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春节开电动车回家必看 高速充电桩指南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1-20 09:23作者:杜泽霖编辑:王厅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开始了,回家的车票买好了吗?没买好的朋友可能会选择自驾的方式出行,如今纯电动车普及率越来越高,春节出行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开电动车回家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对于纯电汽车车主来说,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在出行途中为车辆充电,虽然现在充电设施不像前两年那么难找,但是像在北方寒冷的冬季,车辆续航缩短是不可避免的普遍现象,所以早做规划能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充电桩的主要分布,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实现在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建设充电站,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九纵九横二环”高速公路骨干网。“九纵”指的是京哈、京沪、京台、京港澳、京昆、沈海、大广、二广、济广高速公路;“九横”指的是青银、连霍、沪蓉、沪渝、沪昆、荣乌、宁洛、沪陕、福银高速公路;“两环”指的是环北京、环杭州湾高速公路。途经这几条高速回家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充电桩。

  虽然充电桩不少,但是高峰排队现象依然存在,以北京地区为例,春节期间由于大量人员离京,所以市内充电桩的使用压力并不大。但是在著名景点,如天安门、动物园、欢乐谷、朝阳公园等地充电桩也会出现排队的现象,在火车站也是充电桩使用率较高的区域,出行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行程。

  而几条京字头的高速同样会遇到充电桩爆满的情况,例如常年承担较大交通负荷的京港澳、京藏、京承、京哈、京沪等高速线路,在起点处充电桩使用率最高,途径这几条线路的车主朋友可以错开压力较大的充电站,提前或延后充电。

  具体如何寻桩以及如何查看充电桩使用情况,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充电桩App,最常用的是E充电、特来电、高德地图等。

  E充电是国家电网官方的充电桩App,信息全、可靠性高,可以直接在App中寻桩、扫码支付,并且可以实时显示充电站内的充电桩占用情况、接口及功率、实时价格,信息显示非常完善。但是它不能查看其他运营商的电桩情况,并且在南方个别地区不能使用,像广东、广西的朋友可能就搜不到电桩信息了。

  特来电是一家民营充电设施运营商,充电设施分布也很广,并且除了特来电自营和其他互联互通的充电站外,还可使用签约的个人桩充电,可选择性很多。特来电App中也能够显示电桩使用情况、充电桩功率和实时价格,并且还能够显示周边饭店、洗手间等便民设施。特来电除了App外,还有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入口,均能找桩、支付。

  高德地图大家都使用过,它是一个常用的地图软件,如果拿它来寻桩也是可以的。在App内可以显示国营、私营等多家运营商的电桩信息,并且在周边设施、路线规划方面较前两家更方便直观。不过高德地图不能显示充电桩的详细信息,比较适合在规划路线时大致确定充电站位置,之后再使用上面的两个App查看详细情况。

  编辑点评:每年春运都是对道路交通设施的一场考验,充电桩作为新能源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这几年建设势头迅猛,数量已经不再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也让大家驾驶纯电动车出行有了保障。但是充电桩资源分配不均、高峰期占用率高、坏桩多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用车体验的关键因素。当然这并不是一个轻易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日常出行时,尤其是遇到春运这种特殊时刻,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充分收集信息,提早规划行程,以防在路途中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