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副驾驶挡板不全 需要担心安全性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28 07:10编辑:刘迎

  近一段时间,车质网收到个别车主投诉信息,抱怨自己购买的车辆副驾下方没有挡板,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上,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很多车辆上面不少位置的挡板可能都因为成本问题被减掉了。那么,一辆汽车到底有哪些位置需要挡板,这些挡板的作用又是什么呢,我们给大家盘点一些经典的汽车挡板,看看能否打消大家的疑惑。

  1、机舱全包美容罩。(遮丑性:6分,实用性:3分)

  曾几何时,当驾驶员打开汽车前机盖时,引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管线,让密集恐惧症和强迫症患者痛不欲生。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增加机舱全包美容罩,用来遮盖不太美观的机舱管路。尤其是国产车,基本10万元以上的车型都装配了该挡板。有的车型会在全包美容罩之间露出一个单独的发动机美容罩,有的车型则更为极端,完全找不到发动机在哪里,只留下几个维修位置的开口。

  但机舱全包美容罩会稍微影响一些实用性。比如上图,当驾驶员想检查机油尺刻度,或想要进行发动机搭铁时,就要拆卸对应的维修口。所以机舱全包美容罩不仅让驾驶员多一个步骤,而且万一遇到拆卸困难,还会引起骂街。

  2、转向机护套。(遮丑性:9分,实用性:3分)

  为了防止转向机构外露,大部分车都会在转向管柱和组合仪表之间安装一个遮蔽装置。一般来说,该位置是用软质的皮布连接。

  但这样的问题显而易见,一是皮布与两侧会形成漏洞,小物品会轻易的掉进去;二是有的车皮布能抽出来,非但没有起到遮丑的作用,反而更加难看。

  少部分高级车上,则会采用独立的塑料硬质盖板进行搭接。这样既能保证盖板与周边严丝合缝,也能因为该位置零件材料一致使得颜色统一,不仅遮丑,还能美化。

  但这个方案除了设计复杂、成本较高,还对零部件制造工艺、安装工艺要求十分严格。稍有不慎就会产生摩擦痕迹以及摩擦异响。所以目前仅有少部分车型上采用这种方案。

  3、副驾下方挡板(遮丑性:0分,实用性:1分)

  除了主驾,副驾位置也有一个区域会有部分零件管线外露,那就是副驾手套箱下方。有些车考虑到成本以及布置空间的问题,并没有在该位置进行挡板安装。下面几张图片既有来自于自主品牌车型,也有合资品牌车型。

  有一些车型则把该位置进行完全封闭,并安装灯光,配合整车氛围灯,提升高级感。

  但该区域始终是完全不易观察的位置,只有站在车外俯身趴着看才能勉强看到该位置。并且副驾人员的脚也不容易踢到,基本上不可能会产生一些消费者担心的踢坏线束的结果。目前市场上,一般中高档的车型才会装配该位置挡板。

  4、后备箱撑杆挡板(遮丑性:2分,实用性:8分)

  要说实用性最好的挡板,绝对是后备箱撑杆挡板。大家乘坐出租车、往后备箱装行李的时候,想必大家都有过这种经历:后备箱打开的时候,行李放的进去;但想关后背门的时候,后背门却关不上了。这是因为后备门在关闭时,撑杆并不是紧贴着后备箱上方进行移动,而是会向下进行一定位移。正是这些位移,导致撑杆与行李进行干涉,从而无法关闭后背门。

  有些中高级车型,会用挡板将后备箱撑杆完全进行包裹。这样不仅能在视觉上封锁整个撑杆,更是可以让乘客方便的放入行李箱:只要卡着挡板码放,肯定就能关闭后背门。

  但这种十分实用的方案,也会带来昂贵的成本提升,否则所有出租车上就都会有这个挡板了。

  除了以上挡板,还会有前排座椅内侧挡板、前排安全带下安装点挡板、底盘护板等等。但无论哪种挡板,都是汽车厂在成本与使用之间的权衡。设计一款车型时,法规及安全是基本任务,必须完成。

  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上述提到的其中一款挡板只在40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才会有。如果消费者急需一个挡板、车辆又没有自带,则可以选择后市场安装。当然,也需要提醒消费者,上述几个挡板都是可以比较容易直接感受到的,购买车辆之前,如果发现缺失而又比较在意,那就可以考虑更换车型,或者通过后装市场予以解决。但是,如果已经购买了车辆,仅就上述几个位置的挡板而言,是大可不必担心车辆的安全问题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