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返程高峰降雪增多 雪天行车需掌握这几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2-15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和往年不同,2020年春节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大部分公司企业都选择推迟延后上班时间,而为了躲避疫情复工返程高峰,不少自驾的车主都选择错峰出行。赶巧的是,近段时间北方地区降雪量异常增高,就连往年整个冬季都不下一场雪的北京,竟然在一周时间内连续降雪三次,对民众出行以及返程人员造成了很大影响。下面,小编就从安全角度方面,介绍一些雪地驾驶技巧,对于没有雪地驾驶经验的同学兴许会有一定帮助。

  1.上车前要清理雪霜

  遭遇降雪天气后,首先要做得就是清理车上的积雪,像前挡风玻璃、后挡风玻璃、大灯、后视镜等位置,一定要清理干净。特别是后挡风玻璃,很多车主由于疏忽忘记清理,而在这种情况下上路行驶是无法通过车内后视镜看到车辆后方情况,存在一定危险性。此外,上车前别忘了清理脚下面的积雪,以免踩踏刹车或油门踏板出现打滑现象。

  2.起步要轻给油

  由于大部分车辆配备的都是四季胎,在光滑的雪地上抓地力会变得非常差,特别是起步阶段,油门力度稍大就会出现空转的现象。所以,在雪地路面起步时,油门一定要比平时小,并且要慢松离合缓慢加油,待车轮可以移动后立马挂入二挡行驶。如果是自动挡车型,我们也可以切换至手动模式,升至二挡再进行起步,这样可以降低一部分扭矩,防止车轮出现打滑。

  3.更换雪地胎或加装防滑链

  如果降雪量比较大,行驶路程又比较远,建议最好提前更换雪地胎或是安装防滑链。雪地胎在低温环境下胎质会变得更加柔软,抓地力更强。而防滑链主要是依靠和轮胎紧密固定,在轮胎运动中,防滑链上的凸起物扎入雪地中,增大摩擦力,避免车辆出现打滑失控,引发事故和造成太大损失。

  4.ESP一定要处于开启状态

  “ESP”也被称为车身稳定系统,它是由多项电子控制单元共同构成,当车辆动态逼近极限或是要失控时,ESP就会及时介入,帮助其稳定车身姿态,防止车辆失控。而在冰雪路况下,轮胎本身抓地力较差,车辆在行驶中,失控的风险会大大提高。因此,在车辆行驶前,一定要确认好ESP处于开启状态,切不可因小事而酿成大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