10:02作者:张小莎编辑:王厅

  3月27日,蔚来透露了NIO Power 2020年规划:今年预计新增换电站50座,还将推出2代换电站,届时车主不用下车即可完成充电;预计6月份将推出2.0版蔚来专属桩;100度电池包预计于第四季度上市,蔚来旗下新车系的NEDC续航随之将全面跨入600公里区间。70kWh-84kWh-100kWh三种电池也将实现灵活互换/升级。

  在解决了续驶里程焦虑的同时,蔚来对电动车的补能体验愈加注重,尤其在换电方面。

  “补能焦虑”问题亟需解决

  根据蔚来的调查,当前电动汽车消费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仍然是“电池”和“充电”,比如电车能跑多远?充电方不方便?电池能用多久?要花多少钱?对此,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博士认为“不管续驶里程有多远,首要的问题仍然是充电是否方便”。

  也就是说,虽然当前市面上的主流电动汽车NEDC续驶里程可以做到500公里以上,但是要真正提高电动车的普及率,必须得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问题,比如充电等待时间长、充电位被油车霸占、家里没法安装家充桩、公共桩损坏、第三方桩不兼容等。

  为了解决充电是否方便这一问题,蔚来汽车自2017年建立了NIO Power体系以来,从多维度做了很多尝试,除了有自营的快充体系、换电体系之外,还有移动充电车、代客取送体系、与用户合作等,这就打破了过度依赖第三方和家充桩的局限性,形成了 “可换可充可升级”智能补能服务体系。这其中,“换电”是重中之重。

  据悉,蔚来共参与制定/修订换电行业标准17项,其中包括4项中国国家标准(GB)以及10项中国能源行业标准(NB),覆盖了换电系统设计、换电站建设施工、可更换的电池包、换电设备、加解锁机构、连接器以及换电站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整个要求。

  为何注重换电?

  众所周知,换电模式的初期投入成本很高,对于资金略显紧张的蔚来,为何这么注重换电?根据沈斐的回答,换电的优点不止体现在“快”这一方面(整个时长不超过10分钟),在电池升级服务、初始购车成本、电池回收利用以及二手车残值方面也有一定优势。

  2019年8月24日,蔚来发布全新换电政策,首任车主均可享受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相关数据显示,现已累计供292810次免费换电服务,充电约1367万度电,折合充电里程6000万公里。

  数据还显示,截止2020年3月,蔚来已落地123座换电站,覆盖51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16000辆。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30万单,换电渗透率达48.1%。

  据介绍,蔚来第一代换电站的设计容量是24小时换电72次,现最忙的站点已经突破设计容量达到76次。为此,新增的50多座换电站将从用户体验出发,布局在当前使用频次高和换电密集的地方。按照沈斐所透露的“今年预计还要新增约50座换电站”来看,2020年,蔚来的换电站总数预计将达到170多座。

  换电是趋势,蔚来持开放态度

  最后,沈斐还透露,2020年应该会有很多主机厂跟进做换电,而蔚来会秉持开放的态度,向行业开放蔚来在换电领域的经验积累。

  “我们踩过的坑,大家就不要再踩了。” 沈斐说。

  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2019年4月NIO Power Charger正式发布,同时也正式对外开放补能服务。加电APP上有60%的用户是非蔚来品牌用户,一键加电的服务对象也从早期的蔚来用户发展到如今包括20多个其他品牌的电动车。2019年11月5日,NIO Power联手国家电网,打通APP支付渠道,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已经实现与星星、特来电、万马、小桔、小鹏、云快充等国内主流运营商的互联互通……

  以此来看,蔚来秉持开放态度的目的是为了整个电动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正如沈斐所言:只有大家一起做好,车主才会真正从油车转到电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