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中国2020冲击176万销量 开启电动车元年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1-18 10:16作者:李林泽编辑:李东

  2019年,中国“寒冷”的汽车市场似乎没有对丰田产生任何影响。旗下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均取得稳健增长的成绩,纯进口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年销首次突破20万辆。据丰田官方数据,2019年份丰田在华销量达到1,620,700辆,同比增长9%,创历史新高。

  在1月17日丰田中国年终沟通会上,丰田还公布了一系列更让人惊叹的数据。丰田中国董事长、丰田汽车执行役员、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表示:截止2019年,丰田在华车型保有量达到11,158,900辆,创造了瞩目的“丰田速度。2020年,丰田将在中国推出3款全新纯电动车,开启电动化元年。”随后,丰田中国总经理、丰田汽车中国部部长前川智士公布了2020年的事业规划,其中丰田今年目标销量为176万辆,较2019年增长8.6%。

  TNGA架构导入 国产/进口双增长

  得益于TNGA产品线的全面铺开,两家合资公司旗下产品都得到了质的飞跃。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为738,000辆,同比增长2%。单单卡罗拉一款车型就贡献了357,798辆,占比接近50%,尤其在换代车型上市后,月销曾一度突破4万辆,足以证明换代的成功。而TNGA旗舰亚洲龙也在逐渐上量,单月销量超过9千辆,成为合资中大型轿车为数不多的成功产品。全新RAV4更不必多说,上市一个月订单超过3万辆,现在提车还需要等近1个月时间。

  广汽丰田方面,2019年累计销量682,008辆,同比增长18%。第八代凯美瑞全年销量为185,245辆,同比增长14%,而雷凌2019年销量为221,627辆,同比增长15%,两款TNGA主力轿车对销量的贡献十分可观。并且在2020年,威兰达也会上市,弥补了广汽丰田在紧凑SUV市场的空白,能进一步提升销量表现。

  但最值得惊叹的莫过于雷克萨斯,这个纯进口,并且全年都受到加价舆论的影响下,2019年销量达到200,521辆,年销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25%,距离身前凯迪拉克的距离越来越近,ES、全新RX、NX都是同级热销产品。三家企业均稳步增长,最后才造就丰田2019年的销量奇迹。

  中国市场地位提升

  2019年是丰田中国战略的“实现”之年,除了销量创新高以外,中国市场地位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2019年12月4日,丰田汽车官方宣布,计划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织架构,其中包括将“中国业务”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使双方独立存在。在丰田看来,建立业务单元,可以更好的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能让领导者做出快速决断,加强执行力。

  在拆分“中国业务”之后,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部也随之发生一系列人事变动,其中涉及董长征、李晖、郎立新以及陈忱等多位丰田高层领导,此举被认为是丰田加快人才本地化的标志,以及丰田对2020年中国市场战略发展的重要布局。除了高层变动外,丰田也加大在华投入,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均在扩建生产线,以满足需求量日益增高的中国市场。

  电动化元年 3款纯电动车上市

  在传统动力大获全胜的时候,丰田也将目光放到了纯电动领域,在2019年各大车展中就能发现,电动化已经成为丰田的发展主旋律。或许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突然加速让很多人惊讶,此前丰田都把注意力放在混合动力和氢能源动力上,并不是纯电动。但从2020年起,丰田将推出全新纯电动平台和包括跨界车、SUV等6款面向全球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大约至2025年,丰田将实现产品线的全面电动化。

  虽然广汽丰田曾推出过两款纯电动车,但都是基于中方技术,并不能代表丰田。而悬挂丰田/雷克萨斯LOGO的纯电动车,将在2020年集体投放市场,C-HR EV、奕泽EV、雷克萨斯UX300e预计将在今年4-5月期间上市。并且丰田认为的纯电动只是一种动力形式,并不是传统动力的替代品,所以在这三款车型中,丰田更看重安全的电池设计、高效充电效率以及媲美燃油车的操控性,与许多自主、外资品牌有很大的差别。

  结语:丰田每年全球能达到上千万的销量,但中国贡献仅在10%左右,这与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相差甚大。而丰田自2019年起,逐步更新旗下助力产品,并将TNGA架构更多的带入到中国。随后拆分中国业务、高层调动以及产能提升,都在一步步印证着丰田章男所说的那句话,中国最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