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早晚加油最省钱?这些加油技巧赶紧收藏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3-09 10:13作者:杨宇飞 编辑:王厅

  燃油是我们用车过程当中一项最主要的支出,所以车主们对油耗以及油价的问题相当敏感。很多车主想方设法的去降低油耗,于是乎就出现了一些经济油耗最佳车速、夏季开车窗不开空调等等一系列的省油小技巧。虽说这些办法确实能够起到降低油耗的效果,但着实是影响驾驶体验。

  对于车主来讲,加油那是最常见的事情之一了,这个看似平常的事情其实也有着不少技巧和注意事项。大家一直都从驾驶方面来节油省钱,但却忽略了从加油考虑。今天的爱卡用车课就从加油方面跟大家聊聊,如何通过加油小技巧来省钱?

  早上或晚上加油最划算?

  其实说到什么时间加油比较划算,就想到了网上所说的早晚加油最划算。为什么说早晚加油最划算呢?是从物理学角度出发,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

  根据这个原理来看,早晚温度低,燃油在受到温度的影响后体积会减小,而到了中午的时候,因为温度升高,体积就会相应增加。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计费,所以很多人认为早晚温度低的时候加油就会比较划算。甚至还拿出以汽油为例,温度每上升1度,汽油的体积大概会膨胀0.12%的膨胀系数。

  但实际上真的这样吗?其实对于早期的加油站这个道理还是行的通的,因为那个时候加油站一些设施并不够科学完善,燃油的储存条件有限。但现在可能不大一样了,燃油确实会热胀冷缩,不过是在自然条件下,而现在加油站系统,它整个油库本身就有一个恒温控制系统,油库是专业存放区域,这种现象基本是不会发生。

  至于说加油站会不会给大家加温度比较高的燃油,这个问题就不好考量了。那么什么时间加油最好呢?有哪些加油技巧和注意事项呢?

  1、其实最好是错峰加油,避免集中排队加油。

  大家集中加油的时候多数会出现在早上,这时候很多加油站都会排起长队,车子走走停停,浪费燃油不说,时间长了还会产生积碳。主要时间宝贵,像一些网约车,在用车高峰期的时候,排队加油的时间很可能会损失一两单的收入。

  2、不要等到油表灯亮了再去加油。

  很多私家车主用车不怎么规律,不像出租车司机那样用车量较大,对油表比较敏感。很多时候都等到油表灯亮了才想起去加油。

  其实,油灯亮了就已经说明油面已低于油泵,长期这样很可能会缩短油泵的寿命,甚至存在烧毁的风险,而且油箱见底后,一些沉积在底部的沉淀物也容易阻塞油泵或阻断油路。因此建议大家油表显示油量剩余1/4时,就应该去加油了,而不应该等到油表亮起才去加油。因为油泵、氧传感器这些零件的维修费都不便宜。

  3、前面有油罐车刚补完油时建议换一家加油站。

  因为油罐车补充油料的时候,会把加油站油箱底部的沉积物给冲起来。如果这时候再加油,很可能会加入沉积物,这样不但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还会有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以及油路问题,因此建议大家加油时一定要掌握时机,尽量避免跟在这种油罐车后加油。

  4、市区内开车,尽量不要加太满。

  很多车主都是上下班代步使用,平时用车也不是很多,基本都是一次性加满,一个月加一两次。

  其实平时在市区开车,我们没有必要加满,因为市区内上下班代步,基本都是赶高峰期停停走走的,加满首先会增加负荷,增加油耗。另外油箱里的油用太久了也不是一件好事,很容易造成沉积物。市区内加油站比较多,加油很方便,建议通常加一半或者三分之二就可以了。

  5、夏季加油不要加太满。

  前面说过了汽油确实是存在热胀冷缩的,虽然在加油站储存下基本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但油箱里可不一定了。所以建议大家同样不要加满,减轻负荷是一方面,燃油膨胀产生的蒸汽在加油时如果来不及释放,很可能会产生呛油。

  6、尽量以多少升的单位方式加油。

  很多朋友加油都是直接加满或者是直接以几百块钱为单位。其实这样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因为加油站的算法都是按照四舍五入来入账的,这样算很可能会被加油站揩油。现在加油卡已经非常普及了,大家尽量以升为单位加油,比如加20升这样,尽量保证自己利益最大化。

  7、如果近期开的少,建议保持油量在较低液面。

  有的车主可能近期有其他的事情,导致用车较少。就像这次疫情一样,很多车可能在车库放了一个多月都没开过。因为汽油也有保质期,像乙醇汽油,保质期较短,并且储存条件限制较多,因为温度以及储存环境,放久了会产生变质,甚至产生沉积物。这时候损失汽油是小,还有可能损伤汽车。

  8、选择正规加油站加油,确保油品。

  油品很重要,正规加油站油品能够得到保障,而一些私营的小加油站,油品很难得到保障。像之前有爆料过一些提炼油,这里面会有着大量的杂质,不但油不禁烧,甚至会产生大量的积碳。其实很多车主可能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上次跟朋友出去玩,在外省加的油,明显感觉车子没劲,朋友还调侃是不是加了凉水。

  在用车成本中,燃油确实是看得见的支出,但一些潜在的维修隐患是看不到的。我们所讲的加油技巧其实并不能直接带来太多利益,而是通过这些技巧把潜在的一些隐患最大化规避掉,减少那些潜在的支出。至于节省用车成本,就像有些网友说的一样除非您不开车,那就没有油耗了。不知道大家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