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2020年预计仅售2.1万辆国产Model 3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0-01-07 09:27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据彭博社报道,埃隆.马斯克决定在中国组装特斯拉车型需要多年的规划和数十亿美元的支出。尽管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开始量产和交付,但接下来才是具有挑战性的部分,充满不定数。

  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轿车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国汽车市场预计总销量将连续第三年下滑。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总销量中占据了约5%的份额,但随着政府削减对购车者的补贴,电动汽车的增速正在变得缓慢。

  受补贴退坡直接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2019年下半年呈现出断崖式下跌。去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以同比81%的增速,达到了历史同期峰值15.2万台,但一个月后便迎来了断崖式的下滑,销量腰斩至只有8万台,此后一直到11月连续5个月下滑。

  这可能会给特斯拉国产新车的上市带来麻烦,而华尔街投资者也正在密切关注特斯拉是否具备走向全球的能力。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销售开局缓慢,将给这家无利可图的制造商的财务状况带来更大压力,让马斯克几乎没有犯错的空间来支撑股价达到新的高度。

  市场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驻上海的分析师张燕(zhang yan)表示:“特斯拉赶在其他全球品牌推出更多电动汽车之前开始交付。这是一种征服市场的尝试。”

  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下滑幅度达到了42%,1-11月累计产销量同比仅实现微弱增长,全年或呈现负增长。去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这意味着马斯克和他的团队需要寻找一个与2018年年中开始的下滑截然不同的市场。

  充满不定数

  根据lmc automotive的数据,严峻的市场形势可能意味着特斯拉今年预计仅销售2.1万辆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鉴于上海工厂每周已生产1,000多辆汽车,并计划在明年将产量提高一倍,这将是一个缓慢的开始。

  lmc automotive表示,该预测综合考虑了特斯拉的量产延迟历史、潜在的供应链约束以及大规模生产高质量车型的复杂性。

  不过,也有分析机构比较乐观。咨询公司autoforesight董事总经理张豫(yale zhang)表示,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可能在10万辆左右。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驻上海分析师王磊则预测,特斯拉可能总共销售12万辆model 3和model y车型。

  鉴于特斯拉股价的波动,投资者将高度关注上海超级工厂量产的加快。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去年12月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能成功提振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可能会将其股价推高至每股500美元。特斯拉上周五涨至创纪录的443.01美元,去年涨幅为26%。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进展顺利。马斯克的多次访问中国帮助该公司获得了优惠的银行贷款,并迅速获得了建筑和制造方面的批准。虽然补贴正在逐步取消,但在当地生产的model 3仍有资格获得每辆车高达3550美元的可观补贴。

  然而,特斯拉的成功需要赢得消费者的支持。据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迄今为止,中国购买的电动汽车大部分(约占70%)销往政府和“政策导向”的客户,包括出租车以及共享汽车、租赁出行服务。这类买家通常不会购买特斯拉这样的高档车,而是选择更便宜的本地车型。

  伯恩斯坦分析师robin zhu表示:“这是一种扭曲的市场需求。”“未来两三年内,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伯恩斯坦的数据显示,售价低于10万元人民币(约合1.43万美元)的汽车占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特斯拉上周将model 3的起价从355,800元下调至323,800元,降幅为9%。补贴后,起拍价降至299050元。

  “套用埃隆·马斯克的话,市场需求可能高得离谱,但人们真的买不起,robin zhu说道。

  拥挤的赛道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庞大的人口中有一部分人能够买得起特斯拉。但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公司不会是唯一瞄准这些买家的全球电动汽车品牌。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计划未来两年在中国销售9款新能源汽车,其中一半以上是纯电动汽车。第一款电动车e-tron于去年11月推出,起价约69.3万元。

  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 eqc电动版于去年10月份上市,起价人民币58万元。宝马计划明年开始在中国生产ix3跨界车,同时正与长城汽车合作,生产电动mini车型。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瞄准高端市场的本土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生产的纯电动suv价格不菲,但已经吸引了不少粉丝。

  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斯蒂芬.戴尔(stephen dyer)表示:“各大汽车制造商将面临一个挑战,即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并保持竞争力。”

  morningstar inc。分析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作为电动汽车的先驱者,特斯拉可能会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占据优势,然后竞争才会真正开始。特斯拉的汽车拥有行业领先的行驶里程,以及品牌吸引力。

  11月份,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注册量增长了14倍,达到5597辆。虽然此前的基数较低,但这一增长数字表明,尽管目前特斯拉所有可售车型都是价格较高的进口版model 3,以及高端的model s轿车和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该公司的汽车需求依然强劲。

  特斯拉也不必担心销售传统的燃油车。其他竞争巨头则需要确保它们的电动汽车不会蚕食燃油车带来的丰厚利润。上海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 ltd。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表示,“其他跨国传统车企最近才勉强进入电动汽车市场,他们正在跳进一个他们从来都不想在里面游泳的池子里,而特斯拉不是一家矛盾重重的公司,其不需要作出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