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修车铺 一顿火锅钱就升级自动大灯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1-20 09:40作者:杨继高编辑:王厅

  我们都知道,自动大灯其实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不仅能省去我们频繁操作车灯开关的烦恼,还能够避免出现由于忘开车灯或者忘关车灯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不过为了把配置区分开,自动大灯在很多低配车型上就被阉割掉了,本来成本不高的东西,在4S店却要花很多钱来加装。

  在本期的《爱卡修车铺》中,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低成本无损改装自动大灯。

   一、自动大灯是什么?

  在了解如何低成本改装自动大灯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看看汽车自动大灯的原理,原厂自动大灯是如何实现的以及如何“傻瓜式”改装自动大灯。

  以我的这辆上汽大众Polo为例,2016款 1.4L 手动风尚型,传说中的丐中丐版,自然不会有自动大灯。大众车型一直以减配“闻名”,就连目前的全新一代上汽大众Polo,也只在顶配车型才配备了自动大灯。

  许多人在买车之前,可能会觉得自动大灯其实就是个可有可无的配置,多动手就可以了。但在现实用车生活中,往往会在夜间忘记开车灯,或者一晚上忘记关车灯,并且在经过连续隧道时,频繁开启和关闭车灯非常麻烦。只要改装为自动大灯,这些烦恼都可以瞬间消失。

  车辆的大灯是如何实现自动开启和关闭功能的呢?其实原理非常简单,核心部件就在于光敏传感器。光敏传感器通常设置在车辆中控台的正中央最前方,可以通过感知车外的光线强度,来控制电路的通路和断路,从而使大灯能够伴随着光线的变化,自动进行开启和关闭。如果在4S店进行加装的话,往往会收取较高的成本和工时费,甚至有的还会更换大灯总成,几千块钱都不一定够了。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针对车主们对于自动大灯的需求,一些后市场厂商给出了更加简单的解决方案,让车主能够DIY无损改装自动大灯。打开电商平台,输入自己的车型,很多车型都能找到专车专用的产品,而且相比于去4S店进行原厂改装,价格基本都非常便宜。

  针对于我的这辆上汽大众Polo,我找到了一家“大众专用”的店家,入手了一个2016款1.4L车型专用的自动大灯开关,价格在200元左右。盒子上写着“4S专供自动大灯”,当然它并不是。

  这个自动大灯开关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开关和光敏传感器为一体式设计,并且造型和原厂自动大灯开关几乎没有区别,带有AUTO挡、示宽灯、大灯、前雾灯和后雾灯,并且能够实现无损“傻瓜式”安装。

  光敏传感器被设计在了开关的底座上,这个传感器就能够感知车外的光线,当进入隧道、地库或者夜晚时,能够自动开启大灯,并且可以实现车辆解锁亮灯迎宾和伴你回家功能,通过自定义设置,还可以实现示廓灯常亮等功能。另外相比于一些把光敏传感器设计在开关旋钮上的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更高。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车型的插线接口不同,所以买之前一定要和客服确定车型的具体年款。

  除了自动大灯开关,还附带了使用说明书和两个保险丝。对于一些动手能力不怎么强的朋友们来说,这款自动大灯开关也能够轻松地改装到上汽大众Polo上。

  二、无损升级自动大灯

  广告打得好,还得看疗效!从电商平台花两百块钱买的自动大灯开关能不能用呢?我们来实际安装测试一下。

  首先需要将车辆熄火断电,把那个原车的大灯开关拆下来,大众车型的开关一般都在中控台左侧,把开关往下按再旋转到关闭和AUTO中间,往出一拔就可以了,非常简单。

  不过对于一些大灯开关集成在转向灯拨杆的车型,安装过程会稍微复杂一些,具体的车型有具体的安装方法,DIY的难度也不同。

  把插头两侧的卡子往下按,再用力拔下插线,这里需要注意不要把插头损坏了,也不要把插线给拔断了,还是要借着巧劲儿把它拔下来。否则的话得不偿失。

  再按照刚才拆卸原车大灯开关的方法,反流程把自动大灯开关装回去,整个改装过程就完成了。改装之后的自动大灯开关尺寸合适,并且除了有一个光敏传感器之外,和原厂的自动大灯开关样式几乎没有区别。

  接通车辆电源,并测试示廓灯、大灯和后雾灯,均能够正常使用。

  启动车辆之后,检查车辆的仪表盘,没有发现有故障灯。不过只能说明这款Polo没有,不排除其它车型会存在车灯故障灯的情况,具体车型可以按实际情况来找到解决办法。

  暴露在外面的光敏传感器,可以监测车外光线明暗的变化,从而控制车辆自动大灯的开启和关闭。

  我们使用较厚的物品挡住光敏传感器,模拟光线较暗的情况,发现车灯在2-3s之后,车灯自动开启,测试成功。另外这款自动大灯开关还可以调节灵敏度,比如经常短暂经过天桥或桥洞,其实没必要设置得过于灵敏,以免自动大灯频繁开启和关闭。

  在进入地库或者是临近夜晚时,随着车外光线变暗,车辆大灯可以自动开启,免去了手动开车灯的过程。另外在夜间开车时经常能看见有些车主忘记开车灯,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当锁住车门离开车辆时,大灯会持续数秒,然后自动熄灭,也就是伴你回家功能。既提升了车辆的高级感,又不用担心忘记关车灯而消耗电瓶电量,实用性很强。

  当你在地库中或者是夜间黑暗的情况下找不到车时,按下解锁键,车辆大灯自动亮起,也就是自动大灯的迎宾功能,相比于原车的手动大灯,你会发现改装了自动大灯,不仅非常实用,而且逼格满满。

  编辑点评:虽然由于预算等问题,我们的低配车型并没有配备自动大灯,但是为了便捷和安全,我们可以自己动手进行改装,让爱车拥有自动大灯功能,这也是我们热爱自己爱车的方式。如果您也希望拥有自动大灯的便利性和实用性,不妨自己动手改装试一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