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高校研发新型锂提取技术 促进电动汽车发展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0-03-13 09:28作者:余秋云编辑:王厅

图片来源:phys.org

  据外媒报道,美国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合作研发了一种新型过滤技术,并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该技术有望缩短提取锂的时间,并改变未来的供电方式。研究人员们表示,采用金属有机框架(MOF)通道能够模拟细胞薄膜内生物离子通道的过滤功能或“离子选择”法。

  受活体细胞精确过滤功能的启发,该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合成式MOF离子通道薄膜,该薄膜的大小和化学性都得到了精确调整,能够以超快速、单向、超强选择性的方式过滤锂离子。该项研究打造了革命性过滤技术,有可能极大地改变从盐水中提取锂的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基于该项新研究,我们可能未来可以生产出简单的过滤器,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从盐水中提取锂,而无需几个月,甚至几年。初步研究还表明,该项技术可以提取90%的锂,与目前通过太阳能蒸发提取30%的锂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

  此外,还有研究人员表示,该项技术能够改善锂的供应,对于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电网整合至关重要。

  从盐水中提取锂在锂三角区域(Lithium Triangle)以及美国某些地区很常见,锂三角区域位于安第斯山脉,与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接壤,拥有全球大约一半的锂储量。由于澳大利亚大部分锂都产自锂辉石,该项新技术可能会促使人们开始研究澳大利亚的盐湖,寻求其他生产锂的方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