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汽丰田2019年完美收官 冲击百万销量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1-17 08:57作者:李林泽编辑:王厅

  2019年,中国车市连续第二年销量同比下滑,在经历高速发展后迎来了调整期。中国用户的消费理念越来越慎重和保守,现在更多关注安全、配置、技术等方面,需要厂商拿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降价促销已经不是解决之道。在此情况下,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738,000辆,同比逆势增长2%。而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跌幅为9.3%,一汽丰田在多款主力车型遭遇换代空窗期以及产能爬坡期的不利条件下,仍领先大盘11.3%,并且将市占率提升到3.5%。

  在谈到2020年发展规划时,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表示,今年销售必达77万辆,并将此作为新起点,持续向百万辆年销目标挺进。而行业领跑的市场表现、更多用户群体的选择、经营策略得当以及品牌价值提升,是一汽丰田未来的取胜之道。

   销量稳步增长 数据、质量“两手抓”

  相比于表面数据上的增长,一汽丰田更值得关注的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一汽丰田以“增量为本、节奏为先、结构为王”的营销指导方针,把全年分为五个期间节奏,相继推出了亚洲龙、卡罗拉双擎、威尔法双擎、全新卡罗拉以及全新rav4五款重点产品,将旗下主力产品全面tnga化。但新产品各家都有,为何一汽丰田能够稳定增长,并提升市占率?

  第一个因素是品牌口碑,一汽丰田通过17年来的营造,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企业品牌“致真、至极”更接地气,以用户第一的角度去塑造品牌;第二,从产品技术层面来说,一汽丰田的产品和技术有显著提升,特别是亚洲龙等tnga产品。

  第三,综合价值高。在车市寒冬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越来越谨慎,他会选择高品质、高质量、经济性好的产品。第四,营销节奏稳定,同时一汽丰田也保证经销店良性发展。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在所谓车市寒冬的情况下我们能做到逆风飞扬。

    85%经销商盈利

  在当前的存量竞争时代,除了注重在品牌、产品的硬实力竞争,车企也更需要重视服务等软实力层面。当然,拥有极高市场灵敏度的一汽丰田也极为重视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建设。2019年,是一汽丰田落实“致真 至极”的战略元年,这一旨在购车、用车环节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理念得到不错的贯彻。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一汽丰田举办的各项活动中,“致真 至极”被重点提及。

  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坚固的终端售价、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思路,为一汽丰田带来了85%盈利的好成绩,远高于行业平均的43%。一汽丰田还在区域策略、渠道策略、用户策略上有所考虑。区域策略上 , 一汽丰田会继续推动“丰火百城”计划 , 在4-6线城市进行深耕。渠道方面,还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一起“赋能”,提升渠道服务能力,用户策略则是以客户为中心推出多种服务。

  据悉,2019年一汽丰田的库存系数仅有0.7,远低于行业标准,很多经销店还在为多拿一点车而努力。“经销商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源,越是这样的年景,越要不断提升对经销商的盈利”,一汽丰田对经销商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进攻性营销 高品质营销

  无论是77万辆的年销目标,还是突破百万辆的宏伟计划,想在当下汽车市场中达成都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厂商和经销商携手发力。而田青久也明确了一汽丰田2020年的两个关键词,“坚定进攻型高效销售”、“推行高品质精益营销”。

  首先在销售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寒冬依旧的市场环境,“进攻型销售”有助于一汽丰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同时掌握主动权。一汽丰田必要在渠道方面的飞跃式的质变,只有这样才能与一百万辆的规模相匹配。渠道能力跃升方面又出现一个主题词,要推行“高品质精益营销”,包括以下几个内涵。

  首先,一汽丰田追求销量不是以牺牲经销店的盈利,不是以价格战简单换取量的增长,而是要追求高品质营销,经销店要变成商品双赢型。第二,综合价值提升,产品到底好在哪里,货卖给有识宝之人。第三,品牌和口碑不断营造,做到品牌有溢价,并且赋予它一些售后服务和价值链方面的综合价值,满足用户很好的购车、用车体验。

  从内部来讲,一汽丰田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把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权利下放到前线去,做到快速反应。要本着打破部门壁垒,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效率的角度做一个更加适合进攻型销售的组织机构布局。从这些动力能看出,一汽丰田做好了方方面面的规划,这样才能真正在执行过程中实现年销百万辆的目标。

  结语:无论市场如何困难,增量、存量都还有机会,数据的波动只是因为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消费者对于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不曾间断。作为一个成熟的车企,要放眼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角度来看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更是一种机遇,这些年在品牌建设、产品研发投入上的基本功将会逐步凸显出价值,具备了在车市洗牌过程中,脱颖而出的潜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