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订单与产能齐飞背后 韩系电池三巨头隐忧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0-01-13 09:37编辑:王雨

  尽管2019年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的动力业务加速狂奔,但风光背后依然难掩其急于实现电池部门盈利的焦虑和在未来面临的挑战。

  受全球汽车电气化进程加速推进影响,三星sdi、lg化学和ski三家韩国电池巨头明显加快了其全球动力电池产能的建设步伐。

  同时,上述三家电池企业也在2019年收获了巨额电池订单,电池业务营收大幅增长从而改善部门盈利情况,甚至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三家企业的产能布局地点以及投扩产时间节点来看,三星sdi、lg化学和ski都将从2020年开始发力,并对其未来动力电池业务发展前景和全球动力市场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韩系电池企业正在持续加码动力业务,但当前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内忧外患”,因此三家电池巨头能否在未来实现其战略目标还有待观察。

  跑马圈地打响产能扩充赛

  和2018年相比,三星sdi、lg化学和ski在2019年明显加大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纷纷斥巨资大幅扩充产能。目的都是想在动力电池产能上保持领先优势,在2020年开始集中释放,并到2025年左右达到数百gwh的规模。

  从布局路线和投产时间来看,三星sdi、lg化学和ski所采取的市场策略和客户目标相似,都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欧美两大市场,这表明这三家电池企业将在未来进行直接而激烈的竞争。

   三星sdi:提升合资公司股权掌握主导权

  2019年,三星sdi以3400万美元(约人民币2.39亿元)的价格进一步提升了其在合资公司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15%提升至65%,成为了三星环新的第一大股东。

  此举这被外界视为三星sdi重新加码中国动力市场的信号,目的是为了恢复其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实力,为补贴取消之后的市场竞争做准备。

  一旦补贴完全退坡,三星或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合资企业中的主导权,不排除其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三星环新的唯一股东。

  在提升持股比例的过程中,三星sdi还重启了三星环新的产能扩充计划。新项目将建设一条540万块120ah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一条540万块37ah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新增锂离子电池生产线设备共221台(套)。

  除了扩充中国产能之外,三星sdi也在积极扩充其欧洲工厂的产能。

  2019年10月,三星sdi计划投入约合92亿的人民币扩建其匈牙利动力电池工厂,扩建后的工厂可满足5万辆电动车的电池需求。

  此外,三星sdi还宣布将投资62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4亿元)在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建设一座动力电池工厂,将作为三星sdi美国公司的电池组制造工厂、研发中心和汽车电池运营总部。

  当前,三星sdi核心客户包括宝马、大众、沃尔沃、奥迪等,同时还在与克莱斯勒、福特及印度马恒达等主机厂磋商有关电动车电池组供应计划,并积极促进签订供应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受客户动力电池需求拉动且国内外ess销售增长,2019年三星sdi的锂电池业务出现明显增长,甚至在第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并对第四季度持乐观态度。

  11月,三星sdi与宝马签署了价值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6.05亿元)的电池供应合同,供货时间为2021年到2031年;

  9月,三星sdi与德国动力电池系统制造商akasol签署一项协议,三星sdi将于2020年至2027年向akasol供应总容量达13gwh的锂电池电芯和模块;

  7月份,三星sdi与沃尔沃集团形成了战略联盟。三星sdi将为沃尔沃的电动卡车提供电池单元和模块,并将在其工厂中进行组装。

  lg化学:在华规划电池产能超40gwh

  2018年7月,lg化学宣布投资20亿美元在中国南京建设32gwh动力电池工厂。同年10月工厂动工,2019年10月已经量产。

  2019年1月,外媒报道称lg化学计划总投资1.2万亿韩元(10.7亿美元),于2020年前在中国扩建两家电池工厂。10月,lg化学发布监管文件称,将向全资子公司lg化学南京工厂投资4.17亿美元(约合29.47亿元人民币),以满足电动汽车制造商的需求。

  同年6月,lg化学宣布与上海华普国润(吉利汽车控股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项目达产后将形成10gwh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2019年lg在上游材料等方面分别与天齐锂业、华友钴业、恩捷股份、赣锋锂业、格林美等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甚至斩获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电池订单。

  从上述布局项目来看,lg化学已经将中国作为其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一系列布局之后其在中国市场的版图已初见雏形。后期或将与更多中国主机厂和电池厂合作,从而快速切入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lg化学也在扩充其在欧洲和美国的电池产能。一方面计划投资5.77亿美元(约合39亿元人民币)扩建波兰工厂;另一方面与通用汽车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

  在电池订单方面,lg化学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主机厂电动汽车销量大增。

  目前,lg化学主要为大众、现代、通用、克莱斯勒、雷诺等国际主机厂供应动力电池,并于沃尔沃签署了为期10年的供货协议。

  基于未来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增长,lg化学还计划在2024年实现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8.34亿元)锂电池营收,预计锂电池销量将达356gwh。

   ski:动力狂奔加码全球产能

  和三星sdi、lg化学相比,ski的动力电池业务规模较小,市场起步较晚,但自2017年开始加大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其目标是在2025年跃居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份额排名第3。

  自2018年以来,ski在该领域的投资一直持平甚至超过了友商,计划在2025年实现锂电池产能超过100gwh。2019年,ski多个电池产能扩充项目落地,同时斩获了多个电池订单。

  2018年8月,ski与北京汽车、北京电子控股合作在江苏常州成立了北电爱思特,产能规划为7.5gwh。2019年12月5日,北电爱思特正式竣工投产,将生产ncm811软包电池。

  同月,ski计划投资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8亿元)在江苏盐城建立一座新的动力电池工厂,主要供应在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此外,ski还将与亿纬锂能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软包动力电池。

  与此同时,ski也在扩充其在匈牙利工厂的产能,并在美国新建电池工厂。还有消息称,ski还将和大众在德国合作建立一座电池工厂。

  自从ski在2018年lg化学手中夺得了大众汽车的巨额电池订单之后,ski的动力业务在2019年持续增长,成为了多家主机厂的电池供应商。

  截至目前,ski已经成为了戴姆勒、大众、现代、起亚、法拉利等国际车企的电池供应商,并正在与其它主机厂讨论合作。

  三巨头背后的隐忧

  从上述三家企业的产能布局和订单情况来看,三星sdi、lg化学和ski的动力业务在2019年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这为其从2020年开始争夺全球动力市场打下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星sdi、lg化学和ski在产品质量、技术、规模和客户群体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其在未来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不小。

  一方面,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加剧,竞争对手快速崛起。除了韩系电池企业之外,包括松下、宁德时代、比亚迪、northvolt等中日欧电池企业也在发力国际动力市场,对三家韩国电池企业形成直接冲击和挑战。

  另一方面,电池价格持续下滑,企业盈利乏力。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降成本压力突出,当前主机厂都在要求电池厂大幅降价,导致电池企业盈利能力下滑。

  当前三星sdi、lg化学和ski三家企业的电池业务整体都处于亏损或盈亏平衡的状态,而电池价格持续下滑以及投资持续增加,或将使上述三家电池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企业盈利空间有限。

  除此之外,韩系电池企业之间也还存在着一场“生死危机”。

  当前lg化学与ski正处于激烈的专利诉讼当中,双方都不愿意和解,甚至对对方提出限制其在美国生产销售动力电池的诉讼要求。而一旦败诉,对某一方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这场战斗如果持续下去,两家公司无论谁输谁赢,都会遭受致命打击,除非双方达成和解。而且这种纷争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也是一个挫折。”

  这场争斗的激烈程度令韩国政府官员感到担忧,因为这可能同时损害两家公司的声誉,并让其他竞争对手从两家公司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总体来看,三星sdi、lg化学和ski的一系列布局行动更像是一场豪赌,这也体现出了三家企业当前在动力市场上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在如何提升其电池部门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方面显得更为急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