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汽集团1月销量下滑 自主乘用车逆势上扬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0-02-17 10:12作者:冯凉爽编辑:王厅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1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上汽集团1月销量为40万台,同比下滑34.55%。其中,在乘用车领域,合资板块下滑明显,而自主板块则呈现逆市回暖之态。

  数据显示,1月上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中,上汽大众销量为11.3万台,同比下滑40.53%;上汽通用1月销量为12.5万台,同比下滑30.49%;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量为7.8万台,同比下滑51.1%。由此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1月份均呈大幅跌落之势。

  不过,可喜的是,上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1月销量呈现上扬趋势。其中,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1月销量超过了6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升;而上汽大通1月销量为1.15万台,同比提升11.42%。

  商用车领域,上汽依维柯红岩1月销量为4007台,同比下滑三成以上;南京依维柯1月出现6.24%的下滑。不过,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取得了四成以上的增长,而名爵汽车印度公司贡献了3381台的月度销量,这意味着上汽集团的开外布局开始显露丰硕成果。

  点评

  去年全年,上汽集团总销量定格在623.8万台,同比出现11.54%的下滑。这在整体车市下行的客观趋势下,虽然不足为奇,但对上汽集团来说,却是拐点的开始。过去几年,得益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巨头的销量贡献,上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中的增长势头明显,且总体量基本上稳定在700万台左右,而2019年,上汽集团从700万台的高位上跌落了下来。2020年,对上汽集团来说,形势依旧比较严峻。

  1月的车市,由于春节因素影响,本是传统意义上汽车销售的淡季。在整体车市出现两成以上下滑的情况下,上汽集团的跌幅也扩大至34.55%。而纵观上汽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的销量表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的萎缩,是致使其总体量收窄的关键因素。

  随着车市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认知有了明显变化。新生代人群不再一味迷信合资品牌,也不再像其父辈一样对某一品牌有着极高的忠诚度。追求新奇、潮流、个性,成为这类人群的消费理念。此种情况下,顺应消费潮流,以创新思维打造年轻化的产品和品牌,是传统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寻求出路的最佳途径。

  事实上,在营销方面,上汽通用的玩法在业内有口皆碑。然而,2019年,上汽通用还是在一路走跌。盖世汽车研究院曾分析认为,上汽通用当前正处于产品调整期,除了坚定电气化发展方向外,上汽通用还在忙于厘清别克和雪佛兰之间的品牌区隔。

  当然,上汽通用市场份额的萎缩,除了雪佛兰和别克两大品牌的定位不够清晰外,还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因素,以及三缸机的推波助澜。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上汽通用在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英朗和全新科鲁泽上将换回四缸发动机。看来,在市场压力下,上汽通用的三缸机策略也开始动摇了。

  一月份,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同比呈正增长态势。上汽乘用车依靠荣威和MG两大品牌,单月销量超过6万台。日前,在全国范围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上汽乘用车也进行了线上直播卖车的创新营销尝试。这次直播,由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担任主播,与网民和用户在线互动。这一创新营销,引发不少人围观。

  而上汽大通继2019年逆势增长后,在2020年开年也创造了“开门红”。分析上汽大通的经营理念,商乘并举的发展策略,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2B定制化营销模式,是其区别于一般乘用车公司的明显特征。如今,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以销定产和定制化营销策略,也将成为上汽大通的一大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