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不建议买座套?座椅脏了应该这样来清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05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虽然近十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翻了一倍还多,但国民对汽车安全的认知似乎还有待提高。前段时间,身边的一位好友喜提一辆奥迪Q5L次顶配车型,但让我感到非常诧异的是,一辆新车原厂配备的Alcantara+真皮座椅,居然被他罩上了一套坐垫!当我问起原因时,他竟告诉我是因为耐脏,顿时惊掉了我的下巴。其实,除了耐脏便于清洗之外,汽车座套对车辆安全也有着较大影响,很有可能造成一些伤害。另外,汽车座椅变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洗,只是你方法没找对而已。

  一、汽车为什么不建议使用座套?

  之所以不建议车主们使用座套,最大的原因是与安全气囊直接挂钩。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上配备的安全气囊已经不止于中控台和方向盘,在膝盖部位、头顶侧面和腰部位置,均配备有安全气囊。其中,腰部气囊就被安放在汽车座椅中。试想一下,如果你给车辆座椅罩上了座套,当车辆发生碰撞或紧急事故时,腰部气囊很有可能受限,无法正常展开,从而失去对驾乘人员的保护。另外,安全气囊的威力也不容小觑,气囊在爆炸弹出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携带座套上的碎片对驾乘人员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还有,大部分座套材质均采用亚麻、仿真皮或其他材质制成,要知道真皮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呵护的材质,直接将这类座套固定到座椅上,长时间座套和座椅之间揉擦、挤压,不仅不能对座椅起到保护作用,还会使得真皮座椅提前进入老化阶段,出现掉色、物质凝固、开裂等现象。因此,综合这两项问题考虑,给座椅添加座套是一种多此一举的行为,非常不推荐。

  二、座椅变脏应该采用哪些方法清理?

  其实,关于汽车座椅清洗,有丰富的清洗类产品可供选择,但不同的座椅材质,使用的清洗剂也有所不同。一般,我们常见的座椅材质分为织物和皮革两种,还有一种是不太常见的Alcantara材质。下面,我们就根据这几种材质座椅进行逐一说明。

  1.织物座椅清洗

  出于环保和成本的考虑,织物座椅在汽车中非常常见,特别像一些低价位的入门级车型,基本全部采用织物座椅。织物座椅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存在一定缝隙,像我们日常用车带入车内的一些尘土、食物残渣、碎屑等掉落在车辆座椅上,就会被渗入到座椅缝隙中。因此,在清洗织物座椅时,首先要使用车载吸尘器对座椅进行一遍清理,只有把这些颗粒物脏东西清理干净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由于织物类座椅材质并没有什么特殊,一般我们使用常规泡沫清洗剂就可以。首先,将泡沫清洗剂均匀的喷洒在座椅其中的一块面积,待它静止10秒以后,用干毛巾再来回擦拭,让泡沫完全融入到织物中,泡沫具有一定自清洗作用,当它融入织物内部,它会慢慢分解织物中的尘土。若织物表面污渍比较顽固,可以再次喷洒一遍泡沫清洗剂,用毛巾反复擦拭,直至污渍完全溶解。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使用钢丝球或其它刷子在织物表面使用,这样可能会破坏织物材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