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疫情期间 如何打造安全健康的车内环境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2-28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如今,国内这场抗击疫情的无声战争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口服疫苗的成功研发,相信用不了多久,疫情便会消退。而目前作为抗击疫情的最后阶段,部分企业、公司已经开始陆续复工,人们也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宗。但为了避免与他人过多接触,不少人都选择开车出行,虽然车内密闭的空间能够减少和其它人员的正面接触,但这并不代表病毒不会侵入。所以,想要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用车环境,以下这些防范措施一定要认真去做。

  一、如何有效防护或杀死车内可能存在的病菌

  1.更换高效复合空调滤芯

  一般,原厂空调滤芯都采用无纺布材质制成,只能过滤一些杂物、灰尘等之类的,但面对病菌这类物质,基本上很难起到隔离作用。所以,不光是我们人体出门要携带口罩,汽车在外出时,也要“佩戴”专业防护型“口罩”,只有这样才能将病毒有效隔离在车外。

  而汽车上所使用的HEPA级别的滤芯(高效复合滤芯)基本和我们所佩戴的N95口罩属于同一类材质,在原厂无纺布的基础上加入熔喷层、活性炭等可以过滤病毒的隔离层。目前上市面上常用的HEPA滤芯大部分都为E11,对于直径为0.12至0.25微米的颗粒物净化效率可达95%。目前,像吉利等汽车企业,在疫情期间已经推出了“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这种滤芯采用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滤芯材料,除了可以过滤常规粉尘外,对有害气体、PM2.5颗粒以及直径为0.3μm以上颗粒粉尘过滤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特别对于通常直径大于0.74μm的飞沫有更好的过滤效果,能够有效阻挡新型冠状病毒的侵入。所以,建议各位车主不妨更换一个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不过,从某些案例来看,一些车辆在更换HEPA滤芯后可能会出现噪音和震动加大的现象,所以在安装高效空气滤芯前,应该先咨询品牌经销商,或是专业的汽车工厂店。

  2.清洗空调通风管道和蒸发箱

  现在正值初春,国内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转暖。而在过去的整个冬季,暖风系统是所有车辆都会用到的一项的功能,但温暖舒适的环境,很容易造成空调管道和蒸发箱内病菌滋生并堆积。所以,这也很有可能成为影响车内安全环境的因素。此外,小编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将车辆通风管道和蒸发箱一并进行清洗,这样可以做到更好的清除,否则只更换防护型空调滤网,效果是很单一的,可能造成病毒在空调管道内聚集。

  以上两种方法只能隔离从空调管道中进入的病毒,但在我们日常用车中,开车门或开窗户都有可能造成病毒侵入。所以,单靠这两种方法来还无法完全将病毒隔离。此时,我们可以选择在车内加装一个外置空气净化器。

  目前,市面上的车载净化器大致可以分为二种:一种是车辆本身自带的空气净化功能,大部分均为负离子发生器;而另外一种就是市面上主流的外设产品。根据杀菌方式的不同,这些外设产品又可以分为五种杀菌形式,分别为静电装置和集尘网、VOC/PCO催化过滤网、UV LED、负离子发生器以及滤网式吸附。总之,通过不同的方式,对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菌以及甲醛、苯、二甲苯、氨等其它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和杀灭,最终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4.使用消毒液对内饰进行杀菌消毒

  在我看来,相比于在车内安装空气净化器,更靠谱的还是要定期对内饰进行消毒,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预防杀灭病菌。因为在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接触时间最长的就是内饰,所以一定要定期给内饰做一次全面清洁。不过,清洁虽然简单,但有很多细节需要格外注意,稍有差池就可能造成内饰发霉,严重的可能会造成皮革脱落。为此,针对市面上常见的几类消毒液,我们也做了一些演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