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集团公布2019年财报 利润同比增12.8%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0-03-02 09:36作者:孙琦编辑:赵月

  大众汽车集团2019财年成功收官,表现强劲。关于几项重要财报数据,有媒体从大众汽车集团官方获悉,该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增长168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高于2018财年的171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9财年设定的目标区间(2018财年为7.3%)。

  此外,其营业利润也增至170亿欧元(2018财年为139亿欧元),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减至23亿欧元。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显著增长至108亿欧元,2018财年为-3亿欧元;净流动资产增至213亿欧元,2018财年为194亿欧元。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提议,将普通股每股股息由去年的4.80欧元增至6.50欧元,优先股每股股息由去年的4.86欧元增至6.56欧元。

  “在2019年,我们独具吸引力的产品组合赢得了许多用户的青睐,使我们在整体下行的趋势中仍能扩大市场份额”,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frank witter先生表示,“集团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实现增长,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和净流动资产也显著攀升,我们的财务表现势头强劲。我们预测今年的市场环境将依然充满挑战,因此,为实现更宏远目标,集团全员仍需勠力同心,携手共进。”

  2019财年回顾:客户交付量的小幅增长是营业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大众汽车集团2019财年营业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源于客户交付量的小幅增长,达1,097万辆(同比增长1.3%)。欧洲和南美市场的客户交付量增长尤为显著,北美和亚太区域市场则因整体市场下行趋势而略有下滑。同时,集团在几乎所有地区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扩大。

  销量攀升、产品组合优化以及金融服务部门的良好表现为销售收入带来积极影响,并抵消了汇率因素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7.3%,达184亿欧元;税前营业销售回报率增至7.3%(上一财年为6.6%)。尽管中国市场面临挑战,但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仍基本达到上一财年水平,为44亿欧元(上一财年为46亿欧元)。

  集团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达108亿欧元,与上一财年相比获得显著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利润增加、由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的现金支出减少、以及库存增长的速度放缓。尽管受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的负面影响,但与上一财年相比,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产表现良好,增至213亿欧元(2018财年为194亿欧元)。此外,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略低于上一财年的6.8%,降至6.7%。资本支出比率保持在6.6%,与上年持平。

  2020财年展望:销售收入预计将与去年持平,经营亏损将进一步收窄

  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大众汽车集团预期2020年汽车交付量将与去年市场表现保持一致。市场挑战将主要来自于经济环境的波动、不断加剧的竞争、商品和外汇市场汇率的震荡以及更加严格的碳排放标准。2020年,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4%,乘用车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将略高于去年水平。

  在集团和乘用车业务整体营业利润方面,大众汽车预期2020年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在6.5%至7.5%之间。尽管商用车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其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维持在4.0%到5.0%之间。动力工程业务领域的销售收入预计将与去年持平,经营亏损将进一步收窄。此外,集团预期其金融服务领域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将与2019年持平。

  除上述挑战因素外,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和冲突,包括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在内的诸多不容忽视的因素,会导致2020财年展望中提出的预期存在不确定性。

  2020年,汽车业务的研发及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率预计将在6.0%至6.5%之间。受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影响,集团在2020年仍将持续支出此部分现金,同时因企业并购带来的现金支出也将大幅增加。因此,集团2020年净现金流预计会继续保持正向增长,但整体水平将低于去年。排除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和并购活动的影响,集团2020财年将继续以实现至少100亿欧元的净现金流为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