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产CEO内田诚:一切皆有可能 将削减成本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03-04 09:58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该公司准备进一步削减固定成本,因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剧的艰难环境下,该公司业务不断恶化。

  内田诚已承诺在今年5月份出台更为详细的中期业务重组计划。此前,日产已经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达到1.25万人,并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对产品线进行精简,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三个品牌共60款车型。

  内田诚表示,“所有的(削减成本的)可能性都在考虑之中。如果我们的业绩没有改善,那么我们当然准备更仔细地考察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是工资和工厂等项目,不受日产汽车产量的影响。对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样的成本每年高达数十亿美元。

  53岁的内田诚于去年12月1日正式上任日产ceo,接替因酬薪过高而迫离职的前任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但日产不断恶化的业绩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

  “业绩不断恶化”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于2018年11月在东京被抓似乎就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揭开了日产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一系列结构性问题,从固定成本到管理薄弱,再到与雷诺合作关系的紧张。

  目前,日产汽车的业绩恶化越来越严重。根据2月13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9-12月)合并财报显示,最终损益为亏损2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2018财年同期,日产盈利为704亿日元。这是自雷曼危机以来,日产汽车时隔11年再次在该季度出现亏损。

  2019全财年(2019年3月-2020年3月),日产业绩预计会一直低迷。第一财季(3-6月)日产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日产已经将截止2020年3月的全财年营业利润预期从此前预估的1,500亿日元下调至850亿日元(约合7.74亿美元),跌幅达44.3%,远低于refinitiv调查的20位分析师平均预估的1,345亿日元;净利润从此前预期的1100亿日元下调40.9%至650亿日元。

  此外,内田诚还需要推出新车型,在汽车需求下降的艰难环境下提振销售,同时投资于自动驾驶、电动化以及移动出行服务。

  内田认为,这些新型技术需要加强合作。他表示:“这将是我们未来需要建立某种合作关系的领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眼下,笼罩在日产汽车头上的另一团阴云,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湖北省是日产和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总部所在地,这也使得它们比其它多数公司更容易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

  日产湖北采购超过800种零部件,以供应全球工厂,从制动软管到空调。这迫使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以及其他地区的工厂缩减汽车组装规模,其中包括日本在日本的几家工厂。

  日产已经于2月14日和17日关闭了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的部分生产线,并将于24日再次停产。此前,有消息人士称,零部件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日产在日本的部分汽车生产于2月23日暂停,随后不久将在马来西亚停产。进一步的推迟可能意味着美国、英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西班牙也必须停止生产。

  内田诚称,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最终规模还有待观察,但它将影响日产未来的商业计划。

  “当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带来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在考虑所有这些因素的同时,审视我们的业务,”内田诚说。

  “重建北美业务”

  内田诚还表示,重建日产在北美的业务是公司的首要任务。他称,其团队正在“快速”制定新的重组方案,并将“毫无禁忌”地大幅削减关键的北美市场的成本。

  2019年第三财季,日产汽车全球零售销售额下降了11%,其中北美市场的降幅最大,达17%至40.4万辆。前三财季(3-12月)期间,日产在全球总共销售了369.7万台汽车,同比下滑了8.1%,但在美国市场,销量下降了9.1%,为98万台。

  2019年1-12月全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18万台,同比跌8.4%,除日本市场上微型车销量增长5.5%以外,在全球主要市场皆遭遇下滑。在第二大市场美国下滑9.9%,销售134万台。

  不少分析师和汽车行业高管都将主要责任归咎于戈恩。在戈恩掌舵日产的后八年时间中,他不懈地推动了日产在美国的持续增长,但在设定的激进目标下,该公司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忽视了利润率。

  2017年是戈恩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日产在美国共计售出了160万台汽车,这一数据较2011年增长了53%,也让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增加至了9.2%。然而,这也逐渐开始蚕食日产的利润,众多经销商已经越来越厌倦于逐年追逐更高的销售额。

  2018年,当戈恩的继任者西川广人最终调整了公司的激励策略时,日产销售量仍然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暴跌,日产也因此积压了大量新车库存。

  此外,在美国市场,日产推出新车型的速度慢导致车型老旧,也是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内田诚说:“我们得承认,销量(与利润)的平衡并没有实现,不过,我们将在北美市场推出新车。”

  当被问及下个月在纽约汽车展上发布新车型的前景时,内田诚拒绝透露公司是否有什么计划。“你应该期待这场展会,我们将展示我们在北美的实力。”不过,内田诚说他不打算亲自参加。

  “适应ceo职位”

  内田诚说,他在新的岗位上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但他已经适应了这份工作,并有信心扭转日产的局面。他说他每天早上8点左右来上班,在办公室待8到10个小时。他专注于让每个人都在同一频道上,同时确保得到诚实的反馈。

  这位首席执行官表示:“对我来说,透明地了解从所有高管到员工的真实情况非常重要。”

  内田是一名航空公司员工的儿子,他在成长过程中曾在包括埃及在内的多个国家生活。与大多数日本高管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一家公司度过不同,内田诚的整个职业生涯并不是在日产度过的,他是从日商岩井商社(现双日)加入日产的。

  日本的许多高管都来自东京大学,经常学习法律。但内田诚毕业于京都同志社大学,在那里学习的是神学,这对一位汽车高管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背景。

  “加强与雷诺的联盟关系”

  内田诚上任后的另一项关键任务将是修复日产与雷诺的关系。在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领导下,雷诺与日产的关系降至新低。

  内田诚已经与雷诺在联合采购上达成了新合作。同时,2月初,日产与雷诺、三菱达成了全新框架联盟协议,三者进一步强化其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将利用各自优势为成员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形成战略互补,提高各成员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共同创建一种领导-伙伴式的合作模式,借助这一新模式每个成员公司将精力集中于各自优势领域,最终使三家公司均受益。

  其中在市场区域方面,三家成员公司确立了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

  三家成员公司的中期战略计划将于2020年5月左右同时公布。内田诚重申了日产与雷诺三菱汽车结成全球汽车制造联盟的承诺。

  他说,“每家公司都面临极其严峻的商业环境”,这种合作关系对每家汽车制造商的增长都至关重要。

  “今天每个人都在挣扎,我们的合作伙伴肯定也在挣扎。但我坚信我们可以做到(加强联盟)这一点,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也是我承诺要做的。”内田诚说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